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7-30

口試與試教能力,其實需要長期培養。沒有最厲害的輔考神人,只有最願意陪伴考生的貴人

教甄複試:口試、試教(教評委員、代理校長)成立
誠如一位今年考上教甄的考生說的「沒有最厲害的輔考的神人,只有最願意陪伴考生的貴人。」曾任多年教評委員的世穎也贊同:口試與試教的能力,其實是需要長期培養的(至少一年吧!每週演練個一、兩次)。但一般考生都是等到通過筆試後,才急得像熱鍋上的螞蟻,殊不知此時勝負已定。以下摘自高雄師範大學教育學系(學術研討會)吳和堂教授《試教祕訣:氣勢與創新》試教主要在評定專業知能與教學技巧,如何在有限的試教時間,呈現您豐富的專業知能與優異的教學技巧,讓甄選委員覺得你與眾不同,是本文的焦點:
一、與眾不同的教學技巧?(一)教學法與教學流程:試教只有一種教學法可用---講述教學法,其流程為:1.提示教學重點:教學重點是此一節課所欲教授的內容,將它寫在寫在黑板上的最左邊(橫書),或最右邊(直書)。
2.詳述教學要點:此一流程就是要充分表現專業知能與教學技巧的階段,因此要詳細解說,不要因時間短暫,而蜻蜓點水般的帶過。
3.綜述教學要點:試教時間快結束了,要預留2分鐘,將這節課所教的內容,做一簡單的歸納與複習,或派作業。
4.預告下次學習的單元:預告的目的是要學生先做預習。
(二)教學技巧
1.單元名稱、作者寫在黑板:進教室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把單元名稱、作者寫在黑板上面。
2.引起動機:如果是上新的單元,要先引起動機。
3.板書:板書字體一定要夠大,依序有條理寫。其次,當要擦黑板時,一律由上往下擦,只有一個方向,切記不要像車子的雨刷在刷擋風玻璃一樣的擦拭黑板。
4.舉例:如果所教的概念,學生很難理解,可舉日常生活例子,讓難懂的內容,藉由例子,讓學生一聽就了解。
5.解釋:像注釋、專有名詞、原理、公式都要詳細說明。
6.畫圖:像上唐詩時,可將詩的內容,畫成四個圖,將詩的涵意融入圖畫中,讓學生由圖產生聯想,學生很快就能瞭解詩的意思。
7..列大綱
可以將很複雜的課文敘述用大綱的方式呈現,有助於學生學習。

8.利用教具

試教用二樣教具左右即可。若無現成教具可用,則當天帶著淺色海報紙,深色的麥克筆,簡單做一或二張生字卡,或閃示卡。在此建議,各位準老師實習時,一定要個人擁有筆記型電腦一台,將平日的有關的教學材料,如圖片、短片….存於此,試教時它將是一利器。

9.善用口頭增強

有經驗的老師一定是多稱讚學生,在試教當天,不管有無學生在場,最少要稱讚10次以上。

10.發問

試教時,底下只有委員在場,是否要發問,頗令參加甄試者感到困擾,若要發問則可找看起來和藹可親者。
11.比較差異

如果有兩個原理、原則、單字很相近,可就做兩張字卡,把之間的差異處標出。
12.複習舊經驗

已學過與這課有關的知識就要複習,新舊知識相連結就是有意義的學習。

13.準時下課

議試教時帶著手錶,拔下放在講桌上面,以便控制時間。

14.班級秩序管理

班級秩序將影響教學效果,如果試教時,有學生在場,班級秩序的管理將是評分的項目之一。上課時有人睡覺、講話、走動、離開教室,這時一定要適當的處理。

15.記憶術

記憶術可迅速的記住艱澀的教材內容,可多利用,例如八國聯軍:俄、德、法、美、日、奧、義、英,則用「餓的話,每日熬一鷹」來幫忙記憶。
16.說話肯定

一些詞句:或許、大約、可能、不太確定、好像、我記得沒錯的話…之類的詞句,要謹慎的使用,不然專業知能大打折扣。

17.把握機會表現自己的專長

試教時,若有表現自己專長的機會則要善加把握,例如應試電腦教師,教學單元是輸入法,你又是打字高手,這時一定要秀一下,以增加甄試委員的印象。

 二、非凡的教學氣勢

(一)黃金八秒鐘

教室門口到講台約八秒鐘,除闊步昂首,臉帶自信與微笑外,可擅加利用,如拿著布袋戲之木偶,演與教學單元有關的口白。英文老師手拿錄放音機,放英文歌曲。

(二)點名

試教時一定要點名,假設只有三個委員,你可以說:「今天三位同學都到齊了,非常好」。若有學生,則看看桌子,有空位,就問班長為何哪位同學沒來?絕對不要逐一點名,因為試教時間有限。
(三)聲音

自信可從音量、音速與音調來判斷。因此建議聲音一定要宏亮,音速適當。此外,要加上歡愉音調,讓甄試委員覺得你是很高興的來上這一節課。
(四)走動

需要走動時,則走動。例如學生講話、打瞌睡可走到其身旁。

(五)手勢

手勢一定要明確,可用食指比正在講授的要點上。請學生發言則手指合併,手掌朝上,以示對學生的尊重。

(六)眼神

試教時若只有三個委員,則眼睛不離他們三個,此外,眼睛要張大一點,看起來比較有精神。

(七)服裝

女老師的穿著儘量看起來端莊、高雅,色彩搭配上協調,裙子最短到膝蓋,所穿的鞋子不要露出腳指。男老師一定要西褲、襯衫與皮鞋。但若要創新,則可穿與單元配合的內容,如社會科老師要教台灣地區,則可穿有台灣地圖的衣服。

(八)首飾

基本上,除了戴手錶,其他東西儘量不要,太多的首飾會影響學生的注意力,也可能因首飾而有一些小動作,自己卻不知覺。

(九)幽默

根據研究有幽默感的老師最受學生歡迎,所以上課時有相關的笑話、故事來引起與維持學生的學習興趣。

(十)姿勢

站時身體挺直,男老師兩腳與肩平寬,女老師雙腳併攏。而三七步,趴在講桌,或一腳採在講桌的隔層,或身體靠黑板要訣對避免。

(十一)臉帶微笑

微笑可化解緊張的氣氛,也讓人覺得你今天是很高興的來試教。

    上面這些教學技巧無非是在讓選委元二個印象---氣勢與創新,行家一出手,便知有沒有,即是此道理。試想:評審委員都是該校該科教學方面的行家,若是你沒有兩把刷子,如何讓委員刮目相看,因此要讓委員眼睛為之一亮,則必須有創新的技巧與專家的氣勢。
教甄複試:口試、試教(教評委員、代理校長)成立
................

作者提出教甄落榜的 7 大原因「沒有最厲害的輔考的神人,只有最願意陪伴考生的貴人。」這 7 大原因也是本身曾考取教甄並擔任教評委員多年的世穎所同意的。《關於教甄落榜這件事》考上教甄到輔考已三年,看到很多考上夥伴的分享,但也曾在輔考過程中看到部分考生展現以下各種型態以致落榜,所以想寫這篇文章來分享與提醒。如果今年以前的你(妳),曾經如此,希望你(妳)看過這篇文章後,能夠戰勝自己、正向迎戰!一、書沒讀好、考題不熟 ※讀書不夠紮實,每年幻想著祖墳冒青煙或走大運就能幫你矇進複試場型。補教老師說的好,考古題不能錯,錯一題就等於是「再見下一場或明年見。」青春不等人,初老現象跟著來,當你踏進教職場,你準備拿幾年的青春時光來換?每年總有人考不好後會說:我很忙、都沒時間讀書,如果你身在私立學校,說這話倒是能理解,但請先取決好自己的人生方向,不要魚與熊掌都想兼顧。但如果你身在公校,老話一句:「時間就像X溝一樣,是擠出來的。」如果你已經很認真進了複試,那就要告訴自己,不要只求「低空飛過」,因為考完複試後,只為了筆試成績(相乘後的換算分數)而導致落榜的情形,「真的很痛」!「沒有最強的過目不忘,只有最勤勞的苦讀作筆記。」「沒有最完備的資源網,只有最好的教甄夥伴阿摩與難題解析本。」
二、迷失自我、喪失自信※好不容易擁有一張進入複試的門票,卻站在門外猶豫以致一腳踩空型。從一開始就不相信自己做得到,認為自己不夠好,看不見自己的優點,聽到意見就盲從,當輔考意見產生衝突時,考生無法取決,無所適從。於是,曾經遇過:考試前還在找自己、考前半夜崩潰大哭、練習時自我跛足。如果輔考團隊是你信任的夥伴或前輩,聽取意見後,要能「自己選擇最適合自己呈現的方式」。因為,只有自己才是最了解自己的人。「沒有最好的模式,只有最流暢的自信教學。」「沒有最容易錄取的縣市,只有最充分的準備。」
三、備課不足、缺乏技巧 ※成功報名了複試,踩進自己的準備室,卻不斷想奪門而出型。如果「會教書」這件事情是天生的,那麼我們就抱守著柏拉圖的理型論就可以考上了?考生往往喜歡給自己找藉口:我沒有教過、我忘記了、這版本我不熟、準備時間不夠。關於要考教甄這件事,至少在報名初試時,你就應該看過簡章了。所以踏進複試後,無謂的掙扎與理由,都突顯出自己還沒有準備好「要準備」。於是,不管什麼輔考神人提供的模式與意見,你也吸收不了,還需要輔考者在身邊一句一句教,更可怕的是你無法牢記這一切,,最後落得「明年見」的下場。從大學教育到師資培育課程的陶冶下,你竟然認為自己吸收不了國小的教科書?

「沒有最會教書的考生,只有最願意吸收與歸納統整的必勝者。」

「沒有最厲害的輔考的神人,只有最願意陪伴考生的貴人。」



四、經驗不足、口試低分
※試教會背稿順流程,卻對於要臨機應變、當場思考就會喪失記憶的放空型。



好不容易拼完了試教,你卻說自己沒有教學經驗,口試不會回答,於是,你對於所有的口試考題,說自己不會審題也知道要怎麼說。你缺乏的不是經驗不足,而是那一顆「不願意去想像的心與最誠懇向學的態度」。關於口試這件事,沒有最完美的答案,「只有最想被傾聽、被了解的答案」。如果能夠歸納題意分點簡述,再舉實例佐證是最好的,但不是沒有帶班經驗就都不能回答,除非你連實習都是閉著眼睛在混日子,「你不是不會,而是缺少了那份心。」

「沒有最完美的口試答案,只有最願意練習與思考的態度。」

「沒有最完備的口試大全,只有最自然與親切的應答。」





五、缺乏資源、孤軍奮戰
※終於可以開始準備複試,卻發現自己連個求救與訴說的對象都想不到型。



教育圈,到底是該單打獨鬥還是該合群互助?從準備筆試開始,不管自己是習慣自己讀書還是團體讀書,多一個人就多一種觀點與力量。「患難之交」往往是最知道你要什麼的戰友。今年輔考一位東北部考南部的正取者,你可以想見一人奮戰、一人教具團、一人衝高鐵報名的辛酸血淚史嗎?如果你沒有佛心來著的大學教授、學長姐和同事們幫你看試教及練口試,那麼這段複試路,必定走得更為艱辛。

「沒有找不到學長姐的教育圈,只有善緣與溫情滿滿的教育人。」

「沒有孤僻一人的教育路,只有教師社群、好友與貴人的生活圈。」





六、意志不堅、負向思考
※上了戰場,刀槍都握在手中了,卻在腦海中不斷棄械投降型。



扣除掉種種教甄的外在因素,最容易落榜的考生就是這種類型。考試階段不斷否定自己,甚至拿別人的話當成佐證自己考不上的理由,於是壓力大到崩潰。在此也要提醒看到這篇文章的教甄之友(同事、家人、親戚、行政夥伴),輔考時,考生需要的是「建議而不是狠毒的批評」,不是每種考生都適合用激將法,今年輔考就發現考生在練習時,不斷崩潰的喊著:我們主任說……,我們主任就是認為我考不上……。沒有必要在此時逼考生要「忍辱負重」。只要幫助他們正視自己還能更好之處即可。

「沒有無壓力的考生,只有正向思考、堅信自己的生命韌性。」

「沒有愛聽毒舌論斷的考生,只有支持鼓勵與虛心建議的互助氛圍。」





七、依然自我、考運不佳
※這一年努力征戰完,莫名落榜型。



遇到這樣遺憾結果的考生,可分為兩類:一是到考完都還是不知道自己輸(錯)在哪裡型?二是當年還沒走大運型,考場競爭對手太強,以致評委雙眼未關注到你身上,或是T分數計算太精準,不幸名落孫山後。

建議第一種類型的考生考後,要深思與反省自己在讀書時間的分配與理解能力、人格特質、試教及口試的表現,有人各方面都具備,但是就是表情嚴肅也不笑,自己想想,你會喜歡一個臭臉王當你未來的同學年同事嗎?千萬要勇敢的多找人協助指導,才能幫助自己正視自己的缺點。

第二種類型的考生,不管你是什麼樣類型的宗教,就向他祈禱或拜拜吧!在此也提供的意見作為參考,如果你真的征戰了很多年,一直考不上,就跪在城隍爺面前去伸冤吧!(個人實際經驗)

※※※但請你確認以上進入複試場後的缺失你都沒有,你就是「今年必上」!(以上摘自:翻轉教育/熊神幫Leaf Yu)許世穎(杜威)本身參與過「教師甄選」以第一名錄取,曾通過高考檢覈(教育行政類)並曾任組長主任(代理)校長.教評會委員/台北師院輔導教師、台北市教育局輔導委員。心理輔導教師 31年,專任教師暨主管26年(自「台北市立師專/心理輔導組」畢任教國小算起)插大教甄公職研究所22年。教過21500學生(累積全國最多上榜)。創立「教師甄選臉書社團」(免費加入)請按此

學生:教甄好難哦…我今年第二年考
許世穎:我輔考 22 年以來,教過無數人,很少有人一次考上教甄(尤其最近幾年)所以,別氣餒!加油!
雖然愚師一年就考上,但當時我已輔考教甄多年(本身也在國小教過多年)對各種考題及準備方法很了解。算是「職業的」,與「業餘的」一般考生,情況有所不同
妳知道為什麼絕大多數人教甄多年考不上嗎?
不是因為他們不認真準備,而是因為他們都在大型的「全國連鎖補習班」補習,寫的答案、上的課程都一樣(授課老師也一樣,很多還是我的學生,或學生的學生)難道全部錄取嗎?
別忘了!只會有一小部分的人錄取。寫的答案都一樣,已經注定落榜!補教老師本身也沒教過中小學,這樣考得上,只能說是奇蹟!缺乏實務經驗,念到博士也沒用!
現在的考生真的那麼好騙嗎?
補習班教「教師甄試」的老師,本身都沒教過中小學;
教「心理師」的也沒在相關機構,擔任過心理類職務。
在「助人工作領域」缺乏實務經驗,念到博士也沒用!
這不是詐騙,什麼才是詐騙?「教師甄選臉書社團」(免費加入)請按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