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2-02

股市可以預測嗎?巴菲特與彼得林區的忠告

股市可以預測嗎?
巴菲特對預測股市的立場是十分清楚明確:不要浪費你的時間,不管是「經濟預測」、「市場預測」,還是「個股預測」,我不認為包含我自己本身在內能夠「成功」地預測股市短期間的波動。他堅信預測在投資中不占有一席之地。

1966年寫給股東的信上:我們不因循別人對股市未來的預測,來決定如何買股票,股市的走勢將會大幅決定我們的投資何時才正確,但是我們對公司的分析正確與否決定我們的投資是否正確,換句話說,我們比較關心該發生什麼事,而非發生的時機。巴菲特曾調侃說:「股市預測專家存在的唯一價值, 就是使算命先生更體面而已」。

「投資心理學」經典作品《蘇黎士投機定律》認為人類行為是無法預測的,絕對不要相信任何能預測未來的未卜先知。
班傑明.葛拉漢也強調股市預測的不可信: 一個人離華爾街越遠,就會越懷疑那些宣稱能預測股市或掌握市場時機的說法。
彼得林區給投資者的忠告是:「不要預測市場走勢,因為那將是徒勞無功的。」

股市可以預測嗎?許世穎(杜威)的答案是:股市當然可以預測,只是不可信!最好也別聽!(因為會被誤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