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5-07

失控的正向思考》從事激勵工作者都是無恥的

投資心理學書院/院長:許世穎 Dewey 的叮嚀催眠 NLP 屬於「心理治療技術」在台灣只有隸屬醫療領域的「臨床心理師、精神科醫師」有資格執行。連有系統的學習心理學已 29 年、身為閱讀治療師的許世穎 Dewey 也沒有資格。提醒您這類「偽科學」既沒效果,又無意義!找這些「非專業人士」的江湖郎中(常自稱:教練、顧問、引導師..還強調自己擁有國際 NLP 證照)除了會損失大筆金錢之外,更很可能造成嚴重的副作用、身心受損…不可不慎!請參考拙著:學習投資理財最重要的10件事

快不能解決的事》投資心理學書院穩健理財
沒有一種萬能藥能治好所有慢性疾病;沒有一盒巧克力能彌補破裂的關係;沒有一張教學光碟會把兒童變成小小愛因斯坦;沒有一件衝動買下的東西可以就此改變人生;沒有任何TED Talk的演說能馬上改變世界;也沒有任何無人機的空襲能消滅掉一整個恐怖組織。情況永遠比這些還要複雜……速效的解決法在生活各領域已成為處理問題時普遍採用的方式。然而,這些「即時」的方法往往無法奏效,反而會引發更多問題,到頭來浪費我們更多寶貴時間。請點閱:簡均羽《快不能解決的事

芭芭拉‧愛倫瑞克博士在《失控的正向思考》強調:真正的正向思考,是具有面對現實的勇氣。而非唸咒語、不抱怨、用心觀想,好事就能成真。管理學者詹姆斯‧錢辟 James Champy(同時也是暢銷書《改造企業》作者)指出:許多激勵創作(書籍、演講...)都是『誆人的』而且很多從事激勵工作的人(教練、顧問、講師...)都是『無恥的』以上摘自《失控的正向思考》
..................
心理學講師難道不需要長年養成的專業訓練?短期受訓、花錢取得的證照可信嗎?
花大錢上潛能開發反使人身心受損?為何台灣心理師需具備碩士(歐美皆博士)?
聽演講或短期昂貴課程~沒有用!(即便你是去現場聽「投資心理學之父」康納曼的演講)因為只有深厚的關係,才能帶來有意義的改變(歐文亞隆)

遠在尚未有心理師法時,即在國軍 818 醫院擔任心理師,照理來說應是最有資格,教心理類課程的游乾桂老師,拒絕講授「激動吶喊式的潛能開發、成功激勵課程」令人敬佩!反觀國內許多不具相關專業資格者~常自稱「教練、顧問、講師」甚至才大學畢業個兩三年,卻在教要價幾萬塊的「短期昂貴課程」真令人不恥!游老師的行誼令心理學後輩的弟肅然起敬!短期昂貴課程只是在騙錢,但因很貴,很多人還會自我催眠有用。然而,所有教學或諮商理論,也是九大心理學治療學派的難得共識卻是:在建立關係彼此信任後 (需要長期培養),才能造成實質的改變(參見拙著:閱讀治療並非心理治療或醫療)推薦許世穎 YouTube 演講影片~

1閱讀治療師 許世穎 演講:嚴斥《魔法》極深的期望帶來極深的失望
2..閱讀治療師許世穎演講:這是一個最好的時代,也是一個最壞的時代 ...
3.閱讀治療師 許世穎 演講:學習者的兩難 ─ 博雅 VS. 專精
...................
陳祐霖錯誤的觀念其實傷害更大:我敢保證,許多外面的學習課程與心理成長、潛能開發課程一定會跟你講授錯誤的觀念,為什麼呢 ? 很簡單,因為那些講師是不看書的,錯誤的觀念、想當然爾的知識或人云亦云的講法,就一直不斷傳遞下去)

外面的坊間講師在胡扯,說一些沒有任何科學根據的內容,大多的講師都是用寓言故事講述(因為不是相關背景出身,都是突然在一個偶然的機會之下,加入XX協會或教育訓練公司,久了就成為講師or騙子)因為這不用精確的思考,且一般大眾喜歡聽故事,投其所好,但能夠學到正確的觀念嘛?(以上摘自陳祐霖)請點閱:簡均羽部落格

摘自彭巧華:很多文章的指導跟啟示,大概就跟星座命理的占卜卦象一樣,真看不出有什麼科學根據,把人性的反應做這種粗糙的歸類跟分析。什麼成功者的12項特質,企業家跟你想的就是不一樣,(只要對照出勞工、員工的情形時,就會明白那些所謂指陳的特質可能是冷酷、剝削......)。再來根據那些書中所謂成功者的話語避開了某些人生細節,因為以為只要那樣子就能減少錯誤增加成功,就一樣可以獲得美滿。實際上那可能是單一事件。

就像一件事之所以成功,分析其原因,來推斷所以我們說他的成功是必然的。但在不了解的情形下,那成功結果是看似偶然的。到這裡我的意思是每個成功者的能成功各種原因不同,有的來自於個人,有的來自於環境,有的是運氣或人和,甚至是他不會告訴你的手段。

如果在閱讀這些宣揚成功、分析人性簡單明快的文章時,可能會誤判了人在某個行為下,其實是有更多複雜的心理抉擇。我們信以為真的信條很可能對人性誤判,並且從此產生偏見不自知....以上摘自彭巧華。參見:許世穎《失控的正向思考》快樂是一種陷阱 6 %成幸人
.......................................

市面上常有「短期昂貴課程」,本人要衷心提醒明智的讀者們:「切勿上當」!即便花再多冤枉錢(幾堂課要價好幾萬)、找所謂的「大師」來教你(即便是「真正的大師」更不用說那些缺乏相關專業學經歷,充斥英文大寫、國外(大陸)難以求證的所謂國際 ╳╳╳ 證照…)都是「毫無意義又徒勞無功」甚至反而導致「身心嚴重受損!因為:

1.不論學習或改變都是需要長期的(至少幾年以上)
沒有短時間就可以開發你的致富潛能這種事!
心理學是了解自己的工具,要靠平日對科學心理學的「持續性地、有系統地學習」(如閱讀、上課),而非靠一篇文章、一場演講或短期訓練...即可快速地「像魔術般地改變一生!」這只是白白花費大把銀子、又徒然浪費您的寶貴時間而已。尤有甚者,花大錢又導致身心受損....

2.對方並不瞭解你,給的建議反而會誤導你
君不見連「投資心理學書院 WHF 站前地王班」成員每週上 筆者 3—4 堂課、連上 8 年以上…
這樣的師生相互瞭解程度,許世穎 Dewey 在給建議時也很謹慎「不要讓不懂你的人影響你」

3.任教者為金融從業人員,或平日有收受金融機構的好處…所謂「有奶便是娘」。
找這類講師無異是「自找死路」、「請鬼抓藥單」!

4.學費很貴,幾堂課就要價好幾萬!因為知道你不會再被騙一次
( 當然,就像詐騙案,同一個人被騙很多次,仍醒不過來,也是很常見的… )
................
坊間常有兩天一夜就可開發潛能這種事~提醒您切莫上當!若真有這種事那從小學到大學上了十幾年的學在幹嘛?怎會有人能把你變成像印鈔機 (像傳直銷詐騙)看到類似主題就聯想到詐騙!此類激動吶喊的課,最喜歡向業務導向的行業推銷。如果真的有用,為何保險業務員95%三年內離職!到頭來,業績沒起色,失望反而更大。總之這類課只是在詐騙,切勿上當

短期昂貴課程只是在騙錢 (但因很貴!很多人還會說服自己有用)。所有教學或諮商理論(九大心理學治療學派的難得共識):在建立關係彼此信任後 (需要長期培養)才能造成實質的改變。許世穎 YouTube「短期昂貴課程」破財又戕害身心 ~ 請按此

千萬別受騙去上短期昂貴課程」也包含免費的,因為不用錢~都是最貴的
此類課程常有所謂的「免費說明會」或先收 200 元入場費,請參考:
1.簡均羽《黑心成長課程職員的告白
2.簡均羽《i-Talent*學習計畫和大專生涯發展協會》行銷手法問卷篇

失控的正向思考》正向心理學:淪為偽科學學術性期刊《今日心理學》的封面故事揭露,美國人熱中於正向思考,但並沒有因此更加快樂。此外,「自封的專家」(教練、顧問、講師...)為數眾多,而且還不斷增加。《今日心理學》指出,學術界的正向心理學和那些「自封的專家」一起構成的「快樂運動」,但整體而言國民反而越來越悲哀、焦慮,到頭來反而造成商品(演講、書籍、課程、DVD )熱賣,請參考拙著短期昂貴課程》破財又戕害身心!別上卡╳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