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1-11

沒看幾本書,也沒上補習班,考得上國小正式教師嗎?

沒看幾本書,也沒上補習班,考得上國小正式教師嗎?(以下為轉貼)不瞞各位,我沒上補習班,書也只k那一兩本,但網路有很多資料可以補充書裡不足的部份。《口試和試教,一場華麗的表演》

基本上我很討厭獨招,因為我的履歷和長相一點也不起眼,大部分以模擬考的心態面對,以免又因”黑影幢幢”(不是指內定,而是指非考試相關因素)而覺得失望。
如果以筆試作為初試篩選,教評會仍會找筆試成績不錯,然後履歷精采的名單,然後”考量”一下”申論題、作文”的分數。口試更會參考履歷。
而長相甜美或英俊挺拔對口試及試教一定有加分效果~~佛要金裝、人要衣裝,所以面試應有的裝扮非常重要 (套裝與淡妝,修眉加眉筆~讓眼神看起來更有精神,妝底液遮瑕液~看起來有活力與氣色清爽,別塗大口紅及眼影、腮紅~太艷麗了)。
欸!如果你是教評會,你會找什麼樣的人做同事呢?如果以這種心態來準備,也許對於獨招的結果老是熟悉的實習或代課(因為認識,所以知道個性、能力,誰知外頭來的,看起來體面,會不會人面獸心??加上沒功勞也有苦勞),另外則是看起來自信大方的、美帥的、學經歷嚇人的,就比較能理解了(但還是不平衡啦)!!!

但機會是給有準備的人(看起來沉穩自信,加上認真的人最美麗),總有一天老天會給一個公道,加油,別灰心。

重點如下

個人檔案:
現在已經是食之無味、棄之可惜的東西。正如我說”棄之可惜”,大家都有,所以還是要準備,沒有,就輸在起跑點,如果能吸引人,絕對有加分。但只要十頁A4左右(請裝訂。活頁夾大家都有,沒法吸引目光。排版上當然要具備表面效度,才能顯示自己美術、電腦功力,三折頁看起來很炫,但其實很多人都有,所以不如將時間精神放在”內容”),如果你不能將自己這幾年來的豐功偉業做濃縮(顯示精明幹練),那麼,拉哩拉雜一堆也就難以吸引人。
第一、一份跟教育或個人能力、學習努力有關的履歷,什麼出國流浪(除非是去”思考”人生與教師志業有關),還是證券交易員,補習班名師等經驗其實一點也不吸引人,重要的是你能帶什麼到學校,例如英語通過全民英檢高級和英語代課經驗、扯鈴指導教練證書、高級救生員執照,或是帶小朋友參加…比賽得到…獎。
第二、簡要自傳(大約三百字,再多別人也沒興趣),履歷不如人,自傳就非常重要,可以顯現文筆能力與個人特質。用不到的工作經歷這時就可以派上用場,用來說明你具備的多元學習能力、積極努力的人格特質,但描述上要以”什麼樣的經歷讓你有怎樣教育理念、作為為主”,你的”愛與關懷”怎樣透過與孩子相處來表現,你的積極進取怎樣表現…。
第三、內容,以圖片(證照、教學、活動照…)說故事,文字不必多(還是要有),能顯示你的”省思”最重要,表現每個活動經歷帶給孩子的成長、你的成長、以及不斷反省進步的特質。研習時數大家都粉多,通通表列沒意義,而是你選了什麼來研習,你想培養什麼能力、成為怎樣的教師可能才是重點。

利用暑假兩個禮拜,好好省思自己的人生經歷,對教育的理念,找回成為教師的初心吧。做好這份檔案,以後只要稍稍修改就可以了。

口試:
說話態度沉穩自信微笑最重要,口試題目自己一定要寫出標準答案(不管什麼問題,回答最後都能回到自己設定的和教育理念相關的答案),時間控制在一分半,裡面包含什麼時候該眼神專注、什麼時候微笑、什麼時候要比什麼手勢,用錄音或錄影,放出來看看,速度與音調對不對?眼神會不會亂飄或是沒自信?身體語言合適嗎?甚至請熟捻的人聽看,他們會不會被你打動。這件事很困難,我花了一個禮拜,但卻很實用。只要準備六題,練熟了,其它五花八門題目(特別是理論如何結合教學實務)只要用相同方式、沉穩態度、有條理的回答就可以了。千萬別用論說文如此生硬,也別想表現自己的創意與幽默(那只能代表:你很好相處,卻不代表”好老師”),那些老人們對於老師這職業有一定的刻板印象,例如”溫文儒雅””親切有耐心””腦袋有東西”(雖他們自己講話可能也很阿花、會打小孩、根本不做研究進修……)。讓評審問到頻頻點頭微笑,時間到了還在追問,口試成績就不差了(相信我,這些讓我通過國北師附小口試初試)。
如下:

1.自我介紹: 別把履歷和自傳用念經方式再說一次(評審自己看就好了,不必你唸),而是透過與孩子相處的時間裡發生的小故事反映你的人格特質、能力、教育理念如何,最好有感動人的(輔導過程、孩子的成長、你的愛與關懷的技巧),有高潮(得獎的喜悅……),有努力的辛苦與積極。時間別太長,讓人聽到重點卻又意猶未盡。接著問的問題也就跟著你走啦。

2.教育理念、班經;為什麼想當老師……其實和上一題是同樣的,但要有不同的表達重點,以免評審兩題都問。

3.學經歷和教育無關的(其實還是延續第一題),評審卻老問:「請你說說……(例如大學念商學院、興趣是登山)和教育的關係」

以下題目對沒實際經驗的人通常較難準備,但網路上也有申論題標準答案。只要用自己的話把它說的動人也就夠了。

4.偶發事件的處理。通常想看出輔導技巧、班級經營經驗,但其實沈穩自信就可以唬人,加上申論題準備的”品格教育”就OK了。自己設定一下,例如偷竊、和老師說話頂嘴…。重點如: 了解背景、動機(人事時地物不同有不同方法),漣漪效應、親師溝通……

5.ADHD的班級經營。(上一題的延續)

6.班親會與親師溝通(上一題的延續)

關於學校、教育、教學的,最後一定要補上:我的經驗或方法也許不足,找有經驗的教師討論、請學校行政協助、各位評審有什麼建議…。

以上是口試的準備,如果不想參與”毒招”,別浪費時間,認真讀書和試教吧!!!(以上為轉貼)
.........
「有快樂的老師,才有快樂的學生。」有個補習班學生,和我抱怨教甄難考已經好幾年了!但他既不全心準備,也不轉行(倒是在幾個補習班轉來轉去)平日代課,假日補習,好像過得很忙碌ㄧ樣。唯一的小確幸,就是假日和同是天涯淪落人們ㄧ起聚餐,好像在比賽誰是抱怨冠軍。平日喜歡閱讀《祕密》《零極限》《吸引力法則》之類的「靈修書」脫離現實,自我安慰一番
.............
有個教甄考生傳訊息告訴我:他傳直銷只是兼著做,一個月賺個幾千塊而已,希望我不要封鎖他...
.
我心裡 OS:為了幾千塊傷害自己形象、人際關係、屯貨...真的值得嗎?(當然,他還是被我封鎖了!)
.........
自從十幾年前加入扶輪社後,便常收到藝人花名冊之類的簡訊。心想社裡面應該是有大老闆熱衷此道才對。某日一位前輩在豪宅請吃晚飯,酒足飯飽後,就在我唱起許世穎的101首成名曲時,一堆小模突然現身招待所 ...
.
無奈我晚上有課,只好在唱畢《如果你冷》後忍痛先行離開。至於之後還有什麼餘興節目,我就不知道了!(提示:當晚清一色只有中年男子)因為平日扶輪例會,女社友在場也不便再討論。但據說比起在大陸時,大家已收斂許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