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5-01

高醫大情殺案焚屍後自殺(精神科醫師:沈政男)醫學院沒教的愛情解剖學

男人願意熱情的擁吻女人,卻不肯用她的牙刷。~ 佛洛伊德
理性即為且應當只能為熱情的奴隸,除服侍聽命於熱情外,無法妄求他職~ 休姆(西元 1739 年)
「人生是無數次練習,而非一次堅定決心。」
實踐決心之所以這麼困難,原因在於那些決心大部分是為了改變習慣,而習慣是根深柢固的,需要長期的有系統地學習。(參見《改變好容易》《存在心理治療》等好書)

愛情心理學往往因太理論而被束之高閣。
但看「偶像劇」學愛情適當嗎?
(包括在潛移默化的潛意識裡受影響)
我只能說:不同於女性鐵粉,我身邊沒有ㄧ個男人喜歡「都」教授的。

快樂當然不會憑空從天而降,而是需要持續不懈地努力
人生任何重要的事,都是努力得來的。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
消費所得到的感官刺激,僅是最低層次、短暫空虛的享樂。許世穎

愛情諮商心理師「心輔所」全國唯一輔考社群
高醫大情殺案焚屍後自殺(精神科醫師/沈政男)醫學院沒教的愛情解剖學
台灣社會情殺案層出不窮,但昨天這一件最讓人感嘆。高雄醫學大學的三名學生,兩男一女的三角習題解不了,衝動之下殺情敵後自殺,葬送兩條未來醫生的年輕生命,也在生者心頭留下難以抹滅的陰影。
絕大部分情殺案都是暴虎馮河。情場失意,被拒絕、被背叛、被羞辱的挫敗感,最難以承受就是前頭幾個禮拜,憤怒、忌妒與報復的情緒與衝動度過去,海闊天空,天涯何處無芳草。但就是有極少數人陷入情網以後,宛如蝴蝶被鐵指掐住,硬把自己往針尖裡送,終至掉進沒頂深淵。
高醫大這三名同學,醫學系三年級的二十七歲黃男、同班的二十三歲劉男與似乎不同系的二年級學妹,據現有資料顯示,學妹同時被黃男與劉男追求,後來決定選擇劉男,但黃男知道以後無法接受,決定採取行動。
重點來了,黃男決定採取什麼行動?這是理解這起情殺案的關鍵。幾個月前台大碩士張彥文在街頭狙殺女友,起因也是某位「K先生」的介入,但為什麼張彥文的敵意是針對女友,而不是「K先生」?反觀十幾年前喧騰一時的清大王水案,也是學長與兩位學妹的三角習題,為什麼兇手洪曉慧的敵意是針對情敵同學,而不是同時與兩人交往的學長?
絕大部分情殺都是三角習題,而攻擊的背後心理因素,最大公約數是忌妒。忌妒是一頭綠眼怪獸,當它在心中升起,威力之大,會將文弱書生變成殺人兇手。而三角關係裡的忌妒情緒若再解析,其實可以分成被背叛與被羞辱兩種情緒。
一般來說,在三角情殺裡,殺情人者多半出於被背叛的憤怒,而殺情敵者,大都源於被羞辱的痛苦。
當我們愛上一個人,在愛情裡解開心防與偽裝,兩人世界就會在潛意識裡,沿著發展歷程逆行,變成親子關係,爸媽與小孩,這是理解愛情當中種種愚行的最重要認知。愛情迷人也就在此。
問題是就像家庭裡會誕生第二個小孩一樣,在愛情裡,經常也會有闖入第三者。這第三者,有時是想像出來,比如愛吃醋的人,就容易草木皆兵,以為情人心有旁騖;也可能是真實的,比如同時與兩個人交往,或者劈腿。
當愛情中的第三者出現,不管是想像或者真實,當事人會有兩種反應,一種是把敵意指向情人,另一種是把敵意針對第三者。把敵意指向情人,背後的情緒是被背叛、被遺棄,像小孩要被爸媽丟掉一樣,難免哭喊踢打;而把敵意指向情敵,背後的情緒是被擊敗、被羞辱,像弟妹出生以後搶走了的爸媽關愛一樣,對手足心生怨恨。
還好絕大部分人可以通過這類愛情三角習題的考驗,雖然痛苦,還不至於去傷害別人或自己,但就是有極少數人通不過,特別是自視甚高、愛競爭,或者在親密關係裡沒安全感的人,很容易把愛情的失敗當成自尊的嚴重打擊,而引發激烈反彈行為。
以黃男、劉男與學妹的三角關係來說,當黃男被學妹拒絕以後,為什麼不是把氣出在學妹身上,而是去找劉男?一個可能的推論就是對黃男來說,學妹選擇劉男,是一種被劉男擊敗、羞辱的經驗,而非被學妹背叛與遺棄。
但類似的三角習題真的要很小心,如果遇到一個容易把敵意指向情人的追求者,這時受傷害的,就有可能是女方。
面臨兩人以上追求者時,最好把一段段追求關係做出區隔,不要讓兩個追求者彼此牽扯,比如透露別人的追求細節,以免對方心生忌妒。如果已在兩位追求者當中做出抉擇,最好不要再與出局者密切互動,讓對方產生不切實際想像。拒絕追求者,也不宜貶低對方,或者拿別人來比較,要知道那是相當傷人的做法。
追求被拒絕、被情敵打敗,很痛苦,很挫敗,「我哪一點不如他,為什麼妳選擇他?」這類呼喊在心中升起,這是人之常情。但這樣的痛苦不會一直持續,只要在那最痛苦的幾個禮拜,能夠忍住肢體攻擊的衝動,不管是針對別人或自己,事情就不會弄到不可收拾。只是情關難過的當頭,當事人未必願意求助,而一個人鑽牛角尖想來想去,當最後鑄下憾事,恨意解除清醒過來,已經後悔莫及,
醫學生很會念書,從小都是考場勝利者,會不會因此難以面對情場挫敗?並非如此,因為考場、職場與情場是兩回事,一個人在愛情中的樣子,跟念書與工作表現沒有關係。高IQ不一定高EQ,導致情關勘不過?也不是這樣,因為生活中的人際關係與愛情三角習題無法比擬,要知道愛情會讓人變成幼兒,而幼兒是沒有EQ的。
醫學很困難,但愛情習題對某些人來說更困難。醫學院教很多人體解剖學,卻沒有任何愛情解剖學的課程,這是教育單位還可以努力之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