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28

人生如果是一個( ),你想填入什麼?彭明輝

一位剛加我的公務員無厘頭問:有沒有在「新北市」開課?
「新北市」?範圍也太大了!真是無厘頭,連問問題都不會
我答覆有啊,在「新北市」貢寮鄉,你要去喔!不見不散!
此外,此人臉書上還充滿和各類模特兒的合照,儼然痴漢一枚,連掩飾都不知(世穎至少有掩飾)。這就是我們公務員的水準!當然,已被我封鎖了!

世穎過去在社區大學任教時的同事「彭明輝教授」隨然不是學心理輔導的,但自組「存在主義讀書會」多年,學養具佳。故弟樂於推薦其職涯發展新著《人生如果是一個( ),你想填入什麼?》。彭明輝教授社大同事「許世穎」閱讀治療教師群(粉絲團)請按此

年輕人普遍瀰漫著一種焦慮:第一個工作決定一生,因此必須萬無一失的搞定第一個工作;但是如果沒有亮麗的學歷和成績單,連面試的機會都不會有。此外,面對高中選組,學測後選系,以及碩士班選組的問題,很多人又擔心「做錯一個決定,白費十年工夫」。上面這些憂慮疊加在一起後,形成很可怕的氛圍: 你必須看清楚自己三十歲以前的方向,從起跑點上開始領先,一路上加速前進並沿途卡位,絕對不能在過程中犯任何錯而被擠到人生失敗組──人生是一場單淘汰賽,而不是雙淘汰,敗部永遠沒有重返勝部的機會。

事實呢?卻剛好跟上述流行的想法相反:大學沒有窄門,即使你沒考上台大也可以到台大選課並拿到成績單,而職場的門比大學的校門更寬,所有能力都有發揮的機會,管它是跟IQ有關或者跟EQ有關!而且,學測要考好幾科,職場只需要一技之長就可以了。為什麼時下流行的觀念和訊息都跟職場的事實嚴重相反?其實,這些壓力往往是來自媒體、補習班和雜誌以偏概全的消息和扭曲的觀念,為的是用恫嚇和譁眾取寵來增加銷路。摘自:彭明輝


清大榮譽退休教授彭明輝分析台北市明星高中升學率,並比較知名大學電機系就業薪資,發現建中成績後段的600名學生,大學學測成績不如師大附中前段500人;輔大電機有15.4%畢業生月薪超過8萬元,勝過57%交大畢業生 (低於8萬元),強調「能力比學力重要,分數不是人才的唯一指標。」
彭明輝說,英數理化的分數只在學校有用,職場需要多元人才,連調皮搗蛋都是能力;迷信明星學校的結果,讓學生害怕考試失常、不敢犯錯、不敢走跟別人不一樣的路,缺乏創新思維與能力。2012年一份報告也讓彭明輝極為震驚,調查前一周曾有自殺念頭的高中生超過15%,其中基測PR97以上孩子自殺念頭比率最高。他指出,PR97以上學生可錄取建中、北一女等明星高中,是教育制度的優勝者,卻也是壓力大到厭世比率最高的一群,「這是比黑心油更嚴重的問題」。因此他著手寫書告訴高中生,在哪裡學不重要,重要的是學到什麼,職場老闆在乎的是能力不是學歷


他說,高中生考大學失常沒有關係,考不上台大還是可以到台大隨班附讀,每學期修六學分、兩門課,四年16門課都拿到學分,憑成績去應徵工作可證明有台大實力,也可用來報考研究所。他舉例,他的學生清大電機系畢業後年薪60萬,但一天工作12小時、一周工作七天;他在清大遇到的油漆工日薪3000元。他相信,台大電機系最後一名的收入比不上油漆師父,「父母還要逼孩子去讀台大電機系嗎?」彭明輝說,製造業時代擅長數理化的人,才有機會出人頭地;現在台灣服務業已占70%,不再只靠技術賺錢,而是靠文化與創意賺錢,終於可實現「行行出狀元」;此外,蘋果公司薪水最高的是工業設計師而不是工程技術人員,科技業最需要的人才是能洞悉客戶需求的人,即人類學研究者。彭明輝說,拚升學考試會把孩子的腦袋拚壞掉;最重要的是,提早讓學生多認識職場的多元樣貌,真正做到適性發展的教育。摘自《人生如果是一個()你想填入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