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2-20

他其實不是來尋求建議,只是要肯定原有答案

這幾年的考生很奇怪,常遇到千辛萬苦找到我,希望我給他專業建議的人(基於「案主自決」學心理輔導出身的我,其實不喜歡給人建議)但是我輔考 21 年了,當然有些專業的看法

屢試不爽的是,當我終於忍不住給出建議後,幾乎無一例外的,對方都還是堅持己見。難怪杜拉克說:「要去滿足顧客,而非教育顧客。因為教育顧客的代價太高(既賺不到錢,也沒人要聽)」這些考生其實不是來尋求建議,只是要老師肯定他原有的答案

所以,今後我都悉聽尊便!長的矮的要打職籃,長的醜的要選美,我都用《祕密》一類的「靈修書式」回答:只要相信,就做的到,...加油!這樣皆大歡喜,又不會得罪人,也不會被家長告,真是一舉數得!參見:心理輔導與教育研究所補習班(公職教甄插大)許世穎/杜威

真正的領導人除了用故事來溝通,還要以自身為典範,透過生活實踐他們的故事。偽君子則是說一套做一套,無論說的多麼天花亂墜,他的故事也不會有人相信。

提醒您在狡猾、虛偽、曲意奉承的人,做出對你不利的事情之前,就該快刀斬亂麻,因為這樣遠比事後補救容易得多。~ 美國革命先賢:加茲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