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5-20

隨機法則》左右你我的命運和機會《醉漢走路

現實世界發生的許多事,相當程度上受到隨機因素的影響,充滿各種出乎意料的事件;隱藏在許多事情表象底下的,其實是隨機性的法則,而不是我們習以為常的因果定律。幾年前,有個人中了西班牙的樂透大獎,他的彩券末兩碼數字是48。得意之餘,他透露挑中這個號碼的理由。「我連續7天夢到7這個數字,而7乘以7就是48,」他這麼說。

九九乘法表背得滾瓜爛熟的人,對這傢伙所犯的錯誤,不免嗤之以鼻,但是我們每個人不也都會創造出獨特的世界觀,用來過濾、處理自己的認知,從日常生活的資訊汪洋之中,提煉出意涵。我們也常常犯下錯誤,或許不如那個西班牙人那麼明顯,卻是同樣的重大。

對資訊的錯誤詮釋,造成了許多負面的結果,有些嚴重,有些輕微。

例如,醫生和病人常常都會對藥物效力或醫學檢驗的數據,有錯誤的詮釋;
父母、老師及學生誤解了重大考試(如學力測驗)的重要性,而品酒家對葡萄酒的等級劃分也犯有相同錯誤;投資人根據基金過往表現,做出無效的推論。請點閱簡均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