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5-27

林從一(政大哲學系教授)翻轉真的很難:翻轉教室、翻轉課程、翻轉教學、翻轉大學

林從一(政大哲學系教授)翻轉真的很難 最近很流行翻轉,翻轉教室、翻轉課程、翻轉教學、翻轉大學...,翻轉四起,烽煙漫漫。不翻轉就落伍了,於是我也學著翻轉。
.
真的很難,無論是倒立式的翻轉,前翻式的翻轉,後翻式的翻轉,空翻式的翻轉,側翻式的翻轉,單手、雙手、空手,單槓或地面,或滾草地滾死豬翻轉,都讓我鬚髮錯位、頭暈腦脹,連思考都難,更不用說教學。
.
於是,我虛心請教了許多翻轉專家,他們說的不是舊東西,就是說得不清楚。翻轉當然是新東西,這些人是知名專家,沒道理說不清楚。似乎唯一合理的說明是:翻轉真的很難,它是一個神秘的概念,除了專家,幾乎沒人知道它是什麼,而這是學界的祕密。
...............
學思達(翻轉教室)熱潮讓我想到 20 年前的「建構式教學」。當時我和幾位研究所同學,在所長吳清山(今國教署長)指導下,於國立教育資料館(今教育研究院)出版了一本集體創作《國民教育研究》對建構式教學ㄧ面倒的熱潮提出批判
.
幾年後證實「建構式教學」的確是一場「教育大拜拜」式的災難(只要問資深中小學教師都知道)。影響範圍更廣、還擴及大學的學思達(翻轉教室)會走向同樣的命運嗎?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反學思達、翻轉教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