2014-02-16

反脆弱》脆弱的反義詞不是堅強,是反脆弱

許世穎推薦《反脆弱》臉書專頁」在2008年起的金融危機期間,由於現代機制和政治事務日趨複雜,讓別人承受風險而爆炸的這種做法很容易掩飾。以往只有承受風險的人才會位高權重。他們必須為自己採取的行動承擔下檔損失。

所謂英雄,是為別人承受下檔損失的那些人
今天的情況恰好相反。我們見到反英雄這個新階級崛起:他們是官僚、銀行家,或者只知道借別人的名氣以自抬身價,參加達沃斯 Davos會議的人;以及學者握有太多權力,卻不必承擔真正的下檔損失或責任。他們上下其手玩弄系統,卻由一般公民付出代價。摘自《反脆弱》

歷史上不曾見過那麼多不承受風險的人,也就是個人不暴露在危險之中,卻能發揮那麼大的控制力量。我們應該遵守的首要倫理準則是:你不應該犧牲別人的脆弱,而取得反脆弱性。

殺不死我的使我更強大。既然黑天鵝事件無法避免,那就想辦法從中獲取最大利益。《黑天鵝效應》塔雷伯最新鉅作。每一件事情都會從波動得到利益或承受損失。脆弱是指因為波動和不確定而承受損失。反脆弱則是讓自己避免這些損失,甚至因此獲利。

當暴露在波動、隨機、混亂和充滿壓力因子的環境中,它們反而茁壯成長,而且喜歡冒險和不確定。但是這種現象儘管到處都有,脆弱 fragile 一詞卻找不到剛好相反的詞。且讓我們稱之為反脆弱 antifragile。反脆弱不只是堅韌 resilience或強固 robustness而已

反脆弱喜歡隨機和不確定,而這也表示—十分重要—它喜愛某一類的誤差。反脆弱性有一種奇特的性質,允許我們去處理未知,可以不必了解它們便放手去做—而且做得很好。且讓我講得更白些:由於反脆弱這個特性,大致來說,我們比較長於做事,拙於思考。任何時候,我寧可愚蠢而反脆弱,也不想極為聰明卻脆弱


「認清騙子很簡單,就是他們會給你正向的建議,而且只給正向的建議,利用我們容易受騙和當冤大頭的傾向,聽他們說,頓時覺得某件事再明白不過了,等到後來你忘記他們,那樣的感覺便隨風而逝。」
「被進化選上的人,用的是負向方法:下棋高手試著靠不輸棋而贏棋;一個人是靠不破產(尤其是在別人這樣的時候)而致富;宗教主要是禁止你做某些事情;人生中要學的是避開什麼事」

塔雷伯避免厭煩,是唯一值得的行動模態;除此以外的生活,不值得去過。
對於你覺得沒有道理的問題,絕對不要直率回答。~ 《反脆弱》343 頁
我相信一個有勇氣的人,可以扳倒由軟弱無力的人所組成的群體。《反脆弱561頁

我的父母在最大的書店有個戶頭,讓我去那看似無盡的書海中挑書。圖書館書架和學校狹隘教材之間,有很大的不同;所以我覺得學校是個陰謀,設計來剝奪人們飽讀詩書,用的方法是將他們的知識擠進狹隘的一些作者(教科書)之中。~ 摘自《反脆弱》335 頁

柯文哲醫師不入黨的決定是正確的,誠如《反脆弱》一書所言:「如果你必須在黑道大哥的承諾和公務人員的承諾之間做一選擇,那麼就聽信黑道大哥的話。仼何時候都是這樣。機構沒有榮譽感,個人才有。」看到師大處理「假髮名師」樊雪春補習班違法兼課的官僚樣態,讓我想到《反脆弱》P.542 的這段話。樊雪春(假髮名師)違法兼課新聞爆料(粉絲團)請按此

一般的行業:虧損有限,潛力無限。
金融保險業:虧損無限,潛力有限。

~摘自《反脆弱》反金融業の許世穎

一個人值得尊敬的程度,和他根據自己的主張,而親身去冒的風險「成正比」。
推銷「看看我為你做了什麼事」遠比「看看我為你避開了什麼事」容易多了!

許世穎 Dewey 推薦《反脆弱:脆弱的反義詞不是堅強,是反脆弱》臉書專頁」《黑天鵝效應》作者納西姆.尼可拉斯.塔雷伯 Nassim Nicholas Taleb 博士最新鉅作。既然黑天鵝事件無法避免,那就想辦法從中獲取最大利益。每一件事情都會從波動得到利益或承受損失。脆弱是指因為波動和不確定而承受損失。反脆弱則是讓自己避免這些損失,甚至因此獲利

尼采名言「殺不死我的,使我更強大」。就像人的骨頭承受壓力和緊張會變得更加堅強,謠言或暴亂會在有人試圖鎮壓它們時變本加厲,生命中的許多事物也會受益於壓力、混亂、波動和動盪。《黑天鵝效應》作者塔雷伯找到所謂「反脆弱」的那類事物,不只受益於混沌,我們也需要適時出現的壓力與危機,才能維持生存與繁榮~本文部分內容摘自《反脆弱

《黑天鵝效應》告訴我們,非常不可能發生和無法預測的事件,存在於世界上幾乎每一種事物之中。《反脆弱》一書更力陳不確定是件好事,甚至有其必要,並且建議我們以反脆弱的方式建立各種事物。反脆弱超越堅韌或強固:堅韌至多只能夠抵抗震撼和維持原狀;反脆弱則會變得愈來愈好。此外,反脆弱可以免於預測誤差,並且受到保護,不受不利事件的影響

為什麼這個世界上最穩定的國家其實沒有政府?為什麼債務對你不好,以及為什麼我們一般說的「效率」根本缺乏效率? 為什麼政府的反應和社會政策保護強者,卻傷害弱者?為什麼你甚至在還沒就職之前,就應該寫好辭職信?鐵達尼號的沉沒為何拯救了更多生命?
..................
殺不死我的使我更強大。既然黑天鵝事件無法避免,那就想辦法從中獲取最大利益。《黑天鵝效應》作者塔雷伯最新鉅作。每一件事情都會從波動得到利益或承受損失。脆弱是指因為波動和不確定而承受損失。反脆弱則是讓自己避免這些損失,甚至因此獲利

當暴露在波動、隨機、混亂和充滿壓力因子的環境中,它們反而茁壯成長,而且喜歡冒險和不確定。但是這種現象儘管到處都有,脆弱 fragile 一詞卻找不到剛好相反的詞。且讓我們稱之為反脆弱 antifragile。反脆弱不只是堅韌 resilience 或強固 robustness 而已

反脆弱喜歡隨機和不確定,而這也表示—十分重要—它喜愛某一類的誤差。反脆弱性有一種奇特的性質,允許我們去處理未知,可以不必了解它們便放手去做—而且做得很好。且讓我講得更白些:由於反脆弱這個特性,大致來說,我們比較長於做事,拙於思考。任何時候,我寧可愚蠢而反脆弱,也不想極為聰明卻脆弱《反脆弱:脆弱的反義詞不是堅強,是反脆弱》


這本書大談試誤法、人生的大小決定、政治、都市計畫、戰爭、個人理財、經濟體系和醫療系統…風格獨樹一幟。《反脆弱》是生活在不確定世界中的藍圖,也是面對隨時可能出現的黑天鵝事件時的終極自保守則。參見拙著《黑天鵝效應:擴充新版》可恥的「股市預測者」
..........

疼痛才叫青春》一個公職輔考教師的告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