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1-05

國小數學試教的 5 種行話:內行人要講內行話

國小數學試教的 5 種行話:內行人要講內行話。本文作者孫德蘭老師是教甄的評審委員,也幫助許多準老師考教甄,是世穎任教於台北市社子國小的同事(以下摘自孫德蘭老師)今天要來跟各位分享一些我在數學教師教學領域方面的一些建議。我曾經是教甄的評審委員,也幫助許多準老師考教甄接下來我要介紹的是數學領域的「行話」。
.
第一是「主題」。主題有哪些?首先是「數與量」,數就是整數、分數、小數。量就是測量,包括長度、面積、體積,角度、時間、重量等;再來是「幾何」,有平面,如正方形;有立體,如正方體。此外,還要了解面積的意義,知道面積的公式,體積跟容積又有什麼不一樣?統計方面,要會讀表格,一種是報讀,一種是解讀。各種圖形的功能要敎得清清楚楚。還有「連結」,比方數學與生活上的連結,或數學和其他領域的連結,甚至數學內部的連結。
.
第二是「情境」,譬如今天要教二位數加法,題目就不能只是「小明有五顆糖,小華有六顆糖,請問兩人總共有幾顆糖?」而是要加以變化,變化要從情境裡去找,像這樣的題目大致可分為「併加法」、「添加法」跟「比較法」。前面舉的例子就是屬於併加法,而添加法就是如「小明有十五顆糖,媽媽再給他二十顆,那他現在總共有機顆?」比較法是「小明有十五顆糖,小華比他多三十五顆,請問小華有幾顆?」這就是不同的情境所產生不同的敎法,各位可以到「國立教育研究院」的網站查詢這些敎法的資料,網站裡有很多關於教科書的資料。另外,各位得知道要「先教……,再教……」,譬如:在圖形角、旋轉角跟張開角裡,就目前的教材中,必須先教圖形角,如果順序搞錯,整個教學就會大大的扣分。
第三,數學的知識也是很重要的。例如:「比」、「比值」、「比例式」的意義,生活語言跟數學語言的差別很大,日常生活用語的敘述「請把一張紙放大兩倍」,在數學上是指放大幾倍?「放大為原來的兩倍」是數學上的用法,而「放大兩倍」會被認為增加兩倍,變成把一張紙放大為原來的三倍,所以語言必須要精確。
.
第四是數學的教學法。第一種教學法叫做「教師講述法」,課程的內容完全由老師說明;第二種教學法叫做「全班溝通討論法」,老師可以跟學生溝通,學生彼此之間也可溝通;第三種教學法叫做「小組討論法」,將學生分成各小組,由小組去討論問題;第四種教學法叫做「個別實作法」,由學生自己去做。各位要想一想:每一種教學法的適用時機為何?一堂課完全由老師從頭說到尾,是好的嗎?老師什麼時候該說,什麼時候不該說?比如說,要介紹一塊小白積木等於一立方公分,這是否需要小組討論?事實上,這樣的教學由老師直接宣布即可。因此,教師講述法適合專有名詞的解釋,或是歸納作結。而小組討論法的前提是老師班級經營的能力要不錯,包括管理學生的秩序以及跟學生之間的默契,所以小組討論法適合難度較高的題目。
.
第五是數學教具的用法。在試教的時候,以我個人輔導的經驗,我認為要留四分之一的時間把自己即將要上場教學的內容再複習一遍,如果沒有教具也沒有關係,好好的把書面教材以及學生解題過程的對錯完整地呈現出來,期間可用兩到三分鐘的時間來複習舊經驗,最後再做一個完整的歸納。
......
很多人都無從得知自己的天賦,
因為找不到相信他們的老師,
於是他們深信自己很笨。
.
~ 摘自《心靈捕手》電影
..........
友誼是一種神聖情感,
甜美、穩固、忠誠、終生不渝,
前提是不要借錢給朋友。
.
~ 馬克.吐溫(美國作家)
.........
許多憂鬱是源自對一套價值觀的堅持,幾乎到了執迷不悟的地步。這樣的價值觀通常沒浮上意識層面,也就是從沒有好好的想過一遍,卻早早就有清楚的一套藏在潛意識深處。
.
如:一定要考上正式老師或公務員、女人一定要結婚、結婚一定要有小孩、男人一定要有錢、每個人都要買房子 ...
.
~ 摘自《晚熟時代》王浩威(精神科醫師)
...........
女人堅強都是不得已的,
.
~ 因為男人靠不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