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8-26

教師甄試應考三大心態》1認清身分2知汝無知3習慣規律

1.認清身分、2.知汝無知、3.習慣規律《準備教甄應考三大心態》心態不是方法而是一種態度,說得抽象,但仔細想來是我認為能夠考上最重要的關鍵...很同意應屆上榜的陳玠汝老師的上述觀點,也曾一年考取教甄(榜首)的世穎認為:成功不是結果,而是ㄧ段漫長的學習過程。而在這長期的努力過程中,穩定的「續航力」才是關鍵。有強烈動機的人,不見得有續航力,但缺乏強烈動機的人,ㄧ點機會也沒有!(去買彩券吧!)以下摘自陳玠汝老師:
.
我記得剛進入學校實習那陣子,最常被問的一句話就是「你打算讓自己考多久?」很難回答吧!雖然大家心裡想的都一樣,能「應屆」考上多好啊!可是也都知道教師甄試是多麼難考,不只要在「筆試」這場大戰中脫穎而出,還要有文曲星庇祐你「試教、口試」準備合宜,呈現方式對考官的口味。層層關卡,實屬不易。我身邊成功考上教師的朋友有兩種,一種是在這場試煉中沉寂三、四年,曾經挫敗,卻始終記得自己喜愛教職這條路的老師,意志力讓他們一回生二回熟、分數也比去年的自己更靠近上榜門檻,最後順利取得好結果;另一種是跟我一樣幸運,許是剛好 用了恰當的準備態度、正確的讀書方法,更能事半功倍、應屆上榜。建議各位考生們,都要具備第一種朋友的熱忱與毅力,這是身為考生的正向態度,有正向態度才能產生正向能量!
準備教甄應考心態:心態不是方法而是一種態度,說得抽象,但仔細想來是我認為能夠考上最重要的關鍵。我建議考生要具備「認清身分」、「知汝無知」、「習慣規律」三種心態。(一)「認清身分」的心態:實習結束後的下半學期,我沒有兼職任何工作,認清自己是考生的身分,認真當起全職考生。「認清自己是考生」,我壓抑自己瀏覽網拍或臉書的衝動,改為點閱討論教甄考古題的網站或讀書會分享的文章,如此滿足想上網的癮又能有所收穫;「認清自己是考生」,我改變我的休閒娛樂,關掉電視遙控器而穿起運動鞋慢跑,如此不失放鬆身心又能增加自己念書的體力;「認清自己是考生」,我不再只是跟朋友喝咖啡、聊是非,而是一起分享教學如何呈現更清晰生動、相互排解考生壓力,如此既能聯絡感情又能相互切磋學習。今年在桃園教書擔任八年級導師,決定再度考教甄後,白天了解自己是老師,認真教學;晚上認清自己是考生,沒有理由,決心衝刺。為什麼能克制自己不上網、不睡覺、不娛樂?其實只是認清當下的身分,好好認真扮演而已。該實習的時候認真實習、該放鬆的時候認真放鬆、該念書的時候認真念書,唯有「認清」並「接受」自己的身分,做起任何事情才會是有意義且欣然接受。
(二)「知汝無知」的心態:前陣子我認識一位代理老師,對自己即將面臨一年一度的教師甄試非常有自信,覺得以自己的實力及努力,要上榜並非難事。我不能否定當考生要保有一定程度的自信,但過度自信與把握,反而會害了自己,因為「當你越覺得自己越沒問題,就越看不到自己的問題」,最終失去努力的動力。西方學者公認最有智慧的教育哲學家蘇格拉底曾說,他並非聖人,只不過秉持著「知汝無知」的求知態度而已。秉持著「認為自己是無知的、還有許多不足的」求知態度,就會更加努力的充實自己、讓自己越來越飽滿。我在準備教甄的過程中,把教甄視為一堵必須突破的高牆,越是困難、越要飽足實力去闖過。我常在網路上參加教育科目的考試競賽,縱使分數越來越高、越來越穩,「人外有人、天外有天」,我不會計算自己有多少手下敗將而沾沾自喜,而是關注還有那些比自己更高分的強者,自覺我還不足、我還要努力、我還要更強!當紅歌手蔡依林曾說:「要呈現一百分的演出,就要有一百二十分的努力」;我則想說,能做一百二十分的努力的人,即是要先對自己有「不足、無知」的體認。
(三)「習慣規律」的心態:教甄是一場馬拉松,但常有許多考生一開始把它當成短跑賽在準備,這時衝勁滿滿,做了很完美的讀書計畫,卻在第一週發現執行的難度,漸漸地離自己預設的目標越來越遠,遠到無法達成便會放棄。以我過來人的經驗,念書不在多寡而貴在「持久」。做讀書計畫時,我會考量自己的能力再做進度的安排,而且計劃表也要留下空白時間做彈性緩衝,讓執行上更有可行性。生活作息的規律性也很重要,每天幾點起床、幾點開始唸書、幾點吃午餐、午覺睡多久、一天花多少時間放鬆娛樂、幾點上床睡覺,都是身為考生事先要精準設定好的。這段非常時期就把自己當作是機器人來生活吧!這不是呆板而是讓自己有紀律,有紀律就不易虛無度日、浪費時間,某企業家曾說:「一個成功者通常是有紀律的人」,我想就是這個道理吧(以上摘自陳玠汝)
..............
痛苦是心的禮物,不要隨便把它送走,
它是認識自己的最好一把鑰匙。
~ 榮格(分析心理學創始人)
..........
男人無法理解女人的兩個時候:婚前和婚後
~ 許世穎(五鐵秋葉原書院/院長)

教師甄試(申論題)教甄榜首、評委、代校長の輔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