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7-09

一個補習班老師的告白

教師群:請問輔考 22 年的杜威老師,教過那些大型補習班?(學生人數?鐘點費?)
許世穎:從南到北太多了!只舉五年以上的:國家、保成、必聖、三元(及第)、志光(台北、台中)、康德(新康德)台中、必成(台北、高雄)以上除當年是全國最大連鎖補習班「必成」之外,任教時間均為 5 年至 20 幾年不等(當然,補習班是不看年資的)
ㄧ班三、四百人很正常,但也因為如此無法顧及學生個別需求。因為光是問問題常常就排到教室以外。至於敏感的鐘點費,我只能說很幸運地,曾連續 10 年以上忝列相關領域最高。因為近年少子化影響招生,所以至今仍沒聽說有人突破

以前在國小帶的實習教師,全部順利考取教甄,其他同樣帶實習的資深教師很疑惑。今日在此首次向他們告解。真相是我晚上有在教「公職教甄、研究所」補習班,因此就輔考專業而言,變成「業餘組」和「職業組」在對抗,他們當然不是我的對手!

一個補習班老師的告白:最近幾年陸續有幾位補教名師自己出來開工作室,因為能出來開的多半有一定程度的號召力,離開時也不免鬧的風風雨雨。在此願意基於算是這一批教師中最早創業的經歷,提出少許心得。依我看這個問題是產生於「專業教師角色」與「補習班商業考量」的基本矛盾。
.
類似的矛盾甚多,隨便舉一個例子如堂數問題。補習班商業考量當然是愈少愈好,只要學生不抱怨就好(其實抱怨又怎樣,你五、六萬的學費早就交了!錢在你身上你就是老大,ㄧ旦交出去,老大換他當!)何況有些學生很沒耐心,還希望早點上完,你好心加課他還不高興)
.
有還在補習班當 A 咖的後輩問我未來該怎麼辦?我只能奉勸要隨時做好開工作室的準備。因為少子化,現在補習班招生不如以往,各種矛盾都將浮上檯面。這是任教「公職教甄、心輔教育所」22 年的我的ㄧ點建議。也許賺的錢不如以往,但比較能維持專業教學品質,教得也比較自在。何況願意跟過來的學生,才是真正值得教的得意門生


昨晚中堂休息時到南陽街買珍珠奶茶,遇到了一位年紀和我差不多的大型連鎖補習班主管(以前我也在該連鎖班系教了很多年)跟我抱怨最近這幾年很難招生,少子化連成人補習班都受到影響。並說還是我有眼光,早在許久以前就跨到補習界以外的領域...其實,應該說我是從其他領域跨到補習界。公費師範出身的我,民國 79 年第一份全職工作是在「台北市社子國小」當 2 年 3 班級任老師。但我也不否認在我任教補習班 22 年中,的確經歷了補習班最好的盛況!當年隨便一個班都有三、四百人,一個禮拜至少有五、六天這種班。我一天最多接兩場。如果我願意,一週七天,假日一條龍也沒問題(補習界術語,意指早午晚三場接著上)
.
也受邀到中南部,早期坐飛機、後來搭高鐵,開課當週補習班都會在門口張貼:歡迎台北名師「許瀚」、「杜威」教授搭機南下授課。新班開課註冊時,學生排的隊伍從重慶南路、漢口街口的四樓辦公室一直排到樓下,隊伍綿延到接近總統府,還害總統府撥電到補習班關切。我也榮登「心輔教育類所、公職教甄」號稱鐘點費最高的教師多年(直到現在也沒聽過有人突破,何況現在普遍招生困難)。這種盛況至少維持了 10 幾年。至於為何說是「號稱」?因為後來知道還有一人比我高,那就是去年被蘋果爆料的「師大心輔主任」樊雪春。至於比我資淺、學生人數也比我少的她,為何鐘點費比我高?班主任怕我耍大牌不教了,於是告訴我一個奇怪的理由:樊雪春的課比我少很多(以上皆屬實,具名公開寫出,歡迎我的前同事樊雪春來告我!)
.
PS:我早期用許瀚這個名字,後來被告改用杜威(公務人員不得兼職)據在教育局當官的師專同學透露,是其他招生受威脅的補習班業者告的。我任教的補習班班主任,還在同業開會時提出來,後來討論出同業之間不要告來告去的結論。當然,這不止針對我的個案。其實補習界還發生過更糟的事,如曾被報紙刊出來的:補習班因同業惡性競爭被砸、老師跳槽結果被打..(我沒被打過,但我遇過晚上上完課,被兩台賓士車請去吃魚翅邀課。還好我表現的很孬,結果全身而退,但緊張到完全忘記魚翅的味道了!雖然「大哥」一直要我放輕鬆)
.
教務主任:我參與過許瀚和杜威的盛況!以前很辛苦,要劃到好位子不簡單~~上了研究所後,同學說:「同學,我在國#補習班看過你⋯⋯」
結果發現我們一群人都是您的學生⋯⋯
.
許世穎:你剛好兩個名字都上過,補研究所時還用「許瀚」,再回來補教甄時已改用「杜威」了!記得剛交接的那幾年,補習班櫃臺還要費心和報名同學們解釋「真的是同一人」!
於是劃位隊伍排得更長了,從重慶南路、漢口街口的四樓辦公室一直排到樓下,隊伍還跨過幾個路口,綿延到接近總統府,連總統府都打電話來關切!我還在講台上當著四百多個同學的面講:野百合學運領導人又來了!
.
教學醫院護理師:呵呵,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許瀚老師最後一堂課請全班喝飲料,又模仿劉文正高唱一曲劉文正的<三月的小雨>和<讓小雨打在我的身上>.....,許老師最喜歡以圖解和表格及分析差異的方式簡化理論,最後加上許瀚老師的叮嚀.印象中十多年前的許老師年輕時濃眉大眼,體重應只有現在的一半,
上課時總是西裝筆挺,印象中好像沒看過許老師穿過西裝以外的服裝,曾提過明清時代的書院,他的碩士論文好像就是以此為題,教育及社會系所背景出身的許老師會對古代書院有研究興趣,也讓我覺得很好奇,為何會想研究古代的書院,是因為書院教育的風聲雨聲讀書聲,聲聲入耳,家事國事天下事事事關心嗎?
.
許世穎:體重應只有現在的一半?太傷人了!(笑)20幾年前的碩士論文之所以以書院為題,是因為我從小就對閱讀很有興趣。家事國事天下事事事關心當然也是!
.
國小正式教師、準博士:當年老師真的是玉樹臨風,詼諧的冷面笑匠。
許世穎:現在也不胖,而是「壯」

朋友問我「現階段」追求什麼?
我的回答是:不爲「名」(這早在我學生時代當明星學生的時候就經歷過了!
也不爲「利」(這在我當心輔教育類所、公職教甄「全國最高鐘點費補教名師」時也經歷過了!)
.
現在的我求的不過是「自在」。所以只跟想來往的人來往,只做想做的事。絕不做無意義的事來浪費寶貴的生命。回歸到 31 年前念「台北市立師專」(心理輔導組)學習的「意義治療、存在主義治療法」的生活哲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