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05

資本社會的17個矛盾》新自由主義

“ 資本主義下的房屋供給已從追求使用價值,轉向以獲得交易價值為主要目的。……
對於愈來越愈多的人來說,提供足額和負擔得起住房的後果,竟是一場災難。……
自從1970年代以來,「新自由主義」浮上檯面(或強勢主導),政府在許多不同的領域棄守了供給責任,包括住房、醫療、教育、交通和公共設施(水、能源、甚至基礎建設)。政府這麼做,是為了將這些領域開放給私部門資本累積,以及出於交易價值的考量。……
我們到處聽到同一個故事:獲得使用價值最便宜、最佳和最有效率的方式,是透過市場體系解放企業家對利潤渴望的動物精神。……
正是這個體系圖利企業家(讓他們很可能因而獲得高額利潤)及有錢人,但卻幾乎是懲罰了每一個人。……
我們可以有兩種政治選擇:一是好好服務有錢人的商品化體系;一則是不須透過市場,直接聚焦在為所有人生產,並以民主方式提供使用價值。……” 資本社會的17個矛盾,第33~35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