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11

老虎、蛇和牧羊人的背後》認知與決策心理學

認知心理學 REBT 理情行為治療(粉絲團)請按此
有太多的工作環境,都如同經濟學家凱因斯的名言:「世俗智慧告訴我們,為了名聲好,最好是隨俗而失敗,不要異俗而成功。」壓抑自己的真正想法,選擇極端的「隨俗而失敗」在明顯重視順從的文化中,情況當然嚴重。摘自:老虎、蛇和牧羊人的背後 P.237

睜大雙眼,閃閃發亮的,不一定都是金子。《老虎、蛇和牧羊人的背後》如果你打算尋求專家的重要 「 客觀 」建議,先找出他們的薪水是誰付的,以及這可能代表著甚麼利益衝突。 摘自:《老虎、蛇和牧羊人的背後》 P.83

政治人物、經濟學家和投資者,很容易就陷入同樣的陷阱中。他們通常將全副心力專注於經濟成長,將其視國家表現的終極指標;然而成長指標並沒有告訴我們,相關成長是如何達成的。如果你砍掉自家全部的樹,把木頭賣去當柴火,對成長當然有幫助,但那真的拿來衡量一個國家有多成功嗎?當然不行,想想與林被摧毀對當地棲息地造成的一切問題,以及後續的全球暖化,然後想想這種短視近利的思考,在未來將引發的巨大經濟成本。

『成長』也沒有完全告訴我們掠奪而來的東西是如何分贓,並未提及社會不公或性別差異,也沒提到可能釀成革命的不滿情緒。事實上,『成長』幾乎沒告訴我們一個國家實際上的表現,也沒告訴我們這個國家的未來。《老虎、蛇和牧羊人的背後》 P.28

這是個「臉書動態消息」和「instagram照片分享」的時代,也是個「維基百科條目」和「網站評論推薦」的時代,
  只要有手機和電腦,人人都可以是公民記者和策展人。
  在每天10,000個決定中,哪些資訊是真的?誰說的話可以信?
  你要如何選擇最好的?

  美國聲譽卓著的認知心理學教授,著手進行一項了不起的實驗,讓一群美國學生與華人學生看一組影像,每張影像只出現三秒鐘,內容五花八門,有天上的飛機、森林裡的老虎、路上的車輛……你懂的。

  教授好奇美國學生與華人學生會如何看待這些影像,會以完全不同的方式來觀看它們嗎?會看到同樣的東西嗎?舉例來說,如果地上有蛇,誰會注意到?

  場景轉換到英格蘭坎布里亞郡,詩人和藝術家讓這個美麗的英國鄉間永垂不朽。時間是1986年,1800英里外的蘇聯車諾比發生了一場恐怖核災,災難一週後輻射落塵開始向外波及,落塵量是廣島原子彈的400倍。

  英國政府開始關切,擔心坎布里亞羊群受到影響,吃下沾有輻射落塵的草,而羊肉是本地主要的出口品。

  政府找來一群頂尖的核能科學家,專家判定羊群吃草不會受到污染。但當地的牧羊人卻有不同看法。

  老虎、蛇和牧羊人的背後有什麼?

  在這個資訊氾濫的時代,我們一週接觸到的資訊量,超過17世紀一般人終生可能接觸到的資訊量。無論你是上班族、政商領袖、專業人士或普通家長,每天都有超過一萬個選擇等著你做決定。選錯早上要喝的咖啡沒什麼,頂多皺一下眉就過去,但財務、健康或工作上做錯決定,可能會導致你身體變差、變窮或丟掉飯碗,甚至可能對自己或他人的人生造成不可逆的影響。

  本書作者諾瑞娜‧赫茲為大學教授、經濟學家、策略大師、作家暨講師,帶我們了解這個凡事數位化、什麼都要上網查一下的時代,隱藏著什麼樣的騙局、迷思與機會,讓我們用全新觀點看待網路世界,學會善用真正的「專家」知識,解決工作與生活上的大小難題。

  掌握書中10個步驟,讓你看到老虎看到蛇,不再莫名害怕神祕的納可利瑪人,知道網路上不但有假評論和假分身,還有殭屍大軍和五毛黨。並且能勇於拒絕盲從、挑戰專家,善用牧羊人的「在地」智慧,正確解讀各種資訊,為自己做出更聰明的決定。


  睜大雙眼,閃閃發亮的,不一定都是金子。
認知心理學 REBT 理情行為治療(粉絲團)請按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