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05

投資心理學》投資成年人:綠角 Rational Expectations 合理的期待

綠角:你還在看投資童話故事書嗎?美國財經作家與神經內科醫師 William Bernstein分享了他預計在2014年六月出版的新書”Rational Expectations”。這個主題真是深得我心。投資真的要建立在Rational expectations,合理的期待上。對投資有錯誤的期待,就會有錯誤的方法。靠投資35或40歲退休。錯誤期待。靠投資長期每年賺15%。錯誤期待。或許有很少人可以達上述目標,但這絕非投資應該期待的事。大意是說,這是一本給投資成年人看的書
假如你認為你可以擇時進出市場、挑選好股票或是挑選好基金,或是用一個黑盒子抓到最有效率的資產配置,作者建議你應先把投資閱讀書單的書好好看過。幾年之後再回頭看這本書。換句話說,他覺得還停留在想要擇時進出市場、擇股、選經理人這個層級的投資人,根本就還沒有準備好可以讀”Investin for Adults”。為什麼?因為他們根本還沒長大啊。這樣講或許有點”囂張”。但想想看那些主動投資人是怎樣看被動投資與資產配置的?假如你不會研究股票,就買指數。假如你不會看趨勢,只好做固定比率的資產配置。好像做指數化投資與資產配置,就是”不會”的人的專利。他們也很”囂張”啊。好吧,兩邊都很吵。到底誰比較可以大聲說話呢?
這些主動選股與擇時進出的策略,經”實務”證實,請注意,是實務證實不是理論推導,往往造成比較差的投資成果。想看主動經理人如何落後指數化投資工具,請看美國股市ETF(VTI)與美股基金績效比較系列文章。想看積極調節資產比重如何落後固定配置,請看貝萊德環球資產配置基金與固定股債比ETF投資組合績效比較)為什麼拿到實際比較差的成果的人,還那麼囂張啊?
實務經驗,支持William Bernstein的看法!(讀者朋友也應早知道我的看法是在那一邊了)所以,不要再相信那種0050中刪去一些爛股票,表現就會比較好。或是只持有固定比率的資產配置不行,一定要”適時”調節的說法。這些,都是投資界的童言童語。專門騙還相信有聖誕節老人幫你放禮物、上幾節課看幾本書就可以選出好股,避開市場下挫的投資兒童。拒絕童話故事,或許讓世界看起來更冷酷、更現實、更不美好。但整天懷著逛迪士尼樂園的心情在投資世界遊盪,絕非投資明策。長大,就從認清現實開始。以合理的期待,知道什麼可行什麼不可行的成熟態度來面對投資,才是真正為自己的投資負責的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