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1-27

第五項修練》自我超越、改善心智模式、建立共同願景、團隊學習、系統思考

父母是兒童的第一位老師;家庭是兒童的第一間學校。
......
彼得·聖吉在研究中發現,要使企業茁壯成長,必須建立學習型組織,即將企業變成一種學習型的組織,並使得組織內的人員全心投入學習,提升能力在本職崗位上獲得成功。因此,《第五項修練》這本書不僅從事管理工作的人員需要研讀,只要是從事傳授知識、創造知識和創造財富的人都應該瞭解和深入研讀。《第五項修練》的五項修練概括地說:自我超越、改善心智模式、建立共同願景、團隊學習、系統思考
.
第一項修練:自我超越:“自我超越”的修練是深刻瞭解自我的真正願望,並客觀地觀察現實,對客觀現實正確的判斷。通過學習型組織不斷學習激發實現自己內心深處最想實現的願望,並全心 投入工作、實現創造和超越。此項修煉兼容並蓄了東方和西方的精神傳統,修煉時需要培養耐心、集中精力,對於學習如同對待自己的生命一般全身心地投入進學習 型組織。它是學習型組織的精神基礎。
.
第二項修練,改善心智模式:心智模式是根深蒂固於心中,影響我們如何瞭解這個世界,以及如何採取行動的許多假設、對事物作出價值評價,沉積在自我心靈深處的印象等;我們通常不易察 覺。心智模式影響自我表現出來的行為;通常在剎那間決定什麼可以做或不可以做,這就是心智模式在發揮著作用。改善心智模式我們把自己工作組織看成學習的場 所,把自己工作組織看作是轉向自己的鏡子,這是心智模式修煉的起步,我們學習發掘內心世界的潛在能力,使這些能力浮在錶面,並嚴加審視。它還包活進行一種 有學習效果的、兼顧質疑與表達的交談能力——有效地表達自己的想法,並以開放的心靈容納別人的想法。

  第三項修練,建立共同願景

  共同願景指的是一個組織中各個成員發自內心的共同目標,在一個團體內整合共同願景,並有衷心渴望實現的目標的內在的動力,將自己與全體衷心共有的目標、價值觀與使命的組織聯繫在一起,主動而真誠地奉獻和投入。組織都在設法以共同的願景把大家凝聚在一起,作為個人要建立善於將領導的理念融入到自己心裡,在組織中為實現共同的願望而努力,通過努力學習,產生追求卓越的想法,轉化為能夠鼓舞組織的共同願景。激發自己追求更高目標的熱情,併在組織中獲得鼓舞,使組織擁有一種能夠凝聚、並堅持實現共同的願望的能力。

  第四項修練,團隊學習

  團體的集體智慧高幹個人智慧,團體擁有整體搭配的行動能力。當團體真正在學習的時候,不僅團體整體產生出色的成果,個別成員成長的速度也比其他的學習方式為快。

  團體學習的修練從“深度匯談”(dialogue) 開始。“深度匯談”是一個團體的所有成員,攤出心中的假設,而進入真正一起思考的能力,讓想法自由交流,以發現遠較個人深入的見解。以有創造性的方式察覺別人的智慧,並使其浮現,學習的速度便能大增。在現代組織中,學習的基本單位是團體而不是個人團體學習,這顯得非常重要。團體的智慧總是高於個人的智慧。 當團體真正在學習的時候,不僅團體能產生出色的效果,其個別成員的成長速度也比其他的學習方式為快。

  第五項修練,系統思考

  企業和人類的其他活動一樣,也是一種系統,也都受到細微且息息相關的行動所牽連,彼此影響著,因此必須進行系統思考修煉。系統思考的修煉是建立學習型組織最重要的修煉。

  彼得·聖吉同時認為系統思考也需要有“建立共同願景”、“改善心智模式”、“團隊學習”與“自我超越”四項修煉來發揮其潛力。十分重視第五項修煉,並認為它高於其他四項修煉。少了系統思考,就無法探究各項修煉之間如何互動。系統思考強化其他每一項修煉,並不斷地提醒我們,融合整體能得到大於各部分加總的效力

  《第五項修練》的核心是強調以系統思考代替機械 思考和靜止思考,並通過瞭解動態複雜性等問題,找出解決問題的高“杠桿解”。《第五項修煉》涉及個人和組織心智模式的轉變,它深入到哲學的方法論層次,強調以企業全員學習與創新精神為目標,在共同願景下進行長期而終身的團隊學習。(以上為轉貼)
.........
知識是一種我們怎麼給予都不會變窮的財富。唯有知識能夠擾亂利益邏輯的支配,不因分享而更貧窮,甚至相反,知識的分享同時讓傳遞與接收的人變得更豐富。摘自:無用之用P.138-139
.
我們不是因為經典能夠用來做什麼而閱讀經典;
.
我們閱讀經典,是因為閱讀經典是一種享受,因為穿越經典是一種旅行,因為我們迫不及待的渴望認識,渴望認識自己。~ 摘自:無用之用 P85
........
上櫃科技公司副總:研究所畢業的兒子每天宅在家裡,請教輔導專家許教授該怎麼辦?
.
許世穎:不要說你兒子,我連你都不認識,你覺得我可以給你什麼建議?
.
依我看,你和你兒子其實很像,都以為在鍵盤前就能夠輕輕鬆鬆地解決人生的問題。只是你運氣好,早一點出生,搭上了科技產業起步的列車(我就沒搭上,同年念個爛五專的同學,都分紅配股住豪宅去了!)
........
不穩定的人,
行為無法預期,
讓人難以信任。
........
時尚女:為什麼我不像身旁的姐妹一樣受異性青睞?
許世穎:因為這是一個看臉的時代
時尚女:難道我不美嗎?(崩潰)
許世穎:也不盡然,但妳的圈子都是美女,從「知覺心理學」來看是很吃虧的
時尚女:那我該怎麼辦?
許世穎:歡迎投入教育界,保證妳稱霸!(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