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8-06

考了上百場、加強一般考生最易忽略、也最難弄懂的諮商輔導理論後,終於考取公立教師

有個新竹臉友,問有沒有書面或影音函授(沒有)因為住太遠了..結果被我封鎖了!動機不強的人,根本不可能成功。請看看成功的人付出了多少代價。五年級大叔我.懶得理你!贏家喜歡與贏家為伍,輸家也喜歡與輸家取暖。別怪社會太現實,是你太幼稚!殘酷導師:許世穎
輔導教師:教甄榜首、評委、代校長の輔導

摘自廖芳慶(私大畢代課老師,考了上百場,加強一般考生最易忽略、也最難弄懂的諮商輔導理論後,終於成功考取公立正式教師)
我想我有些失敗經驗可以分享,我當年考國中。就是因為教育概論(教育史哲與統計部份)讓我常常差幾分而無法進複試。尤其是臺北市與台北縣(當時)幾次都差個三四題選擇題…真是百感交集。應該說是幹聲連連!我也是陳大帥的書、志光的書還有其他補習班的。看到爛再買新的畫線。然後分類整理考古題。做的很像戴帥那本就是了
....
後來我決定逆向操作,選更多人會害怕的高中職考試(申論題)因為我背到很有情緒了!當然那時的國中教甄(聯合、獨招或代理)還是很多場有考申論題。前兩年是零星考高中職(不管聯合或獨招)後來三年全部拚高中職。教育部分都只看自己筆記而已!申論題也越練越有感覺。加上我也補了教育家、國家、志聖輔導所的輔導諮商課程(其他統計、英文什麼的,都沒有)就是為了提升我自己是私立大學師資培育背景在諮商輔導的專業考題不足
.
白天上班。晚上補習班(研究所課程,但不是為了念研究所)週末或假日全待圖書館。廣看諮商與輔導、學生輔導以及其他輔導諮商系所等刊物。然後整理筆記?其實苦不堪言。我終於考了上百場(真的有寫筆試或是代理之間考複試學校,加起來破百,只報名沒去或是天兵的,就更多了,就是全省考,除了外島沒有去)最後老天爺的祝福與幫忙。我落腳考取屏東的正式缺,隔一年我又考到高雄市

我自己覺得要面對考試。有很多部份要確實把握。我待過國中、高中、高職。教過夜校。也在私立待過十個月(我自己辭職)學校分別從臺北桃園南投高雄屏東。東部都是備取而已

感恩有諸多貴人、前輩幫忙
不論是交通、報名、打氣或是資訊分享

上班時間
我絕不會偷來看教甄的書

我會整理教材、編學習單、跟同仁們建立關係、協助自己與其他處室業務

我連人事會計主任都會去建立關係

因為這些都是貴人

不管在那裡的學校、那個位置
遇到任何問題,尤其是輔導室也要跟大家接觸,不能耍自閉吧(這是輔導室很常被詬病的地方)!

當要處理各類問題
尤其是危機情境
我會要求自己設想我如果是某某處室主任(考量對方立場),我會如何處理,甚至是在面對家長或社工或其他領域人事時
我會思考,如果我站在校長的角度,他會希望我們相關單位各自如何處理……
所以我的解決方案不會限於要先自保輔導室或輔導老師權益
(這是看總裁獅子心,結緣嚴長壽總裁,慢慢從他的書中所學習,雖然其他書有提,可是就是看不下去,這些行政作為,我都是看課外讀物,觀察校長主任們互動而紀錄下來,然後找機會對話、請教,我才慢慢上軌道)

如果事情沒有人願意做
我就接(垃哲學)

尤其是流浪階段
哪敢拒絕任務呀!
其實就是修煉與修行的過程
自己缺點也會越來越清楚(但不一定好改啦!)

我認為考生的企圖心很重要
因為這是關鍵
我後來那兩年(共考五年)
每次考試(高中職公立正式缺)
我都會先做好恭賀海報
還印A1唷
貼在自己租房子的浴室與書桌旁
告訴自己
那就是目標

甚至後來考上高雄
我是報名手續完成
先做海報
輸出後才開始唸書
因為忙到沒時間念
就是平時有做工作紀錄與省思
……
我想許老師是超級大師
我班門弄斧了
感恩
有這福氣成為教育人員
享受一些政府待遇

信念
態度
行動力
意志力
正面思考
不斷具體檢討
就會有機會

剩下更專業的
還是要靠專業的前輩許大師來解惑
有不足的論點,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