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06

哈伯瑪斯不接受:謝赫‧扎耶德圖書獎【3 項有效宣稱】3 種形式科學知識

 心若改變,你的態度跟著改變;態度改變,你的習慣跟著改變;習慣改變,你的性格跟著改變;性格改變,你的人生跟著改變「#人本心理學 之父」#馬斯洛

【哈伯瑪斯 2021.5.宣布不接受:謝赫‧扎耶德圖書獎】參見文末 #教甄教育時事新聞
★ 高齡 92歲還活著的大師很容易考出!要不要來賭?【3 項有效宣稱 3 種形式科學知識】哈伯瑪斯是德國的社會理論家,也是源自於法蘭克福學派「批判理論」之激進社會理論的代表人物。(文長慎入)
.
哈伯瑪斯Habermas 思想的範圍非常之廣;他探討過大多數早期批判理論家所發展出來的主題,包括:知識論的問題,以及先進資本主義社會基本動態的爭議等議題。
.
此外,他還企圖達成一種社會科學及哲學發展的統整結果,包括分析哲學、科學哲學、語言學、政治科學和系統理論等在內,作為重建一個理性社會的基礎。#教育社會學
.............
.
在知識論方面,哈伯瑪斯認為科學和技術理性已經被形成一種意識型態,妨礙人們對於人類目的的基本問題的思考與探索。在〔知識與人類興趣〕一書中,他指出【三種形式的科學知識】
.
(1)經驗分析(empirical-analytical)知識,旨在建立因果法則,控制自然;
.
(2)詮釋學的(hermeneutic)知識,旨在意義的掌握及溝通的理解;
.
(3)批判的(critical)知識,旨在經由批判反省,達成人類的解放。
.
............
.
哈伯瑪斯努力在第三種知識範疇中建立一種「普遍語用學」,藉以說明所有人類溝通形式的規範性預設及基礎。
.
他認為真實合理的溝通應包含【 3 項有效宣稱,即:真實性、正確性及誠摯性。】真正的合理性只有在「理想的說話情境」中才會實現。
.
在理想的說話情境中,所有參與者都有平等的機會參與對話,沒有任何不當支配、限制和意識型態扭曲在其中。
.
.............
.
此外,在〔合法性的危機〕一書中,哈伯瑪斯將注意力集中在先進資本主義社會危機傾向的探討上。
.
他認為先進資本主義社會充滿了經濟與階級的矛盾;當國家針對這些矛盾開始進行干預時,又產生新的矛盾。
.
在原有合法性基礎未被更新與新的社會機制開始運作的情況下,資本主義受到前所未有的挑戰,合法性危機因而產生。
.
哈伯瑪斯最大的成就,就是綜合社會科學及哲學中的重要思想,發展出他自己的系統化理論。
.
像〔理論與實踐〕〔邁向一個理性的社會〕〔溝通與社會的演化〕〔溝通行動理論〕,均是其發展出自己思想體系的重要著作;
在這些著作中,他對於西方社會的現代化及合理化歷程有深刻的反省及獨到的見解。(摘自胡夢鯨教授)
.
.........
.
歐陸哲學訊息 2021.5. 上禮拜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謝赫‧扎耶德圖書獎」(Sheikh Zayed Book Award)公布「年度文化人物」(Kulturelle Persönlichkeit des Jahres)得主為哈伯瑪斯。
.
該圖書獎為世界上獎金最豐厚的文學獎之一,最大獎「年度文化人物」得主可獲得22萬5千歐元(約合台幣790萬元)的獎金。其贊助者為穆罕默德·本·扎耶德(Mohamed bin Zayed),是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實質統治者。該獎項以其父親之名命名。
.........
.
哈伯瑪斯原本已決定接受該獎項。但在星期天(5/2)《明鏡線上》(Spiegel Online)撰文批評後,哈伯瑪斯改變了決定。《明鏡》的評論員匹佩(Dietmar Pieper)在這篇改變哈伯瑪斯決定的文章中指出:
.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系統性地無視被啟蒙主義者哈伯瑪斯視為神聖的民主規則。」「在那裡,既沒有自由的、批判性的公共領域(Öffentlichkeit),也沒有藉由多元政黨和自由選舉而來的政治理念的競爭,更沒有普遍的、受法治國原則所確保的平等待遇。」
.
這個位於波斯灣的酋長國多年來面對侵害人權的指控。根據美國國務院2020年的報告,這些侵害人權的作為包括出於政治理由的任意逮捕、拘禁,以及監獄中的酷刑。
.
在自由之家的國家民主化程度指標中,阿聯酋在滿分100分中僅得到17分,被歸類為不自由國家。作者質疑哈伯瑪斯願意接受一個非自由國家統治者所授予的榮譽嗎?
  ........
.
哈伯瑪斯在星期天(5/2)早上閱讀過匹佩的文章後,透過蘇爾坎普出版社發表聲明:「我原已宣布願意接受今年的謝赫‧札耶德圖書獎。但這是一個錯誤的決定,容我在此訂正這個錯誤。
.
在阿布達比頒發該獎項的機構與該地政治體制間的緊密關係,我並沒有充分去了解。」哈伯瑪斯接著說:「今天《明鏡》的文章以這句話做結尾:
.
『一般而言,當精神與權力相遇時,權力會取得勝利。』短期來說,這句話或許沒錯,但長期而言,我相信批判性語詞的啟蒙力量,只要它能夠傳達到政治的公共領域的理性之光中。我被翻譯為阿拉伯語的書籍,就足以展示這一點。」圖書獎的評委會在星期一(5/3)對於哈伯瑪斯的決定表達遺憾,但仍尊重他的決定。
  ........
.
 最後,讓我們換一個角度來思考這個事件。哈伯瑪斯的聲明中提到了一個人名─尤爾根‧博斯(Jürgen Boos)。
.
哈伯瑪斯說,最初是博斯的建議,讓他消除了對於這個獎項的疑慮。博斯是法蘭克福書展的主席,也是謝赫‧札耶德圖書獎的學術委員會成員。
.
博斯對於哈伯瑪斯的決定表達失望。他認為,這個獎項的頒發是一個機會,讓阿拉伯世界更好地認識哈伯瑪斯的思想與立場。
.
他知道人們對於阿聯酋政治情況的疑慮,「但是,如果我們能在那裡展示我們做為民主價值的存在,而不是擴大彼此間的距離,我們將能更好地代表民主價值。」(整理:王士源)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