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26

正念療癒力》卡巴金5種正念減壓課程MBSR

有效處理 5 種最常見的心理壓力《正念療癒力》卡巴金博士於麻州大學醫學院創設正念減壓課程(MBSR)三十多年來,正念減壓在內科醫學、精神醫學、心理學等領域發展,蔚為風潮。數以千計的研究證實:MBSR可以廣泛地運用於:睡眠障礙、慢性疼痛、憂鬱症、過動與注意力缺失、癌症等。◎各種壓力來襲,給你的「正念減壓」建議:
1.時間的壓力。面對時間壓迫,如果你已經很緊繃了,那就完全停下來,問問自己:「這麼拚命值得嗎?」或是「是誰在忙?忙著去哪兒呢?」
2.人的壓力。我們常覺得「應該」要這麼做,才是「好人」。幫助別人並非壓力的來源,而是你在幫助別人時,內心缺乏寧靜與和諧,這才是壓力源。自信訓練的第一堂課,就是領悟你的感覺就只是你的感覺!
3.工作的壓力。試著每工作一個小時就停個一分鐘,覺察自己的呼吸。運用這些迷你靜觀讓自己回到當下,運用這些小留白重新自我調節並歸零。
4.飲食的壓力。在你把食物吃掉之前,問問自己是否真的想把它們放入身體裡。好好聆聽你的身體,當你的身體說「夠了」,你聽得到嗎?
5.混亂世界的壓力。試著實際投入你所在乎的議題,這會讓你覺得更有活力與參與感。去做些事情吧,即便看來「無足輕重」的事情,都能協助你感到自己是有影響力的。摘自《正念療癒力》野人(閱讀治療師:許世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