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04

反腦富翁》理「財」容易,理「心」才難!

雖然台股上週五已接近 8400 ,但基於「反市場心理」許世穎 Dewey 已實際進場放空近日漲幅最大、且為弟平日最厭惡的金融業!由於表面上收盤 8388 點,好像不高,因此電視上財經名嘴都以落後美股而一致看好!但空頭總司令、台股末日博士在此提醒您:台股還原權值約 12000 早已遠超過美股!小心早被「金融業」收買的財經媒體一致看多之言論!

曾任 13 年國小教師的我,一向認同「苦不能苦孩子,窮不能窮教育」。但如今執政團隊卻淪為「苦不能苦大企業,窮不能窮財團」。當今執政團隊,不僅無感,還一直怪別人唱衰,一味地債留子孫,真為台灣的未來擔心。尤其是不斷向財團及大企業靠攏,上班族卻成為主要稅收來源....這種種的現狀,真令左派社會系、貧苦公費師範出身的許世穎 Dewey 甚感憂心!

學習投資也需要意志力,理「財」容易,理「心」才難。這才是每一個投資人都應該學習「投資心理學」的理由。投資的道理人人都知道(如巴菲特的貪婪時恐懼,恐懼時貪婪)但絕大部分的人都做不到。更糟的是,竟然去跟立場與投資人對立的「金融從業人員」學理財,真是「請鬼抓藥單」。但有時杜拉克的「有計畫的放棄」也是重要的。要考慮《存活者偏誤》問題

推薦:許世穎 YouTube
1.投資沒有想像中好賺》90 % 的投資人賠錢
2.投資心理學》如何避免「過度自信」
3.富人重視學習 VS. 窮人妄想不勞而獲
4.穩健理財十守則》穩健理財第一步不要被騙
........................................

反向操作」亟需長期的心理建設

反向操作要有堅強信念與知識』(以下部分內容摘自《史雲生的逆向操作法則》)
陳祐霖「決定一個人的貧富,不是看家世背景或運氣,而是妳對金錢與人生的思考模式,
如果妳覺​得跟大家走才安全,那麼,妳將註定無法擁有財富」邁克爾.伯利斯坦《反腦富翁》

反向操作者必須有堅強的信念去執行與堅守自己的非主流投資組合
(許世穎 Dewey補充:此種堅強的信念無法憑空而得,要靠個人長期學習「投資心理學」)

如果對自己依據基本原則所建立的組合,缺乏像石頭般堅定的信念,懦弱的投資人將面臨兩頭吃虧的災難。(因此許世穎 Dewey認為:「反向操作」亟需長期的心理建設 )
..........................................................

首先許世穎 Dewey 要感謝本站眾多優質讀者推薦,使得近來單日點閱人數常達四百人以上,更有單日點閱人數竟達近千人!( 979 人次)多日,實在是非營利、學術性質網站中極為罕見的!由於您的支持,也鞭策繼續無酬勞的寫下去

正當技術線型、基本面分析師、電視名嘴、金融從業人士一片看多時,指數卻毫無支撐直直落, 2011 過年至年尾一路由 9220 跌到最低 6600左右 ,季線、年線、五年線全失守!重跌兩千五百點左右。在2011年過年之前,收在虎年最高點 9145 (盤中 9220 )月線連五紅時,即以空頭總司令、台股末日博士提醒:雖然市場一片看好未來一萬、甚至一萬兩千點,但房市已是絕對高點,股市則是相對高點(但也接近「絕對高點」不遠了!)參見《再想一下

2013年11月台股再次站上 8400 點,本人再以「空頭總司令、台股末日博士」立場,提醒明智的本站讀者們:八千點以上是賣點,而非買點,雖然又站上八千,但:只要是資產,沒有那種永遠不會跌的!(本站《民國100年大泡沫》書評)房市如此,股市更是如此!務必小心「無恥金融機構及其從業人員」的銷售話術!再次強調:投資方面,最遙遠的距離是~
市場上「99 % 永遠看多的金融從業人士」vs「1 % 非金融從業人員的閱讀治療師教學群
.........................................................................

其實,『反向操作要有堅強信念與知識』(以下部分內容摘自《史雲生的逆向操作法則》)
反向操作者必須有堅強的信念,去執行與堅守自己的非主流投資組合。
(許世穎 Dewey補充:此種堅強的信念無法憑空而得,要靠個人長期學習「投資心理學」)

如果對自己依據基本原則所建立的組合,缺乏像石頭般堅定的信念,懦弱的投資人將面臨兩頭吃虧的災難。(因此許世穎 Dewey認為:「反向操作」亟需長期的心理建設 )

一旦投資人因績效欠佳而放棄自己的「非主流組合」並且在已經大漲很久後才去接納市場主流,他們將高買低賣。在他們放棄自己的非主流部位後,市場可能又恢復理性;
近期在市場叱吒風雲的股票開始步履蹣跚,而最近被市場冷落的股票又逐漸展露頭角…
如此一來「高買低賣」的行為,將會使投資人因而兩面都蒙受損失

建構投資組合時要充份分散風險,並以股票投資為主,來建立一個低成本、被動式管理的組合。(即 ETF,如「台灣五十 」;共同基金的成本是 ETF的 10 倍以上,海外基金更高,參見:投資心理學書院(地王班)用書《穩健理財十守則》156 頁

成功的投資需要有堅強信念,這些信念是因為投資人在充份瞭解之下,根據個人特性所建構的投資組合。除非投資人真心地相信這種非主流的資產管理方式,否則他們都經不起市場變化的考驗

反向投資的說明,值得投資人做為投資方式選項的參考。
假如深入瞭解會帶給你堅強的信念,那麼知識就是投資成功不可或缺的力量。
 (許世穎 Dewey補充:此種力量,要靠個人的智慧、勇氣與經驗,非一蹴可幾!)
..............................................................................

「反市場心理操作,更需要長期學習」(以下部分內容摘自《投資人的大腦革命》)

自律並不是指嚴守投資策略,而是以專注與有條理的心境檢視投資。
許多投資人因為經驗不足、對市場的知識不夠,所以不了解合適的範圍,也不知靈活變通。

馬克˙庫克之類的股市大師便學會善用情緒覺察與自律來幫助交易。庫克可說是史上最成功的短期交易員,他表示:「每次我對市場最恐懼的時候,那情緒幫我決定買進......
每次我的恐懼變得無以復加時,紀律告訴我買進。紀律必須勝出,否則你就注定要失敗。」

我們不僅該找出情緒衝動,庫克還以這些衝動作為反市場心理操作的訊號,
鼓起勇氣做和強烈情緒指標相反的事。(巴菲特市場貪婪時要恐懼!)

當然,「反市場心理操作」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隨波逐流才不花大腦
這也就是為什麼 90 % 的股市投資人都賠錢的原因。
許世穎 Dewey 相信藉由長期地持續學習投資心理學,您可以成為那 10% 的股市贏家

這是一個贏家通吃的年代,關鍵就在學習與否
可悲的是輸家總是認為學習沒有用,難怪蘇格拉底認為智慧是無法教的

您的知識長 (CKO)許世穎 Dewey
..............................................................................

人生重要的事都需要學習,無師自通是辦不到的。而學習需要以理論為基礎,再融入實務操作之中,閱讀正確書籍便是最有效率的學習方式之一。經驗是最好的老師沒錯,但他總是要你先付出慘痛的代價才肯教你東西,加上我們的時間、精力有限,事事都要從經驗中學習,一輩子又能搞懂幾件事?在此藉暢銷 40 年投資經典《漫步華爾街》的內容為參考架構,說明投資理論4大取向:磐石理論空中樓閣理論隨機漫步理論,以及行為財務學

強烈警告!!如果你從來沒聽過這四大取向,建議您先暫停投資,以免輸到脫褲!!

投資心理學書院(地王班)陳祐霖「反市場心理」角度分析台股與彩券,值得您一讀。強烈推薦閱讀治療師教學群召集人陳祐霖:由彩券瘋狂看臺灣群眾不理性行為(從眾與盲從一窩蜂)


本文作者為投資人的「反向操作」教練、反市場心理研究者。
且為「全國唯一」正統「心理學」出身之 「投資心理學」專業教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