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6-13

大腦決策手冊》千萬別上昂貴的潛能開發課

感謝卡拉博士分享~摘自台大教授:劉宏恩網誌這兩本已被證實有若干捏造或抄襲內容的暢銷書,在台灣都已由「天下文化」翻譯出版。第一本「大腦決策手冊:該用腦袋的哪個部分做決策?」(How We Decide)翻譯出版於2010年5月,當時還沒有人發現作者雷勒的問題,我們當然不能苛責「天下文化」。但是,第二本「開啟你立刻就能活用的想像力」(Imagine: How Creativity Works)翻譯出版於今年(2013)年3月,這是在雷勒的事件被國際媒體廣泛報導、美國的出版社也已經全面下架回收這本書之後。這......「天下文化」是不是應該對台灣及全球華文讀者做一些說明呢?
想像力和創意不是只有少數幸運兒才能擁有的天分,我們都能夠學習如何開啟想像力。洞見時刻是如何發生的。它是我們最重要的心智才能:去想像從未存在的事物的能力。我們把這種能力視為理所當然,但是我們的生活卻是由它所塑造。《開啟你立刻就能活用的想像力》中可得知,巴比狄倫的寫歌靈感、詩人的靈性從何而來,馬友友如何展現出高超的琴藝,平面設計大師葛拉瑟如何構思商標。你將會了解,Google為什麼創新的商業點子層出不窮,皮克斯工作室如何引爆動畫電影的不斷躍進,意諾新網站為什麼能幫助大企業解決最艱難的問題,以色列為什麼能跟矽谷並駕齊驅。
..............................

儘可能每天找出一些微不道的喜悅,把那些大的、更迫切的快樂留到假日和適當的時機運用。上蒼所賜給我們生機活潑、能解除一天緊張的是那些輕微的喜悅,而不是大大的快樂。
(摘自《輕微的喜悅》赫曼.赫塞

投資心理學書院同學問:如何才能做自己?
許世穎 Dewey 這麼答:做自己不是容易的事,是一輩子要學習的功課,更是要付出代價的事。請參考:心理學家佛洛姆《逃避自由》《自我的追尋》

當我們被迫走上一條和我們的「內在意志或真正的自我」不一致的人生道路時,我們常常會自我破壞。世界上只有一種成功,那就是「能照你自己的方式」去過你的人生
...................

我們浪費自己的健康去贏得個人的財富,
然後又浪費自己的財富去重建自身的健康。

我們焦慮地憧憬未來,忘記了眼前的生活,
活得既不是為了現在也不是為了將來。

我們活得似乎永遠都不會死,
我們死得也好像從來沒活過。

摘自《倖存者回憶錄》多麗絲·萊辛(諾貝爾文學獎得主,懷疑主義的女性主義文學家)
....................

「許世穎心理學書院」課堂中,常提醒同學們杜拉克的名言「做對事,比把事情做對重要」。華倫˙班尼斯也指出「有效能的人」更擅長將整個過程做好:從看到需要決斷,到定義問題,到研判什麼事情最要緊,到動員和激勵他的團隊。成功的人也懂得分配時間和精力,以及集中心力去做重要的事情(如持續不斷地學習「心理學」以便有效能的提升全方位的自我)

華倫˙班尼斯認為真正重要的,不是領導人做對了多少次決斷,或甚至領導人做對決斷的百分比有多高。其實最要緊的是有多少重要的事情,這些人做對了決斷。我們觀察到,好領導人不只做出好決斷,也有能力分辨什麼是真正重要的事情,並且提高這些事情做對決斷的比例

然而,這一切都要先從了解你的腦袋開始。許世穎 Dewey 力薦《大腦決策手冊:該用腦袋的哪個部分做決策?》的最終目的,是想要幫助本站讀者回答兩道問題。這和每一個人,從企業總裁到哲學家、經濟學者到飛機駕駛員的切身利益,都有密切的關係。這兩道問題就是
一、人類的心智是如何做決策?二、我們如何做出更好的決策?

乍看之下,從腦袋內部運作的制高點來研究決策,似乎怪怪的。我們不習慣從腦袋裡相互競爭的不同部位的觀點,或是神經元觸發率的觀點,來理解決策。不過這種理解自我的新方式~嘗試從內部去了解人類行為,揭露了許多驚人的事實。藉由該書,你將會得知頭殼裡那1.3公斤重的腦袋,如何左右你所有的決策,從最實際的上超市買東西,到重大的道德兩難議題

雖然人腦激發出我們的許多迷思,例如假設大腦是純理性的,但事實上,人腦是功能極為強大的生物機器,它有極限,也有缺點。弄清楚這台機器如何運作,將十分受用,因為你就會知道,如何讓這台機器的功能發揮到極致。這便是筆者連續 20 年教授心理學的目的。

但是腦袋並不是與世隔絕的機器,所有的決策都與真實的世界有關。
1978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心理學家賽門 (Herbert Simon, 1916-2001) 
曾經提出一個很有名的比喻:人類的心智猶如一把剪刀。
他說,剪刀兩片的其中一片刀是大腦,另一片刀則是大腦在運作當下所面對的特定情境

最佳的投資決策與職涯、人生決策一樣,都需要理性腦與情緒腦之間的巧妙調和
因此許世穎 Dewey 常說:「成功的投資是成功人生的延伸」便是這個道理。
投資心理學書院也是期望透過科學理性取向的「正向心理學課程」幫助每一位持續學習者

一、深入理解人類的心智是如何做決策。二、我們如何做出更好的決策!以便朝向成功致富又幸福快樂、邁向全方位的成功人生 (不論事業、財富、智慧資本、自我管理、幸福快樂……) 成為「智富幸福人」!

祝福本站每一位讀者,都能運用「投資心理學」的智慧,有效能的提升「全方位的自我決策能力」。並進而充分地開發個人潛能,成為真正富有、享受著高品質生活的「富悠族」(相對於 90 % — 沒有學習或學錯知識的窮忙族」)。

以上除了許世穎 Dewey 的見解與個人補充之外,並摘自或改自:
1.雷勒 Jonah Lehrer所著《大腦決策手冊》(天下遠見 2010.5.初版)。
2.華倫˙班尼斯(Warren Bennis)《做對決斷》(天下遠見 2008 初版)
3.許世穎「投資心理學」部落格所發表之《做對決斷》;學習避免《瞎忙 》。大腦決策之心理運作機制,乃至於個人從事投資決策或職涯選擇…等相關議題
.......................

大腦決策盲點舉例:商業保險一定會理賠嗎?昨晚在「五鐵秋葉原」樓下的超商躲雨時,
無意中翻到定期壽險比終身險、儲蓄險好的專欄文章(我已拒看財經類雜誌 10 年了!)
但作者還是有盲點,以為一定會理賠(作者本身已買了好幾年保險,年輕的他想必還未申請過大額理賠,當然也還沒遇過理賠糾紛)根本上的出發點已不客觀了!

杜拉克說:處理麻煩的最好方式,就是一開始就避開。但話說回來,
如果作者主張不要買保險,向來需要保險公司這個廣告大戶的財經雜誌會登嗎?這也就是為什麼你在媒體上看不到主張不要買保險(或金融商品)的觀點。只有全民健保的許世穎
至於在「決策心理偏誤」之應用,請參考《我們為什麼老犯錯》投資人常犯 3 種心理偏誤

每個人生命中都有不斷追尋的問題,但是並不一定能找到答案或需要花很長的時間,這種課程宣稱能短時間幫你找到答案。短期昂貴自我探索的課程到底要探討什麼?就是挖出你內心的秘密、與親友的關係。你去被挖隱私,讓人家可以更有控制你的資料發揮,你還要付錢?而且,還在一大群第一次認識的人,分享自己內心的祕密,甚至有人過得很慘.大家哭成一團

這種短期昂貴課程還有一些特點,就是參加完課程的人會很積極跟你介紹、推銷你課程,告訴你參加這個課程多有收穫、這幾天他的改變有多大、真後悔太晚才去上這樣的課程,若早一點去上,就可以少走許多冤枉路、有XXX(名人或認識的人)也有上過(利用名人當見證)、我終於從這堂課中找到我人生的意義、參加完課程,我變得很積極,感覺是人生的轉捩點…

那你就會很理性的問他說,那到底課程是在上什麼呢?他就會很神秘的說「我不能告訴你,你去上了就知道了」通常這種搞神秘、不敢直接說明的課程或是來路不明的講座,根本就不用花錢或花時間參加~參見許世穎Dewey《短期昂貴課程》破財又戕害身心.別去上卡 ╳ 基


本文作者為科學取向的「大腦潛能開發」教師

授課內容以最新的「正向心理學」為學理基礎,並具備專業學歷(台北師院碩士、國立中興大學社會工作學士)正式的相關証照(教育部 / 局教師証)經歷或曾服務單位亦有公信力歷任:

經濟部生產力中心(上市櫃高階主管班)。行政院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將官班)
金融研訓院。企管顧問公司。預官 41 期。公職薦任主管(含:合作社主席)
台北師院輔導教師。國小導師輔導組長。台北國際書展主講人。學術會議主持人
三軍總醫院(精神醫學部)醫師研習會。創世基金會。企業執行長(心理學顧問)


許世穎YouTube短期昂貴課程破財又戕害身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