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8-16

教師甄試口試時,問咸少接觸行政的教甄考生行政經驗,這樣公平嗎?

這樣公平嗎?口試時,問咸少接觸行政的教甄考生行政經驗..
殘酷導師許世穎:不是公不公平的問題,是你想不想考上?
(以下為教甄口試的回答要訣)
口試委員經常由各校校長與主任擔任,因此常會詢問應試者在行政經驗上實際可能發生的事情。曾任公立學校行政主管多年的世穎,也同意黃麗芳校長的講法,以下摘自國立臺灣大學師資培育中心:

臺北市教甄的趨向是聯合甄選,著重於教學專業科目、班級經營、以及時事三項。大體言之,臺北市通常會比較傾向考臺北市教育局的政策,例如:優質學校的評量標準。以98年為例,臺北市的重要教育政策即為教育111,指「一校一特色、一生一專長、一個都不放棄」。因為此教育政策強調不放棄任何一位同學,如何進行「弱勢關懷」便成為重要的口試方向。除了教育政策外,如何融入「教師專業社群」,也是筆試與口試可能會考的題目,例如教學輔導老師也屬於教師專業社群的一部份。相較於聯合甄選,個別甄選則逐漸偏向問答題的題型,以更精準地判別應試者的思考能力,包括思考深度和教學理念等。應試者在準備時,可以拜訪與請教該校老師目前學校的特色與發展
取向,可以更貼近他們需求的人才。
.
再者,黃校長分享教甄口試的回答要訣。以內容而言,若口試時能以自身經驗出發,再延伸出背後的理論反思,講出與其他考者不同面向之事物,口試便會加分。因此,黃校長建議實習生們只要觀察到班上有任何事情,當覺得這件事情有意義或不知如何處理時則務必請教老師,並學習該問題的解決之道;例如:「面臨師生衝突或學生不繳作業等情況時,應如何處理?」此外,口試委員經常由各校校長與主任擔任,因此常會詢問應試者在行政經驗上實際可能發生的事情,例如:「當家長怒氣沖沖地衝進處室或班級時,身為主任或導師該如何處理?」黃校長建議實習生平時應好好把握行政實習的經歷,例如:「妳曾在哪一個處室實習過、目前感覺如何?」好的回答應包括:

指出實習處室的核心工作、在其中哪個組學到更
深入的工作;回答時要區分實習處室的事務性工作,
以及非例行性工作,藉由強調後者,讓口試委員感到
特別。黃校長建議應試者在回答前項問題時,可提到
所處學校特別舉辦的活動,並扣緊處室核心任務,諸
如教務處的核心任務為處理學生事務和教師成長,特
別活動則是參加補救教學等。問題回答所舉之例最好
是成功的經驗,就算是失敗的經驗,也要加入從中學
習的感想。
除了回答內容的構思外,黃校長還提醒實習生要
注意口試時的儀態。包括:口試一進來時點個頭,坐
下來前再點個頭,臉上保持微笑,女生腳要合攏,手
放腳上,頭稍微向前傾,帶著喜悅的心情聽題目。答
題時的口說速度勿太快,速度應適中,回答時多一點
眼神看主問者,但亦需旁及其他委員;遇到不會的問
題時,可以請委員將題目再說一遍,還是不知道時可
援引類似的經驗來回答;而當完全回答不出來時,眼
神不要猶疑,可用微笑來面對口試委員。黃校長建議
同學們應好好體會實習時與別人不同的經驗,並將之
包裝與呈現,如果時間與經濟許可的話,可以製作DM
以幫助口試委員瞭解你;DM需有側標以區分出專業與
教學領域,且方便委員翻閱。
最後,黃校長語重心長地告誡實習生們,口試的
技巧和答題構思雖有很多層面,但最終仍必須回歸一
個重點:「以感恩的心提出自己與其他應試者的不
同之處,是故,教學熱忱的初衷才是一切技巧的根本。以上摘自:國立臺灣大學師資培育中心
........
考上教甄(國考)靠岸,其實就像結婚ㄧ樣,從來不是童話故事中的「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而是真實的人生考驗才剛要開始。但這是沒有經驗的人很難理解(也不想去理解的)只有走過多年的過來人,回頭看看許多年ㄧ路走過來的歲月,才能了然於心地體會與領悟

從相愛到結婚,一點都不是件困難的事情。愛是一種本能,與相愛的人一起生活也是本能。 順從本能做事並不是一件困難的事。雖然戀愛時可能會經歷一些困難與障礙,但比起妳在婚後需要克服的事情,根本不值得一提。~ 南仁淑(韓國作家、社會教育工作者)
.........
七年級女生:我覺得男友有鬼,要不要查他的手機?
五年級大叔:妳覺得有鬼的話,ㄧ查就是有!幹嘛讓自己變成瘋婆子。
七年級女生的男友:謝謝許老師
五年級大叔:沒什麼!男人總該幫男人(何況,女生在這方面很團結)但你自己要小心點,別把女友搞瘋了!(殘酷導師:許世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