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7-09

老師您戒嚴時代被「強迫入黨」是怎麼回事?

學生問:老師您說戒嚴時代被「強迫入黨」是怎麼回事?
許世穎:這是一段30年以上的祕密,在此首度公開。15 歲時弘道國中畢業,應屆考上隔壁的台北市立師專。升學壓力頓時不見了!規定住校跑不遠(9點要晚點名)貧窮公費生沒錢去西門町,只好到附近的重慶南路逛書店。除了三民書局、東方出版社,領到家教費時,還會到書報攤買黨外雜誌(平常都是看免錢的,常被老闆瞪,偶而回饋一下)有一天又把黨外雜誌買回宿舍(不是在明星咖啡廳樓下買的,周夢蝶老先生常上樓喝咖啡去了)不幸在上課時被教官從寢室搜出。
.
按照戒嚴時代的校規是要退學、賠償公費,結果教官帶我去見黨部主任(辦公室在校長室隔壁,平常經過都不知道裡面在幹嘛?只看到校長都對裡面穿中山裝的長官們都很客氣)。主任「輔導」完我後,交代一位愛國學社的學長,帶我到地下室的學生黨部辦公室,裡面擺滿了各類書籍(包含黨外的)。參觀後主任說,只要入黨隨便你看,而且保證不會開除你,因為是研究敵情... 我就在這樣「威脅利誘下」半強迫入黨了!後來還當上改制師院後首屆「國父思想研究社」社長,並參加競選獲得第二高票,擔任全校最大社團「愛國學社」副社長(全校半數以上學生加入此社團)。寒暑假都被派至陽明山中山樓受訓。至於研究的「敵情」則包含 1988 年發生的農民運動,反醞釀我後來插班中興大學(台北法商學院)社會系的左傾思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