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7-30

試教如何準備?口試、試教是很個人化的事

教甄複試:口試、試教(教評委員、代理校長)成立
不像筆試的準備。口試、試教是很個人化的事。誠如李元嘉老師所說的:每個人都有自己最適合的模式。一位今年考上教甄的考生說的「沒有最厲害的輔考的神人,只有最願意陪伴考生的貴人。」曾任多年教評委員的世穎也贊同:口試與試教的能力,其實是需要長期培養的(至少一年吧!每週演練個一、兩次)。但一般考生都是等到通過筆試後,才急得像熱鍋上的螞蟻,殊不知此時勝負已定。

李元嘉(國中教師)每個人都有自己最適合的模式,有的適合走正經路線,有的可以活潑,就是不能完全模仿他人。我也覺得試教要提早準備,我有一個實習教師是把每堂課的內容,分成準備活動,提示進度內容,教學,回顧,吩咐作業。每堂課都照表操練到,每一段都可以有完整的練習。

到了進複試時,只是把各種活動按比例的減少成要求的時間。當年她考上聯招,跟兩所高職獨招。她的準備方法供參考

北部教師甄試:雙北市、桃竹宜(曾考取教甄的評委、代理校長)許世穎


試教如何準備?
其實試教的準備要從現在開始 才比較容易上榜
一般來說課程的進行至少要有幾個段落
1.準備活動(複習之前的內容)
2.提示活動(讓孩子覺察有新內容)
3.教學活動
4.複習(3的部分摘要複習)
5.預告下次內容
本身有在當代理教師的就把每一堂課都如此安排
然後在每個段落(每堂課) 都安排一個亮點
我個人有時候 是用一個笑話來點出內容(要跟內容有點關係)
有時候是會講述這段內容的相關故事
部分段落則是用比較不一樣的切入點切入
(這就要自己去收集思考了)
總之盡量要有"亮點" 可以是內容 可以是口條
甚至於是幽默的口氣
把每堂課都當成試教來安排 把程序整個熟練後
試教時就可以把它濃縮成要求的時間
個人淺見 參考一下吧
ps:人家編的參考書要多看 看有沒有很精湛的表達方法或者佈題


廖芳慶 當初為了試教(輔導教師、生涯規劃教師)
我把市面上所有該科的教科書、教師手冊與習作等全收集完畢(國中所有綜合活動教材與高中職生涯規劃教材)
收集完就一大箱了

努力針對內容細部進行分類整理
打出分類表

照主題,編寫每一個主題的教案、學習單
針對主題差異處,自己補充相關資訊
這些也都變成教學檔案內容
不僅在資料上展現我們的專業與對各家版本熟悉度
在平日授課時,加緊練習(在教室架攝影機,回家再看)

所以不管抽那個版本,只要確定教材核心目標,就可以自由發揮

平日練習與投入
這些看似沒什麼,卻是考上的關鍵
因為自己會有自信
在答題時間,考題若是有教案編寫就可以信手拈來

當然這當中幾年的青春付出是必要的
因為沒有跟別人一起合作

最後我選擇考高中職
因為選擇題總是差個幾題
雖然申論難度更高
但是更好猜題

一旦掌握要領
分數就不會很差

相信在競爭的路上
有好的老師帶
真的很幸福

所以我考上後
也義務的協助十幾位教師考取公立正式教師
我覺得很高興可以幫忙有心人

勉勵有意考取者
一定要全力以赴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