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18

大停滯《全球經濟12 大指標》非金融業觀點

許世穎 Dewey 推薦《大債時代》《大停滯:全球經濟陷入漸凍,如何擺脫困局?》臉書
反映美股接近16000 左右,也許台股還會在高檔徘徊。但投資風險已高!金融業肥貓賺飽又搞砸之後,金融風暴卻席捲每個家庭;再如房仲建商炒房斂財…政府為何不阻止?

因為民選政府更在意任期,所以非但不會阻止,還傾向縱容。反正我的任期這麼短,何必煞風景呢?這就是民選政府的心態。但提醒您只要是投資,沒有那種永遠不會跌的!股市如此,房市更是如此(台灣房市已成為唯一還沒跌的)務必小心「無恥建商及金融業」銷售話術

有一天我們將走到這樣的未來:(摘自吾友沈雲聰臉書/早安財經發行人)

很多人的所得停滯,卻不能算窮,因為他們的生活裡仍享有許多好東西;

儘管享有很多好東西(而且大多是免費的),他們卻也稱不上生活優渥,

因為他們的銀行帳戶裡,始終沒什麼錢

在現今的組織中,問題不是出在你被要求做一件很大的壞事,而是一路上有很多小小的錯誤,卻一直沒有累積到足夠的量讓你說「不」。在此推薦《大難時代》書評請按此左派社會系、貧苦公費師範出身的本人於 8 年前創辦反「金融業」社群投資心理學書院。且是「全國唯一」排除「抽佣行業」保險房仲、理專投顧、傳直銷(致富系統)
...........................

投資方面最遙遠的距離是~市場上「99 % 永遠看多的金融從業人士」vs「1 % 非金融從業人員的閱讀治療師教學群」「房市」與「股市」的風險被嚴重低估。低估房市、股市風險最終會導致險峻和痛苦的市場修正~參見拙著《末日博士危機經濟學》台股空頭總司令的告白

許世穎 Dewey 介紹《大停滯:全球經濟陷入漸凍,如何擺脫困局?》時(早安財經,作者泰勒.柯文 Tyler Cowen 哈佛大學經濟學博士,目前任教於喬治梅森大學)也列出《全球經濟12大指標》作者丹尼爾.奧特曼 Daniel Altman 任教於紐約大學史登商學院)俾便讀者參考

許世穎 YouTube
1.臺灣加權指數 & 台股還原權值
2.台灣大崩壞》健保漲價 & 油電雙漲 の 社會學分析
3.臺灣房市泡沫》打房政策之評論
............................................

假如我們不明白經濟為什麼停滯,如何進步?
2008年,金融海嘯過後,世人發現《大債時代》的真相
2012年,《大停滯》將為你揭開不再成長的未來──
拿掉電腦,拔掉網路,我們的經濟還剩下什麼?

全球剛經歷了大蕭條以來最嚴重金融危機,
大家原本以為,只要危機過去,一切都能恢復原狀,
失業率恢復正常,薪資可望上揚。
錯了!失業問題,薪資低迷,麻煩恐怕遠比你想像中複雜與悲觀!

本書作者泰勒.柯文,與克魯曼並列全球人氣最高的經濟學家,
這部簡潔有力的作品中,點出了一個遠較金融危機更令人驚駭的事實:
其實從1970年代開始,你我的平均薪資就已經出現大停滯!
而且柯文警告:這場長達數十年之久的「經濟大停滯」,還沒結束!

因為,全球經濟已經來到空氣稀薄的「科技高原」──
科技創新腳步放慢,所帶來的經濟果實早已不再甜美!
該怎麼做,才能讓我們的未來,能再度擁有甜美又豐盛的果實呢?
這本書,就是他引爆經濟學界熱烈討論的建議…

(請參考:拙著《大債時代》非金融業觀點)、《大難時代》反金融的許世穎
本文部分內容摘自:《大停滯》及 許世穎 Dewey 曾推薦的《全球經濟12大指標》
......................................................

指標一:政策阻礙成長 中國前景令人堪憂
過度成熟的中國將讓投資者感到失望,制度與資訊不透明的狀況將令中國走向衰退之路

指標二:內部經濟落差大 歐盟生存面臨困難─歐盟各成員國的經濟狀況落差過大,
內部的相互貿易協助仍將無法阻止差異所帶來的頹勢,歐元的貶值也將衝擊全球市場

指標三:強國寡占資源 小國經濟任其宰割─在資源日益缺少情況下,中國、巴西等經濟強權開始逐步透過經濟殖民的方式掌握全球資源,然而對於殖民關係雙方是否真的兩全其美?

指標四:人才遷移難控制 經濟成長將趨停擺─由於人口老化,富裕國家會開始興起人才爭奪戰以確保經濟成長穩定,然而其他國家又該如何面對人才流失與競爭力低下帶來的影響?

指標五:政權轉移頻繁 政策多變難適應─在經濟危機以及貪汙寡頭的影響下,
許多國家在資本與社會主義中遊走,反而讓不斷改變的經濟政策拖延了成長的速度

指標六:效法美式銷售 創造獲利榮景
由於美國文化融合了眾多國家的文化特質,在產品的推銷上更能夠配合當地文化打動消費者

指標七:整合協調開放市場 中間商獲利穩難取代─在未來全球經濟整合後,
中間商協助投資者整合與開放市場,將成為全球經濟未來不可或缺的腳色。

指標八:WTO逐漸瓦解 區域聯盟為未來貿易趨勢
WTO瓦解之後,更加自由的貿易型態將促成區域性的貿易集團出現,而被WTO排除在外的國家則必須抓緊機會進行經濟改組迎合市場,試圖加入區域貿易集團的行列

指標九:生活型態改變 新金融中心成投資焦點─由於網路的發達以及資訊的易取得,工作地點的需求也由便利轉變為舒適,因此將間接促成越南、新加坡等十個國家成為未來新的金融重鎮

指標十:黑市越顯龐大 投資風險激增─為了避免類似安隆事件的金融危機發生,金融法規設置越趨嚴苛,但卻也促成了由投機者組成的龐大黑市,讓投資者的財產安全充滿風險

指標十一:遏止暖化所費不貲 各國經濟負荷加重─全球暖化讓落後國家難以負荷改善污染的金額,卻也讓富裕國家不得不為了落後國家製造的污染付出代價

指標十二:政治考量阻撓 經濟成長遭犧牲
領導人常因為任期有限而無法做出長期性的承諾,間接導致在面對經濟問題上無法做出有效的解決方式與回應,唯有透過眾人的力量改變體制,才能解決這棘手的問題
.....................................................

此外,許世穎 Dewey 整理出《全球經濟12大指標》中與投資心理學(行為經濟學)有關部分:
(投資心理學或行為經濟學 behavioral economics 指的是:運用「經濟學」和「心理學」的一門新興科學,以 2002 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心理學家卡尼曼為代表)

事實上經濟學家直到最近才真正開始瞭解個人預測和整體經濟預測有多麼困難。在一九六○年代期間,經濟學開始邁向成熟之際,許多經濟學家的預測都是以這項概念為前提:人們會再三犯下同樣的錯誤(弟常說人類從歷史中得到的教訓就是~無法得到教訓<請按此>)

舉例來說,如果消費者認為自己薪水調漲許多,他們會認為自己的購買力大增,但是他們始終沒發現自己想買的東西也漲價不少。一九七○年代時,新的經濟學派開始成為主流,這個學派持相反意見,認為人們太過理性,不會重蹈覆轍;消費者一開始或許會被加薪給愚弄了,
等到再次加薪時就會留意通貨膨脹是否把加薪幅度抵銷掉。

這個新學派主導經濟數十年之久,後來在二十世紀末期經濟思潮又出現另一波改革:
行為經濟學(behavioral economics)崛起。行為經濟學家運用「經濟學」和「心理學」
他們認為人們在某個時刻看似理性,長遠來看卻未必能保持理性。

行為經濟學家進行各種實驗,詢問人們為何故意做出事後懊悔的事
為何無法承諾自己日後勢必會怎麼做。就算相當瞭解通貨膨脹的人把自己加薪的錢花光了,
行為學家也不會感到訝異。不過,跟一九六○年代的經濟學家不同,
行為學家不認為這些人被自己的加薪給愚弄了。他們反而認為這些人無法抗拒消費的誘惑,
他們或許認為這些人覺得以後省一點來彌補目前的花費,但是人們是否真這樣做就有待商榷

幾十年來,經濟學家領悟到,光是利用已知的事實來推測趨勢,並不是預測未來的最佳方式(但是這項領悟並未阻止許多經濟學家繼續這樣做)行為經濟學的崛起讓我們明白某些經濟趨勢為什麼會出現,尤其是那些群眾心理或歇斯底里引發的瞬間改變。儘管如此,
經濟學仍舊不太擅長預測那些突然出現的改變,不管是預測方向或預測時機都一樣。
.............................................................

一則是經濟學家還不完全明白人類心智的運作一則是經濟學家通常把焦點擺錯地方
全球經濟人才大多聚焦於金融市場,通常他們只在意幾分鐘到幾個月的變化;不管是抵銷衍生性金融商品市場風險的倉促交易或是對企業當季盈餘的預測,都不太在意長期的發展。

即使是在世界銀行(World Bank)和經濟合作開發組織(Organization for Economic Cooperation and Development, OECD)工作、比較偏重學理的經濟學家,通常也把四到五年的發展當成長期發展。因此,他們經常忽視真正影響全球經濟數十年發展的極重要因素。

但是,這些因素再重要不過,它們將決定整個世代(幾億人)是否能比祖先們過得更好。
這些極重要因素源自於在地理、氣候、文化、政治和歷史等方面發生的事件。
它們影響力之大,足以匯集幾千個相當重要的不同事件之影響,例如:
通用汽車公司 General Motors 破產案或雨果.查維茲 Hugo Chavez 連任委內瑞拉總統

有些經濟學家(本書後續會提及)已經開始研究這些極為重要的因素,比方說:
追蹤殖民勢力在十八世紀和十九世紀制定的政府體系如何影響二十一世紀的金融市場。
但是大致說來,這些重要勢力仍然受到忽視,也沒有被充分瞭解。

這本書的首要任務是把這種情況矯正過來,讓經濟預測重新聚焦在長期發展,
而且是數十年的發展、不是幾年的發展罷了;並且專注於影響全球經濟前景的重要因素。
換句話說,我可不是經濟占星家,經濟學不是精密科學,由於經濟學家至多只對周遭世界有不精準的瞭解,我們根本不可能期望他們對未來做出精準的預測。

況且,你愈仔細觀察未來,就愈難預測未來;因為預測時間愈長,不確定性愈高
有更多事件和行動可能互相影響而改變結果。舉例來說,
政府預算的預測圖表通常呈現大開口的鋸齒狀,而不是單一線形,
因為實際預算可能落在兩個鋸齒之間。預測年限每增加一年,不確定性就隨之增加。
.....................................................................

此外,還有一個更複雜的問題是:有關未來的預測可能被公開,一旦這種情況發生時,
預測本身就會影響未來。因此,經濟學家面臨的不確定性就跟物理學家魏納.海森堡(Werner Heisenberg)提出的測不準原理類似。海森堡假定,你愈精準評量粒子的位置,
就愈難判斷粒子接下來的位置在哪裡,反之亦然。同樣地,
你愈精準預測全球經濟的未來,事實發展就更不可能符合你的預測。

然而,我們不必因為這項原理感到沮喪,因為它沒有讓這本書的前提失效。
事實上,進行預測的主要意圖通常是要改變未來,提醒我們注意迫在眉睫的危險,
讓我們能避開危險。如果你在鄉間小路上開車,同車者告訴你:「小心那頭牛!」
你大概會趕緊把車轉向,而不是把車子直接開去撞牛吧?

如果這本書確實改變未來,不只讓讀者避開危險並掌握機會,也鼓勵讀者克服危險並增加機會,那可就功德圓滿。我希望讀者開始思考形塑全球經濟的重要因素,
不僅讓自己的眼界大開,也讓自己更深謀遠慮。
.......................................

以上摘自《全球經濟12 大指標》《大停滯:全球經濟陷入漸凍,如何擺脫困局?》許世穎 Dewey 也推薦《未來,你一定要知道的 100 個超級趨勢》本站曾引用來說明《自主與快樂》的關係,相關內容〈請按此〉作者拉斯.特維德 另著有《金融心理學》與《景氣為什麼會循環》另推薦與《未來,你一定要知道的 100 個超級趨勢》基本立場相反的好書,如:

1.塔雷伯所著《黑天鵝效應》書中的第二部〈我們就是不能預測〉以及
2.肯恩‧費雪投資最重要的 3 個問題
(以上皆兩書曾列為「投資心理學書院 WHF 站前地王班」─「投資理財心理學」用書)最後,弟常說的「人類從歷史中得到的教訓就是~無法得到教訓」相關內容<請按此>


本文作者擁有 29 年教學經驗,專任 24 年(自台北市立師專心理輔導組畢業,分發國小算起)
勞工大學(社區大學)13年、 心理學授課 21 年(含:插大升研究所、高普考、教甄檢、心理師)

非營利性質の投資心理學書院~助您有效能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