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8-12

教師甄選《成功的15 分鐘試教》四大祕訣

摘自教評委員黃淑馨老師《成功的15 分鐘試教四大祕訣》教師甄選都需經過筆試、試教與面試三大關卡的挑戰。其中試教大約 15-20 分鐘,如何在短短 15 分鐘展現教學真功夫,是有些竅門要學習。根據多年個人參與教師甄選工作的經驗,提出下列建議,提供應試老師參考。
一、 要將 15 分鐘視為「一節課」教學:15 分鐘教學演示,要如同 40(45;50)分鐘完整「一節課」的教學設計和節奏,包含準備活動(提示教學目標、引起動機、和喚起舊經驗、、等)、發展活動(進入教學主題、多樣化教學歷程、運用教具、練習、、等)和綜合活動(統整概念、提問、評量、獨立學習、交代作業、、、等),一樣不能少。時間
分配準備活動(簡明扼要,開門見山),約 2-3 分鐘,發展活動(進入主題掌握,核心概念)10-12 分鐘,綜合活動(歸納整理)1-2 分鐘。有些應試老師常因緊張或缺乏經驗,時間掌控不當,試教結束了,還停留在引起動機,未切入主題,真是遺憾。
二、練習自導自演、自問自答的功夫:有人說教師像演員,一點也不錯,尤其是參加甄選時(沒有學生時),要讓自己成為一位傑出的獨白演員。想像講台下有一群學生,我們要用豐富的肢體語言、抑揚頓挫的音調及活潑多元的教法吸引他們和老師互動,需靠自導自演、自問自答的功夫。譬如:
提問:「好!老師要問問題了(停一下)!這篇文章想要告訴我們什
麼?、、、好極了!這麼踴躍舉手,真棒(面帶微笑很高興)、、請小華回答(停一下)哇!小華講得真好,他告訴我們時間一去不復返,要珍惜時間(複述學生的回答)、請給予愛的鼓勵(停一下)、第二組加分」__大約只有 1-2 分鐘,展現提問與讚美技巧。
分組討論:「好!同學們我們要分組討論,請分組(停一下)、、、真
好!大家這麼快分好組了,第一組討論的題目是、、、、第二組討論題目是、、、討論時間 20 分鐘,討論結束後要分組報告。(停一下)」__大約只有 1-2 分鐘,表示教學歷程中會採用分組教學。
綜合活動:可以這樣說:「今天回家功課是第三課習作,明天交,請小
老師收齊送到辦公室(面帶微笑環視教室)。、、、今天的課到此結束,下課。」
或「我們要作個小測驗,瞭解同學學會多少?現在開始發學習單(有發學習單的動作)、、、」以上是自導自演、自問自答簡例,如此才能展現教學方法的多樣化和師生互動機制。但是下列事情必須注意:
.
如果有學生在場,一定要和學生真正互動。有的學校會安排情境考驗老
師的處理能力,如:學生睡覺、上課聊天、故意搗蛋,遇此情境必須立刻運用班級經營技巧處理,那就要靠真功夫了!
千萬別把評審當學生,要求評審老師回答問題,那就太「白目」了!有
好幾次應試老師,指定我(評審老師)回答問題,既尷尬又不懂尊重評審,真是、、、。唉!
三、把握「精準有效」原則,選擇 15 分鐘教材(教學)重點
通常試教前抽單元後,會給應試老師準備時間,這時一定要冷靜仔細審
題,如果是大單元,要把握「精準有效」原則,不要貪多,什麼都教(如:國文科:作者、註釋、課文、、、全教)。最好選擇容易發揮或有把握的重點呈現教學即可。譬如:抽到「朱自清的背影」一文,自己覺得「課文深究」部分較容易發揮也較有把握,那麼就鎖定「課文深究」設計 15 分鐘教案,其餘作者、註釋等可以在「準備活動」時,數語帶過(如上一節我們已探討朱自清的一生、他、、、),簡單複習和舊經驗結合後,轉入教學主題,進行課文探究。若可以自選教材教學,那是展現實力最好的機會。應試者一定要選自己最拿手和最能表現特色的教材,進行教材處理,教案設計、製作教具,並且不斷演練。試教當天最好要提供評審老師教材和教案,表現出自己的準備度和成熟度。
四、進行默教,熟練教學過程,從容上台
審題後、教材處理、寫簡案、製作(選擇)教具、、、等都要在十分鐘內
完成,其餘時間將自己冷靜下來,在內心默教,思考要如何開場白?如何提問?
要問什麼?要如何運用教具?教具放哪裡?結束要說什麼?依照簡案流程在內心默教幾次,以確保不因緊張,而影響教學流暢。上台後,要面帶微笑,胸有成竹,侃侃而「教」,表現教學熱忱,則會有好的表現。
總之:臺上十五分鐘, 臺下十年功,上述四項只是技巧而已,要把技
巧發揮淋漓盡致,需要準備功夫。平時以任教科目挑一個版本將所有學年(六冊)的教材熟讀,蒐集相關教學資源、製作教具、寫每個單元的教學設計簡案,等到甄試時,拖個行李箱就可以信心滿滿,從容應試了!
.........
教甄 2015上榜考生:許老師您好!雖然教甄接近尾聲。但我搭上了最後一班車。終於考取!~感謝您的無私分享與指導。「與眾不同」的內容,真的很受用!謝謝!我也會把這份無私的心延續下去。感謝!...(摘錄部分內容)
.
許世穎:恭喜!但不必太感謝我,最應該感謝的還是你自己。因為準備教甄是很個人化的,主要靠自己。否則每個去補習的、看教甄臉書的都上榜了!(每位考生的個別需求都不同,也就是需要「個別化的教學策略」。)
.
不過「與眾不同」地提供不同於商業掛帥的補習班、或自行上網可取得的表淺內容,倒真的是我一直以來設定的目標。且讓我這位五年級教育老兵,歡迎您加入教師的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