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29

練習當有錢人》別再為小事抓狂系列

心理學不止是心理治療,還可以提升原本健康的人的內在心理潛能「工商心理學」新書閱讀中
窮人只想著「免費、便宜」;
有錢人都知道「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不用錢的最貴」。
付費才有品質、時間心力等無法計費的資源才是最可貴的!

金錢是個糟糕的主人,卻是個出色的僕人。~ 巴爾南(1810 ~ 1891)
推薦:現實治療學派心理學家「理查.卡爾森」別為小事抓狂系列作品
— 在五鐵秋葉原:許世穎「工商心理學」書院

練習用更豁達的心態來面對金錢:只要一談到錢,壓力就來了。當然,金錢是必要的,但對大部分的人來說,金錢常給人帶來困擾。大多數的人都覺得他們的錢太少,而有些人的錢太多。金錢會讓朋友之間產生嫌隙,也會使家人關係出現裂痕;金錢會使美好的婚姻告吹,也會讓一生的友誼化為灰燼。我所聽過的,因金錢所造成的爭鬥、決裂,比世上其他事情都還要來得多。

金錢會讓人們貪得無厭,也會變得冥頑不靈;金錢這個主題很少會激起人們最良善的一面,反倒常引發人們最惡劣的一面。很多人花錢來進行愚蠢的浪費,有些人則是過度節制且小心翼翼。從更深入的角度來看,金錢往往與權力和欲望脫離不了關係;因此,很多人會將自我尊嚴與他們的財富價值劃上等號,於是,使他們沒有機會過著快樂和諧的生活。

  我們對金錢的煩惱與執著超乎一切。我們不知道目前擁有的金錢夠不夠,也擔心以後會不會有足夠的錢。你打開收音機聽股市的行情,甚至你的快樂完全受到股市漲跌的牽動。股市漲了,你就雀躍不已;股市跌了,你就悲慘莫名。

  我們對金錢有好多問題。我們該如何使用?我們該存多少錢?該拿多少錢出來做公益?該花多少錢在孩子身上?我們離開人世後,錢會落到誰手裡?

  我們對於錢也有不少擔心和煩惱。有些人覺得要繳太多的稅,錢財的處理太複雜;東西太貴,讓很多人覺得被剝削。別人比自己有錢時,會讓自己產生不安全感;自己比別人有錢時,又會讓自己覺得有罪惡感。

  你認為當一個人擁有一定程度的財富時,他就可以不用再為錢擔心了;但事實卻往往相反。大部分有錢的人,不但不覺得輕鬆,反而更添煩惱;他們現在雖然不用擔心錢從哪裡來,但要開始擔心如何守住錢財、如何保護照顧錢財等。然後,就開始擔心這樣的問題:「人們是不是想佔我的便宜?」,以及「他是不是因為我有錢,才喜歡我的?」

  我認識很多人,他們的家族事業雖然做得很大,但卻摧毀了整個家庭;我見過很多人,他們在父母過世後,為了爭奪財產而四分五裂;我也見過為了金錢糾紛,而鬧上法庭的親人或好友;我更親眼目睹過一位計程車司機,為了幾塊錢的糾紛,而幾乎回頭殺了一位老人。這種故事永遠說不完。我曾跟不少窮人相處,也曾跟許多富人交遊,更認識一大堆中等收入的人;老實說,我覺得百分之九十九的人,不管有沒有錢,都會因為金錢而小題大作,真的,這是一種普遍的現象。

  本書原本的書名叫做:《別怕賺不到錢》(Don't Worry, Make Money)。從後見之明來看,這本書應該歸在「別再為小事抓狂」系列,因為金錢很可能是我們焦慮的最大源頭,因此很適合學習不要擔心、躁怒、焦慮、緊張的哲學。你無法(或許你也不願意)免除與金錢有關的問題,但是你可以練習用更豁達的心態來面對金錢;你若能這麼做,你的整個人生將變得更輕鬆和諧。

  要在人生中獲得極大的財富與成功,但內心又能清淨不受影響,並非不可能的事;要擺脫煩惱或憂傷,做出適當而有智慧的決定,也決非難事。這就是本書的重點:找出創造財富與更多樂趣的方法,來擺脫生活中無所不在的煩憂與壓力。

  學習別去擔心賺不到錢,這麼想雖然不會解決你所有的金錢問題,但一定會讓你的心境更平和。多一些正確的觀點,或許再多一點幽默感,你必能明智地處理錢財;你會眼光精準,並做出很棒的選擇,不會讓財務問題困擾你的人生。

  如果你讀過我其他「別再為小事抓狂」系列的著作,你會了解我對人們的潛能深信不移。我相信我們擁有喜樂、同情和智慧的潛能,而唯有在我們停止為小事抓狂時,這些潛能才會展現出來。

  當你不再擔心賺不到錢時,每一個人都將受益匪淺。你的心情會更愉快,而且,你也可能會賺到更多的錢。在我看來,我確信我們所享有的任何成功,都是因為我們去除了擔憂,絕不是因為擔憂的緣故。擔憂和過度焦慮,會把我們帶離我們的夢想,讓我們的潛能無法發揮。因此,當我們找到不擔心或是不抓狂的方法,我們同時也點燃了我們內在的潛能。

  重要的是,其他人也將因此而受惠。當我們不擔心金錢,我們就更樂意去為別人服務,我們會更慷慨慈善,不會因為恐懼,而拖延付出我們的時間、精力、點子或金錢,我們會學習發自內心,自在地付出。我認識許多人,在解除了對金錢的擔憂之後,便開始捐錢、當義工,為別人出錢出力;他們「不擔心」的能力,使他們更有信心、也願意付出時間和金錢。

  當你不再為了錢斤斤計較,你就可以將精力用在更有建設性的地方,去做一些能帶給你快樂的事。書中所提出的策略,就是要幫助你將煩惱從生命中永遠驅逐出境。不管你想要獲得信心,來尋找新工作或追尋夢想,還是想要自在地請求別人幫助或要求加薪,或是想擁有處理批評和拒絕的能力,或是增進自信心,敢於冒險、公開演講、多做公益、利用創意的方式來行銷,或者只是單純地學會不要為錢斤斤計較,無論如何,本書都將有所幫助。我很高興各位能花時間來閱讀這本書,並希望本書能幫助你創造一個更棒的人生。我在此深深地祝福各位。五鐵秋葉原:許世穎「工商心理學」書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