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1-02

11 個非理性信念》艾里斯 REBT 理情行為療法

上天把我的命運託付給我自己,不能掌控自己的人就沒有自由。~ 伊比鳩魯

喜歡上一個可以聽見妳心裡話的人真好,
他能知道妳心中所有的歡喜憂傷,
如果他願意,他會時常解救妳於危難或低潮。
.
喜歡上一個可以聽見妳心裡話的人真不好,
當妳為了另一個男人而難受時,
他肯定也會知道,妳卻不會知道他是否也會為此而感到難受。
(轉貼)


理情行為心理治療法 REBT《 11 個非理性信念》人不是受事情的困擾,而是受到他們對這些事情看法的困擾。艾里斯 Ellis 在臨床的觀察上找出一些患有情緒困擾或適應不良的人常持有的11 個非理性信念(摘自台灣醫療網):

         1.在自己生活環境中,每個人都需要得到每一位重要他人(significant other person) 的愛和讚許。
         2.一個人必須能力十足,在各方面都有成就,這樣子才是有價值的。
         3.有些人是壞的、卑劣的、惡意的,為了他們的惡行,那些人應該受到嚴厲的責備與懲罰。
        4.假如發生的事情不是自己所喜歡的,或自己所期待的,那是很糟糕可怕的。 
        5.人的不快樂是外在因素引起的,一個人很少有(或根本沒有)能力控制憂傷和煩惱。
        6.對於危險或可怕的事情,一個人應該非常掛心,而且應該隨時顧慮到它會發生的可能性
        7.逃避困難、挑戰與責任要比面對他們容易。
        8.一個人應該依靠別人,而且需要一個比自己強的人做依靠。
        9.一個人過去的歷史對他目前的行為是極重要的決定因素;因為某事過去曾影響一個人,它應該繼續會(甚至永遠)具有同樣影響效果。
      10.一個人碰到的種種問題應該都有一個正確、妥當、完善的解決途徑;如果無法找到此一完善的解決,那是遭透的事。
      11.人可以從不活動和消極的自我享樂中,獲得最大的幸福(《快樂三層次》低層次:感官享樂。中層次:滿足感。高層次:發揮所長、蓬勃煥發)許世穎
......
真正的正向思考,是具有面對現實的勇氣。而非唸咒語、不抱怨、用心觀想,好事就能成真(諸如《祕密》《零極限》《吸引力法則》之類的靈修書,短期昂貴詐騙課)
.
與杜拉克齊名的管理學者:詹姆斯‧錢辟 James Champy(同時也是暢銷書《改造企業》作者)指出:許多激勵創作(書籍、演講..)都是『誆人的』,而且很多從事激勵工作的人(教練、顧問、講師..)都是『無恥的』~ 以上摘自芭芭拉‧愛倫瑞克博士《失控的正向思考》P 136
錯把「物質」當「幸福」的人,
一輩子只會忙著囤積各種財物,
錯把「擁有」當成一種人生享受。許世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