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1-25

十大試教小撇步1. 試教不等於平常上課

【十大試教小撇步】1. 試教不等於平常上課:雖然試教也是一種教學,但無論是質(內容)和量(時間)都迥異於平常上課。請將試教的主題濃縮至一個(已經很夠了),並且挑自己擅長的部分發揮至於主題要簡易還是困難都不是重點,重點是你如何包裝這15分鐘!
2. 語言、肢體和衣著輕鬆但不隨便:請戒除嗯、啊、喔、嘿啊、嗯哼之類的口頭禪,用較為精鍊簡潔的語言來說話。平時上課隨便亂坐或懶洋洋靠在講桌的姿勢也不要出現在試教場合。另外,請收起素顏,試教是演戲的舞台,演員登場前請將自己打扮得宜!(考上之後要怎麼當黃臉婆邋遢鬼都隨便你XD)建議女生穿粉色系或清爽色系的上衣搭配裙子,避免暗色系→否則你會和黑板融為一體。最不建議白衣黑裙→又不是去應徵OL!穿得有活力一點吧!身型較嬌小的女生可以穿一點跟鞋,但不要聲音很響亮的那種....頭髮請梳理好,把臉亮出來,不要留髮絲在臉上。
3. 訓練自己的表達能力:聲音要宏亮、發音要正確、咬字要清楚、語調要抑揚頓挫,雖然講話是老天爺賞飯吃,有些人天生大嗓門、有些人天生很秀氣。但是這並不代表不能後天加強或訓練。假如你的試教內容很精采,可是評審卻聽不清楚你在說什麼,豈不是很可惜?最重要的是抑揚頓挫!
強調:抑揚頓挫是代表你的聲音表情(有強弱和情緒),而非刻意誇張。它能幫助你highlight試教的重點,讓評審知道你想表達的關鍵字。

4. 綜合活動很重要
強調:綜合活動(或稱evaluation、檢核)才是試教的重點!
所謂的綜合活動並非只有單純的小組遊戲或競賽,只要能達到檢核的效果,
就算沒有飛鏢、糖果、累積分數表,只是簡單的連連看或問答,都是很好的綜合活動。
評審要看的是你是否能教完主題後,用合宜的方式讓學生練習、回饋。

5. 花心思設計學習單
若教甄簡章沒有註明要附教案或個檔,你又分秒必爭,請直接捨棄這兩項
但是!一定要設計學習單!

學習單除了是試教收尾的一部份之外,還可以讓你把次重點用這樣的方式帶過
也讓評審知道你從暖身到結束都有很完整的流程和主題相扣。

至於很多人問如何設計學習單,請容我直言:
如果你的學習單只是白紙黑字外加簡單的表格,還不如看課本(至少它是彩色的)!
花點時間摸一下word,放上插圖(圖片的視覺效果遠比你密密麻麻一堆字好太多)
將內容用不同的字體字型大小加工一下,不要永遠只有標楷體或新細明體
花點錢做彩色輸出,就是一張漂亮的學習單了。
(個檔部分也是,把自己與眾不同的地方和經歷用排版加工。)

這些東西叫做眉眉角角(台語),無論是個檔、教案或學習單皆如此!
等你習慣之後,會發現有排版的東西讀起來順眼舒服多了。
(請不要用懶惰或麻煩當藉口!)

為什麼要如此斤斤計較?
你的試教只有15分鐘,評審可能只會翻一下,難道還要他們全部看完自己找重點嗎?
細心要用在這裡,一來給評審方便,二來趁機凸顯你的優勢。

6. 善用教具
請不要戰教具字卡圖片,這實在很無聊
我想說的是只要能讓試教增色的都是教具。

如果你覺得做字卡海報圖片能節省許多板書時間,讓自己有充分時間將主題完整發揮,
有何不可?
相對的,如果你覺得字卡海報圖片怎麼用都不順手,
不是另尋辦法設計適合自己的教具,就是放棄它以板書來呈現。

不過我舉親身例子....當年我也超級討厭教具和全英試教,還十分抗拒
第一次慘烈的試教結束後,我還抱著一絲希望問幫我看的主任「一定要嗎?」
主任當時只回答我:「一定要。教具是顯示你花了多少心思和多麼重視這場考試。」
我當時很不以為然,但人在屋簷下不得不低頭,只好猛趕工
等東西趕出來開始練習後才發現....咦?其實沒有想像中的討厭嘛!節省好多時間!

總而言之,試教最重要的是概念
你的台風、正確性、流暢性才是最關鍵性的因素!(其他都只是輔助)

7. 善用周遭資源
之前PO文徵求練試教的準老師們,引起不小的迴響和支持,對我們也是莫大的鼓勵
同時,我們陸續收到許多求助信件,關於這部分之前也在板上說明了。

最理想的試教準備是團體合作,單打獨鬥是很累的一件事
所以懂得分配自己的時間和善用周遭資源顯得格外重要!
有許多來信詢問的問題,其實在板上都可以找到解答,不見得非得問到我們
請花時間爬文(可追溯至兩三年前),搜尋關鍵字,一些基本功的疑問
(如:何謂三分法、黑板如何配置、要不要附學習單、可以自己做講義嗎、試教流程
教案要寫幾分鐘的版本、如何引起動機、要全部都教還是教重點....等)
只要你肯爬文,絕對能找到答案!

再來,與其捨近求遠,不如回去問問實習(代課)學校的指導老師或主任
詢問也要找對人,找有教甄經驗的前輩(考過教甄or當過評審),
不要像溺水者抓浮木一般病急亂投醫,反而適得其反。
(曾聽過有老師給建議一進教室就要很兇的下馬威...差點沒昏倒!orz)

8. 教具的配置、收納與整理
琳瑯滿目的教具該怎麼處理呢?
(1)請按照單元類別收進個別的大袋子(建議用各版本教具箱裡頭原有的袋子)
(2)收納請按照教具的出場順序(最先出現的教具放最上面,以此類推)
(3)可以偷偷的用鉛筆在教具的正(反)面做記號,提醒自己這是第一組教具,
減少拿錯的機率(譬如說暖身的教具標1、主題教具標2、檢核教具標3)
(4)若有重複出現的重點或語句,請做兩組以上的教具
(譬如主題和檢核都會用到can這個字卡,就做兩組)

教具貼上黑板之後就不要拿下來了!節省不是用在這個地方!

9. 必殺技

微笑、微笑、再微笑!

評審要看到的是舒服、乾淨、親切、活潑、大方、有自信的潛力股,
不是彆扭或嚴肅的老古板。

10. 當一隻打不死的蟑螂或識實務的俊傑

教甄是長期抗戰,我們幫忙看試教的三人也都不是一次就考上,
如果你真的想走老師這條路,無論多辛苦都要撐下去!
(私以為教甄是個折磨心智又把自己弄得眾叛親離的考試XDD)
記得自己的初衷、記得自己想當老師的那份單純,很痛苦的時候放鬆沈澱
把學生寫給你的卡片拿起來看一下,都會是支撐你走下去的動力。:)

至於已經灰頭土臉想放棄的準老師們,世界上的工作很多,不是只有教職一途
固然這份工作很穩定,但也很辛苦&具備不小的職業風險
從事自己喜歡的工作,而非因應趨勢勉強自己,才能真正享受工作的樂趣。
樂在其中是很重要的 ^^ (否則每天都要跟可惡的小鬼鬥智,一定要找點樂子啊!)

結論:試教其實是考驗你設計課程的能力,必須面面俱到。
你可以打安全牌,但讓自己有機會挑戰創意和極限,不也很難得嗎?
-------------------------------------------------------------
資料來源:ptt_studyteacher 版友loveizumi
......
勞勃狄尼洛一開場就講:「各位今天從藝術學院畢業,代表你們完蛋了。」
原來他也曾經為了一部戲反覆試鏡七次...
「我在導演面前試演,我在製片人面前試演,我在製片人和他妻子面前試演,我在所有人面前試演。似乎只要我不停地試演,他們就有時間尋找更中意的人選。我不知道他們想找什麼樣的人,但我很高興他們找不到時我剛好在場 ....」勞勃狄尼洛這麼說
........
遇見了不懂你的人,寧可沈默也不願狼狽地去解釋。
.
去向不願意喜歡你的人討好,是這個世界上最吃力不討好的事情之一啊!
.
(轉貼)
...
學生問:為何結婚進行曲的節奏那麼慢?
.
許世穎:因為作曲的人希望大家考慮清楚(演奏中間反悔都還來得及)你沒看休葛蘭的電影都會問「在場的人有沒有人反對?」
......
每次遇到有人要來上課的理由,是想複製我的成功,我都勸他們不要來,理由有三:
1.我並沒有成功,苟延殘喘而已(但如果你說在「地王地段」苟延殘喘也不容易,這點我倒是承認)
2.成功是無法複製的,告訴你可以複製的人,都是要詐騙你的錢。
3.最後一點,但不是最不重要的一點是:如果你是要學習我的失敗,我倒是可以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