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8-30

國小教師甄試 7 點注意事項

七年教甄經驗豐富《國小教甄 7 點注意事項》鄭雅菱有七年教甄經驗,她歸納出幾點值得考生注意之處。第一、各地教甄科目不定,像雲林縣徵英文教師卻加考數學,多注意此類訊息,若遇到優勢科目不要放過。
第二、考古題錯了一定要作筆記,不然很容易再錯一次。
第三、善用網路資源,如阿摩線上測驗與PTT教師版(teacher)。
第四、規畫好教學流程,高低潮要把握,試教像演戲,千萬不能害羞,完畢後製作教學檔案。
第五、找一個應試團隊,教具與應試資訊共享,能節省許多時間。
第六、口試委員會從你的答案中再提問題,不要回答的模稜兩可。
第七、教甄是長期戰役,結果不如意沒關係,放鬆一個禮拜讓心情恢復,爬起來明年再戰。
最後,鄭雅菱勸誡想當國小正式教師的學生,若對小孩沒有耐心,那必須考慮是否要轉換跑道,因為教職生涯長達二三十年,待在不快樂環境下是長久的痛苦,能感到快樂滿足才是最適合自己的好工作。摘自教育部
........
許世穎:ㄧ個教育界不願公開的祕密:代課越認真的老師,教甄越考不上!複試是錄取會作秀的,不是平常認真做事的。拜託!別搞錯了!醒醒吧!不能怪評委,因為根本沒有辦法在短時間內評出長期表現(我當過評委多年,也常常評錯)
.
廖芳慶(現任教師)教甄是否會上,要看考生是否準備方向正確或確實與否。是否認真代理就容易落榜,我認為不一定。那是個人時間管理與作戰策略。還有平日人際關係總考核。我不是反對這論點。是我協助的幾位上榜好友。他們跟我一樣都是用心準備的教師。我們都很珍惜。越混的沒有比較會考
........
莊雅玲(資深教師,國小任教 20 幾年)雖然我已任教多年,再過些時日即可退休,但是喜歡學習的我,這兩年陸續參與閱讀素養,明日閱讀課程的進修,不僅獲得許多新知也擴張交友範疇。這個暑假有緣看到許老師的fb,特別喜歡您文章中的書摘,及論述見解,每每閱讀都獲益良多,思維也因之開闊。
.
陸續推薦給學校裡,新進的代理代課老師及自己目前仍在教育科系就讀的昔日學生。渴望更多的人和我一樣分享到您的智慧與經驗,暑假即將結束,生活將要忙碌,特地利用週末留下隻字片語,聊表自己感謝的心意,誠摯說有您的分享,真好!一位在小學耕耘二十多年的教育夥伴。
.
許世穎:感謝資深教師莊老師的回饋!師專畢業的我,也在國小待了很久(21年)但沒撐到退休
.........
媽媽教甄考生問:院長成立了代課老師、七年級教甄社團(粉絲團)怎麼不成立媽媽的?
殘酷導師許世穎:那要不要成立大嬸的、離婚的、婆媳問題的..如果真的有,我也不建議你加入。加入的目的是為了考上,不是尋求安慰。與贏家為伍,你才會成為贏家。考上了再參加貴婦阿帕契團吧!

尋求心理安慰不重要嗎?難道有系統地學習「 心理輔導」 30 年以上的我會如此認為嗎?(自就讀「台北市立師專 / 心理輔導組」算起)真相是:考上就是最好的心理安慰。殘酷導師:許世穎
........
倖存者偏差(英語:survivorship bias),另譯為「生存者偏差 [1]」或「存活者偏差」。常用俗語「死人不會說話」來解釋其成因。此情況常見於投資理財之節目或文章,例如當投資理財之電視節目僅邀請投資成功者上節目談論其成功投資之經驗,觀眾會將該成功投資者投資之方式,視為高成功率之投資方式,但觀眾並不會在電視節目看到以相同或類似投資方式,但最後失敗的投資者,因而高估此投資方式之成功機率。(轉貼)
.

許世穎:準備考試也是,小心補習班的考取見證(合照)、慶功宴(聚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