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5-13

學校輔導工作實務案例:心理師/輔導教師/觀護人「全國唯一」輔考社群

心理師/輔導教師/觀護人「全國唯一」輔考社群
兩起學生情殺命案後,一位輔導老師給孩子的信(作者李佩珊為左營高中輔導主任,曾任高雄學生輔導諮商中心主任,除了例行學校輔導工作外,也為生涯輔導及性別教育做許多努力)親愛的孩子:
短短一週內,台灣發生了兩起學生情殺命案,不論是電視或平面媒體的討論都令人覺得怵目驚心。加害者與家屬的無助惶恐,死者家屬的悲慟逾恆,電視電腦前你我的氣憤擔憂,都再也再也喚不回消逝的年輕生命。
所以,今天走進課堂之前,我在心裡決定要跟你們聊一聊。走到講桌前,在黑板畫了兩個圓,代表兩個人的關係,可以是親人、朋友、愛人或是陌生人。每個圓都有邊界,代表人的界線。熟悉的人會有一些交集,親密的人交集更大。每段交集都有得與失,代價或許是時間、精神、心情或物質,收穫是快樂、安全感、歸屬感等等等。舉例說明幾種關係狀態之後,我終於把話題帶到最近的時事新聞,讓大家來思考看看,是什麼樣的感情想像、互動氛圍、雙方之間的得與失,最後造成了其中一方要以傷害甚至殺害另一方作為關係的終局,甚至還影響到兩方家庭、學校、社區和社會大眾。
什麼時候臉書變成認識一個人的主要管道?
討論的時候,你們提到情緒管理很重要,因為殺害女友的男友在臉書上說「壓力徹底讓我變成了另一個人」。但是別忘了,在此之前沒幾天,他才說過「哪對情侶不吵架,但感情總會愈吵愈好」。「吵完後還能互相體諒牽手才是重點」這樣正向勵志的話語!哎呀~究竟從什麼時候開始,大家把臉書留言作為認識一個人的主要管道?把加好友或按讚的人數與「好人緣」劃上等號呢?情緒管理其實很簡單,只要多想一想、充分溝通、轉移注意、尋求支持,都可以避免讓情緒影響我們的判斷和行為,每個人都需要練習一下,熟能生巧。
好好對過去告別,才能朗朗迎向未來
你一生當中有很多機會遇到挫折,吵架和分手絕對是裡面不可或缺的兩樣!吵架讓你了解有些人「想的」或「想要的」跟你不一樣,如果想把架給好好吵完,你就必須理解甚至尊重別人跟你的不一樣,才能擁抱人際關係裡的海闊天空;分手讓你認識生命的有限,曾經喜歡的、熱愛的、美好的,終究還是因為種種理由而有結束的一天,必須好好地對過去告別,才能朗朗地迎向未來。有人說情感教育很重要,認為我們該教年輕人學習用適切的態度來表達、接受或拒絕情感。不過在現實生活中,你可能比較常聽到有人叫你不要談情感:「大學以後再談戀愛吧!」無論如何,希望你在面對情感困擾的時候不要太孤單。相信我,有很多人願意跟你聊一聊,想辦法。
最後小小提醒,我們雖然無法從媒體知悉整個事件的細節及真相,但一定能從其中找到思辨或學習的元素,或許有朝一日能夠避免周遭類此憾事的發生。而且,我一點都不想看見你成為其中的任何一方,這會讓我覺得傷心難過,請你務必珍惜生命。三言兩語無法講完一輩子要學習的課題,希望我們在面對自己和他人的生命時,都能夠有更多的自制與努力。
..........
內在心理人格可以重新塑造嗎?
說來奇怪,在我們的文化裡,可以耗費數億萬試圖改善我們的外表,但對個人心理特質則抱持一種宿命的態度,好像就算要改變也力有未逮一樣。但那些用在減肥、化妝和盛裝的精力大都浪費了!
因為我們長得如何,會有多胖,較是取決於基因所下的指令,那要比改變人格特質更為困難。當然,更要緊的是,改善個人的內在心理特質,是要比改變我們的外表重要太多了!!以上摘自《創造力》米哈里(正向心理學大師/心流理論 flow 創立者)許世穎

心理師/輔導教師/觀護人「全國唯一」輔考社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