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7-19

想考公職嗎?全國唯一「正反俱呈」的公職輔考教師:許世穎の告白

想考公職嗎?全國唯一「正反俱呈」的公職輔考教師:許世穎の告白

很多考生常視考上公職、教甄為「靠岸」。試問:
這樣和以為結婚了就幸福快樂,又有什麼不同呢?

會不會登上島嶼,考上了岸,才發現原來是大海怪的背脊。


很多考生只是讓親友(和自己)以為有在做正經事,增加投考人數的「虛數」而已。因為不是未全力準備,不然就是以為只要準備「考古題」就夠了!(如果真是這樣,就沒有人會落榜了)與 22 年前筆者剛投入輔考教學不同的是,最近幾年考上的都是能掌握最新考情,而非讀死書的萬年考生

自我經營是一個長年漸進的過程,不是一夜之間可以學會的,而且相當個人化。沒有人可以輕易複製別人的成功。況且,成功的人也未必會教。更需注意的是,真正的成功是整體的、內外兼顧的,而非他人容易看到的表面上的成功
股市看行情,考試看杜威 ~
杜威的猜題有如洩題,令教育當局都爲之緊張
~ 十幾年前某大補習班在報紙上登的廣告
不久,果真害我被教育當局約談(惟約談結果查無不法,爲授課教師依其專業之猜題)僅因猜題太準而遭關切
雖然筆者自己在教補習班(升研究所/公職教甄插大),但還是要「正反俱呈」以中立客觀的角度提醒您:師範出身的(教育學程生)不一定要去學校教書,當老師也不一定要在中小學。師專畢業後任教國小 21 年的我,離職創業多年,現在還是活得好好的。當然在學校教書也不錯,但最重要的,許老師要請你知道:人生不是只有一種選擇,生命也不是只有一條路...............
.「不想浪費生命」每年千人辭鐵飯碗(摘自:聯合報 2014.1)
「看見台灣」導演齊柏林當了廿二年公務員,差三年就能領月退,辭職追尋夢想。銓敘部統計發現,每年雖有幾十萬人考公職,但像齊柏林放棄鐵飯碗的人也不少,近三年每年都超過千人請辭。
銓敘部統計,光是今年,就有近一千兩百位公務員遞辭呈,揮別不景氣年代人人稱羨的公職
統計顯示,年資在五年以下請辭人數最多,其次是六到十年的公務員,近三年來,每年都有七、八百位新生代、中生代的公務員請辭。離職者也不乏年資在廿年以上、離千萬「月退」不遠者,近五年每年都有十餘位年資在二十年以上公務人員離職。
銓敘部官員分析離職原因,中、新世代公務員離開公職,主要是因無法融入公務體系的組織文化、覺得待遇不佳而另謀高就,資深公務員則可能被民間企業挖角。但其中也不乏再也無法忍耐公務部門官僚、效率不彰的前公僕。
已任公職十二年、即將離職的「鋼炮」表示,明明只要三道程序的公文,在公家機關往往要公文旅行數月、蓋上十幾個章,效率不佳,讓曾在民間公司任職的他再也難以忍受。
在公立醫院已任職二十年的「花花」,則不滿醫院裡考績為輪流打乙,願意做事情的人,不但得不到回報,甚至還會被怨「都是你害我們要做更多事情」;不想做事、擺爛的人,卻能安穩度日直到退休。
所幸「鋼炮」、「花花」的經濟壓力不大,離職得到家人的支持。許多公務員家屬會問:「再撐幾年就有月退,為何不再忍一忍?」、「多少人拚了命想考進來,你怎麼還想出去?」
還有公務員被家人帶去「求神去煞」,逼喝符水,甚至得向精神科醫師求救,或向行政機關人事單位請求協助,「如何才能夠脫離公職生涯?」
齊柏林就曾在公開場合告訴銓敘部官員說,他辭職時,全家人統統反對,孩子甚至擔心地問他:「你若辭職,我的學費怎麼辦?」
資深官員建議,有意投考公職者,應做好職業探索、了解公務部門的文化,免得花三、五年考試,考上才知志趣不符,徒然浪費生命。
........................
筆者雖然沒有齊柏林的才華,但也在擔任公職21年後,放棄18%退休金成立「許世穎心理學書院
目前各大補習班講授「教育類」者,都沒教過中小學,少數代過課(公教人員兼職違法,近幾年查得很兇)弟師專畢業後曾任教國小21年,歷任教師兼行政主管、教師會(教評會)理監事、生活輔導組組長/訓導主任(代理)校長....乃為補教界中「全國唯一」有完整經歷者(因為,沒有人像我這個瘋子一樣,敢放棄穩定公立學校教職,及月退休金、18 趴)

許世穎 Dewey 民國 79 年即取得「學校心理輔導教師資格」本身參與過「教師甄選」以第一名錄取,通過高考檢覈(教育行政類)曾任:國小教評會委員、教師會理事、台北師院輔導教師、台北市教育局輔導委員任教 22 年「升研究所」補習班(心理所、輔導所、教育所)、公職輔考(心理師、觀護人、社工師)、教師甄試。教學經驗 31 年,專任 26 年(自「台北市立師專/心理輔導組」畢業,分發國小任教算起)。成立臉書社團:1.教師甄試(教育研究所)公職證照/臉書社團。2.國考(教育社會心理人事)行政高普考/臉書社團

命運不是機率問題,而是選擇問題;它不是要等待的事,而是要去做的事。
沒有任何一種職業,值得我們犧牲夢想《讓你自己的決定引導人生》。離開穩定大組織的不安,換來的是由自己決定的人生(許世穎 Dewey 辭職創業便是為了實踐夢想)。最後推薦:許世穎 YouTube《疼痛才叫青春》一個公職輔考教師的告白


許世穎(杜威)乃補教界極少數公布真實姓名者,所有學經歷(不論行政、教學、視導、考試...)皆可查證。民國 74 年就讀「台北市立師專 / 心理輔導組」受業於:台北市立教育大學校長吳清山教授(現任「國教署」署長)、全國諮商心理師公會理事長:王文秀教授(國立新竹教育大學副校長、心理諮商學系主任。世穎本身參與過「教師甄選」以第一名錄取,通過高考檢覈(教育行政類)

1.台北市立師院/初等教育研究所(現任國教署「吳清山署長」當年為首任所長)第一名成績錄取
2.輔仁大學/應用心理學研究所(教育心理組)第一名成績錄取
3.國立彰化師範大學/諮商與輔導研究所:第二名成績錄取(以上皆為民國 83 年當年度考取)

曾任:國小教評會委員、台北師院輔導教師、台北市教育局輔導委員,創立「教師甄選臉書社團」(免費加入)。教學經驗31年~專任26年(自台北市立師專「心理輔導組」畢任教國小算起,含教甄公職研究所22年)共教過約21500位學生,累積全國最多上榜學生(心理教育社會類)歷任:公職薦任主管、行政院退輔會、扶輪社理監事11年、許世穎心理學書院/院長

疼痛才叫青春》一個公職輔考教師的告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