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23

體驗教育 3 大特色 / 優缺點】柯漢【冒險教學觀】是哲學也是方法

我們必須有恆心,尤其要有自信力!我們必須相信我們的天賦,是要用來作某種事情的,無論代價多麽大,這件事情必須做到(居里夫人)#自信心理學

★中小幼教甄 2021 首次發佈:初複試自介【體驗教育 3 大特色 / 優缺點】柯漢【冒險教學觀】體驗教育是指透過適當引導,讓學習者經歷一個或一系列活動,再利用活動經歷進行反思,進而產生學習。例如實際演奏的音樂教育、動手做的美術教育、強調身體活動的體育課程等等,也包含以攀岩、登山為主的所謂冒險教育(adventure education)。體驗教育是一種哲學,也是一種方法。
.....................
.
柯漢【冒險教學觀】
.
教育人員有目的地讓學生投入直接的經驗之中,並能進行重點的反思,以促使其增長知識、發展技能並澄清價值。體驗教育也受到柯漢(Kurt Hahn)所倡導的冒險教學觀的啟發。
.
他的教學模式以體驗為基礎,設計一系列活潑、有趣、緊張刺激、富有挑戰性的活動,讓指導員帶領學生逐步挑戰完成,以幫助學生探索自己、突破自己、接納自己、並增進團體互動的經驗。
................
.
【體驗教育 3 大特色】
.
體驗學習有賴於慎選活動的經驗,並加以反思、批判地分析與綜合。
.
學習者必須能主動投入、採取行動、做出判斷、並充分了解可能的結果。此外,體驗教育還具有下述特色:
.
首先,體驗活動大多不是個人單獨所能完成的,需要團隊的合作,也因此有助於促進積極的人際互動,並培養領袖氣質與能力;
.
其次,體驗活動也提供直接經驗的機會,利用親身參與活動的體驗,不管是問題解決或失敗挫折的經歷,都能從做中學;
.
最後,體驗活動往往十分活潑有趣,充滿刺激,可充分激發成員參與與挑戰的勇氣與動機。
........................
.
杜威的活動方案【體驗教育的基礎】
.
體驗教育(experiential education)的基礎之一是重視經驗的教育傳統。強調經驗的進步主義教育肇始於杜威(J. Dewey),他於1897年創立的實驗學校,強調採用活動方案做為學習的主要方式。
.
杜威認為經驗是認知的主要來源,而教育應該是協助學生心智連續的成長過程,直至全面的發展。
.
經驗學習是學習者直接與正在學習的事物接觸,由此獲得意義,增進洞見,以便將經驗用於以後的新情境。
.................
.
【體驗教育 4 步驟】其學習過程一般均採用Kolb(1984)的看法,分為具體經驗、反省的觀察、抽象的概念化和主動的試驗等四個步驟。
.
簡言之,活動課程乃以學生為中心,故又稱經驗課程。此一概念在當代的職業教育中也受到重視,
.
如英國1980年代後期所發展的技職教育課程方案(Technical and Vocational Education Initiative, TVEI),強調學習應透過經驗,而不是經由書本或講授。
...................
.
【體驗教育的缺點】
.
不過,體驗教育或經驗課程亦有可能流於玩樂和遊戲活動的拼湊,且活動本身缺少連續性,流於表面的快樂、膚淺和形式,因而不能有系統的發展兒童的心理過程,對於認知與情意的發展幫助有限。
.
此外,體驗教育往往強調直接的經驗,如果只重視這種教育,可能限制了學生對抽象思考的認識與學習,反而有礙其他重要能力的培養。
.....................
.
參見:
.
1.#教育研究院 2021 等網路資訊
2.林永豐教授
.
3.吾師 #吳清山。體驗學習的理念與策略。教師天地
4.歐用生。快樂學習或安樂死,體驗學習的批判教育學意涵。#課程與教學 季刊
.
5.教甄自介人設 2021 部落格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