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01

投資大師畢格斯論致富的祕密

多次被美國《機構投資人》雜誌評為「年度最佳投資策略師」的投資大師巴頓˙畢格斯(Barton Biggs)在《上億資金怎麼玩?》一書的結語甚具啟發性,許世穎 Dewey 在此與本站讀者分享如下:

投資的藝術成分遠遠超過科學,量化派的信徒大概不會同意。智慧、經驗、勤勉、歷史知識、開放的心胸和執著的天性,全都是操作成功的重要元素-還包括直覺、想像力、彈性,可能也包括一點點透視眼。這些性格你應該怎麼搭配,怎麼樣才是最適合的組合,就不是我所能回答的了,模式當然不會只有一種。

成功致富之道並不簡單扼要,在我看來,投資成功跟年齡沒有關係。憤世嫉俗的老蕭伯納(George Bernard Shaw)說過:「人的智慧跟經驗不成比例,但是跟人掌握經驗的能力成比例。」投資沒有對照表,也沒有單一的模式,但是我的確認為,投資專家想要成功,必須喜歡知識性的競爭,從中得到鼓勵,而且要能夠應付壓力和逆境。這種遊戲不適合柔弱無力的人,也不適合在知識上懶散的人。貪心的動機和心性不足以成事,也必須注意戰鬥疲勞的跡象,我只能說祝你好運。

以上摘自《上億資金怎麼玩?》 (時報 2008 更名改版)

投資心理學是一門高度心智挑戰的社會科學,絕非報明牌、談線型...等宛如算命式的謬論。除了巴頓˙畢格斯視技術線型為無物之外,德國投資大師安德烈˙科斯托蘭尼在《一個投機者的告白》及《證券心理學》也說道:「技術線型(圖形分析)可能賺錢;卻肯定賠錢」。同樣的普林斯頓大學教授墨基爾在《漫步華爾街》第五、六章指出:「技術分析毫無依據,只是一堆幫你虧錢的理論」;甚至嘲諷:「為什麼技術分析師還不失業?」

此外,財務報表即使是真的,也都反映在股價上了,因此不可據此操作,徒然成為投資市場裡的最後一隻老鼠。別忘了滿山滿谷的財金專業人士也看的懂財報,而且動作比你快的多!誠如另一位投資大師肯˙費雪(著有《投資最重要的 3 個問題》財信 2008 初版)所言:「推動股價的最大因素就是心理面

2009 暑期及 982 用書已公布,請參見許世穎 Dewey 社大「投資心理學與理財智富」課程說明。


本文作者為投資心理學講師,講授心理學相關課程 16 年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