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02

變態心理學》16 個辨認「缺乏道德感」指標


「贏得世界,卻失去了自我」的人,便是愛略特所說的「空心人」。
愛因斯坦說得好:「別將心力耗費於外在的成就,要將心思用來追求內在的價值。」
一個人值得尊敬的程度,和他根據自己的主張,而親身去冒的風險「成正比」。
~ 參見:拙著書評《反脆弱》脆弱的反義詞不是堅強,是反脆弱

西塞羅《論友誼》友誼只存在於「有德之人」之間:好人之間彼此都是有德之人的友誼。因為這些人彼此都是願意對方好,而他們自己本身也是好人。那些希望自己的朋友得到好處的人,才算是真正的朋友;因為他這樣做是因著自己本身的天性,而不是偶然做的。所以這樣的友誼能恆久的保存下去。參見:拙著《尼各馬科倫理學》快樂 3 層次《論友誼》圖解
...................
別寄望政府!政府官員卸任後就去金融機構(投信保險銀行金控)當總經理董事長,他們為何要斷自己後路?醒醒吧!投資理財要靠自己。千萬別向「金融從業人員」學理財~請鬼抓藥單


偉大的伯格先生乃是金融業的異數,他對金融業的現狀也很反感。許世穎 Dewey 曾指定伯格的《夠了》及《買對基金賺大錢》做為授課用書,書中對 ETF 的批評是因為短線操作,變形ETF等問題。個人是希望金融業回到單純的業務,此外金融業的激勵機制也有問題。

學心理學 29 年的我,瞭解激勵機制將人性貪婪面引導出來。 好人在不當的外在系統下也會變壞~路西法效應總之,投資人只能自保。例如:最好只能向「非金融從業人員」學理財。參見許世穎演講影片1《反對金融業之現狀》。2.《4 % 的人毫無良知我該怎麼辦?

「投資心理學」書院 / 提供《變態心理學》16 個辨認「缺乏道德感」指標
(改自吾師:張春興《現代心理學》心理異常:反社會人格 / 反道德規範性格)
  1. 相貌與智力均在中等以上,予人之第一印象,常使人產生好感。
  2. 不帶有精神分裂症的症狀,思想並不紊亂,也沒有幻覺與妄想等現象。
  3. 不帶有焦慮症與情感症的症狀,情緒上既少焦慮,也少激動。
  4. 對人對事,無分輕重緩急,既無責任心,亦無義務感;因此,在言行上無法取信於人。
  5. 缺乏坦誠的氣質,予人以虛偽的印象。
  6. 知過而不悔改,且無羞恥之心。
  7. 所表現之侵犯別人的行為,事先並無明確動機或計劃,多係起於隱藏性的衝動。
  8. 缺乏是非善惡的判斷能力,不能從失敗經驗中獲取教訓。
  9. 極端自我中心。在剝奪別人權利以滿足其私慾之後,不肯對人回報,甚至不願付出應有的親情與愛意。
  10. 情緒冷漠而缺少變化,不似常人般受外因感動而有喜怒哀樂的表情。
  11. 缺乏領悟能力,不能見賢思齊,不能從別人的楷模行為中學習到改變自己。
  12. 雖不關心別人,但卻強烈需求別人的關注與信賴。
  13. 常在幻想狀態下對人表現惡作劇行為;以粗鄙醜陋的言行惹人厭惡。此種行為之表現尤以酒後為然。
  14. 反社會人格者不顯示自殺傾向。
  15. 在兩性關係上,純以自我滿足為出發點,與異性交往從不認真;從不向對方付出真心與愛情。
  16. 生活無目標,無計劃,也無方向;在生活中一切活動,就其自身幸福而言,都是一些自毀行為(self-defeating behavior)相關文章敬請參見:拙著錯不在我》4 大投資錯誤《完全失敗手冊》許世穎 YouTube


只跟有智慧的善友來往,遠離愚蠢、不善良的人。
重感情、體貼、對人好…因此對於粗心待人者,告知後如仍不改變,
即不來往(更別說沒有病識感的人)

將無情無義者列為拒絕往來,過去的付出就當作沉沒成本,
別再把心力與感情放在對方身上,因為不僅不值得,還會徒然受傷。
對方不回應反而是好的,和你在意卻無情、也不友善的人來往,
有極大的風險。過去吃過對方虧,就應該記取教訓了!

他必然會因其不良品德而終身受害!應該慶幸自己已避開這個大禍害。
縱使還想念對方,還是要依自己的價值觀來行事,
想念、不平的感受…是無法控制的,但相信感受以後將會慢慢地跟上來
..............................

年輕人:可以加你嗎?教授!!
許世穎:歡迎
(但我不和時下普遍相信「血型星座、塔羅牌」的一般年輕人來往,
請考慮後再加我)謝謝!

年輕人:是會參考但不會完全相信~
許世穎:連參考都不行(因為會誤導,外加有意無意地影響)
我是「學科學心理學」出身的,道不合不相為謀!

九型人格、色彩心理學...都是商人用來牟利的「偽科學」連參考也不行,
因為會受到不當的誤導,反而受害!
君不見,這些授課者都不具有心理學的專業背景嗎?

台灣的「臨床心理師」不但要念到碩士,還要通過國家考試,
才有資格做起碼8小時的心理測驗
(歐美要博士!連學習心理學已29的許世穎 Dewey 也沒資格)
而且信度效度都很低(簡言之.不準)每個人的時間和心理都很有限,
也犯不著花大筆冤枉錢!總之,了解自己要靠長期學習「科學心理學」

誠如反脆弱》所言:
推銷「看看我為你做了什麼事」遠比「看看我為你避開了什麼事」容易多了!
參見拙著:別跟:保險房仲.理專投顧.傳直銷.抽佣業沾上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