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5-02

投資心理學書院》3 大元素《幸福心理學

人們寧可承認記性不好,也不願承認自己笨。這就是問題永遠得不到改善的原因。
反之,有智慧者(如蘇格拉底)卻自認無知,而把終生學習視為一輩子的事。

所有升學考試以外,卻真正攸關個人幸福的知識,絕大多數人並不認為有學習的必要。
少數想學的也容易學錯了(學錯比不學更糟!)因而往往淪為江湖郎中詐騙工具。
杜威 Dewey 的「教育即生活」長存 15 歲即念師專(心理輔導組)的許世穎 Dewey 內心
....................
有好的、可長久維持的「永續」幸福形式︰包括愛和友誼、身強體健、贏得友誼,以及改善社會等等。然而也有「成癮的」幸福的不良形式︰像是酗酒、吸毒、盲目追求成功與身分地位,以及無法排除孤寂感的社交活動。一般人很容易被幸福的不良形式誘惑,在備感壓力、匱乏的情境下尤其如此。不過幸福的良好形式不但對你的朋友、鄰居和社會有好處,甚至有益全人類,而且對自己本身也有好處!-身強體健。五十歲以上,而且生活方式既孤寂又不健康的族群中,有超過百分之八十會受到慢性病侵襲;然而擁有良好社群生活、樂在工作或積極投入嗜好的族群中,卻只有百分之五會受到慢性病的摧殘。-朋友。最有可能讓「社會性的」幸福感滋生的前提是,當人們在親朋好友的圈子裡,擁有最少四個、最多不超過十二個「全然信任」「能提供可援助」的緊密人際關係時。在此同時,他們還必須和很熟的人營造出至少十五個(多則無上限)其他友誼上的合作關係,如此他們才會對大規模的社會群體有強烈的歸屬感
【讓我們一起學習幸福!】摘自King Car Kavalan Whisky
作者:李奧.波曼斯

幸福的良好形式不但對你的朋友、鄰居和社會有好處,甚至有益全人類,而且對自己本身也有好處長久而言,只有幸福的社會能永續長存。

恩斯特.葛瑪契(Ernst Gehmacher)表示,幸福包含好、壞等不同形式,但我們是否有可能不經訓練就學到那些好的版本?

◆幸福研究的自然法則
過去四十年的經驗告訴我兩項基本的自然法則:

-長久而言,只有幸福的社會能永續長存,這些社會是文化演進過程中的獲勝者。放眼歷史,民眾的幸福感是測試文明、文化、社區和經濟體是否成功的幸福密鑰,至今仍是如此。幸福感也是任何社會單位衡量社會凝聚力的普遍標準,從小家庭到全體人類都包括在內。

-若想維持全球新秩序,避免未來發生重大災難,良好可運作的「國民生產幸福毛額」(Gross National Happiness Product)的客觀測量應是最優先事項。

有好的、可長久維持的「永續」幸福形式︰包括愛和友誼、身強體健、贏得友誼,以及改善社會等等。然而也有「成癮的」幸福的不良形式︰像是酗酒、吸毒、盲目追求成功與身分地位,以及無法排除孤寂感的社交活動。

一般人很容易被幸福的不良形式誘惑,在備感壓力、匱乏的情境下尤其如此。不過幸福的良好形式不但對你的朋友、鄰居和社會有好處,甚至有益全人類,而且對自己本身也有好處!

◆幸福的三大基本元素
幸福不難找到,甚至隨著年歲日長增加,但必須有三大基本元素︰

-身強體健。
五十歲以上,而且生活方式既孤寂又不健康的族群中,有超過百分之八十會受到慢性病侵襲;然而擁有良好社群生活、樂在工作或積極投入嗜好的族群中,卻只有百分之五會受到慢性病的摧殘。

-朋友。
最有可能讓「社會性的」幸福感滋生的前提是,當人們在親朋好友的圈子裡,擁有最少四個、最多不超過十二個「全然信任」、「能提供可援助」的緊密人際關係時。
在此同時,他們還必須和很熟的人營造出至少十五個(多則無上限)其他友誼上的合作關係,如此他們才會對大規模的社會群體有強烈的歸屬感。

-樂趣。
財富(收入及物質財產的總和)能讓窮人變得更幸福,卻讓富人變得更不快樂。財富增加(包括所贏得的財物、獲取的利益、職業、加薪、普遍性的經濟成長等)能讓人們短暫地感到幸福快樂,但無法持久。

嚴重的財富不公會導致大家變得充滿侵略性、毫無幸福感可言,應設定目標督促自己達到幸福的良好及永續的形式。

◆幸福密鑰

-放棄那些不良、成癮的幸福形式,選擇那些良好、永續的形式。

-當三種基本要素:身強體健、朋友和樂趣全都具備時,幸福感就會益形增加。

-幸福感可以且必須經由學習獲得,讓我們立刻就來學習吧!

註解:恩斯特.葛瑪契教授為社會科學家,他與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rganisation for Economic Cooperation and Development,簡稱OECD)有密切的合作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