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1-09

準備教甄試教一定要做的 3 件事

你不用急著完成你的夢想,可是你要不斷地靠近夢想。~ 蔡康永
........
準備教甄一定要做的 3 件事:參加過三次複試.從板上大家的心得 也有許多收穫.在此分享試教 我的準備方式.希望能幫得上忙.準備.各縣市的考試方式不同.小範圍 想當然 要準備到完美.大範圍 重點在教學流暢/教學設計/教師臺風 ...(關於這點 我曾經把南一版五年級國語 練習寫出教學流程)
.
有幾件事情一定要做
1.蒐集課本
每個學期末就開始蒐集各家版本
我曾經在考前還跑回國北印課本 很花時間
進入複試後 時間是很珍貴的呀!!! 可以事前準備好的東西 就先準備好

2.準備教學流程--教學設計
基本的流程 通常不會有太多問題
抓一個大主題呈現 重質不重量 貴在精準不在多
當每個人都大同小異 你要如何突顯個人風格? 你要如何融入個人專長?
有人愛唱歌 有人愛演戲 有人喜歡說相聲 有人的朗讀是嚇嚇叫
請將你的專長發揮到淋漓盡致

3.練臺風與流暢
平常的代課 就是最好的舞台
另外 進入複試就不要害羞了,
即使是素未謀面的學姊 有一陣子沒連絡的老師 也都可能是貴人呀!
板上有許多人的分享很棒 建議爬文看過一次
.
結語

試教 有人說是一場很瘋狂的表演
有些人是很棒的老師 但是10-15分鐘的試教 卻無法抓到重點展現

這是我在考竹大附小前 給自己試教的提醒: 班經 互動 引導 完整 流暢 氣勢
評審究竟想看些什麼 這麼多人之中我要怎麼勝出

基本面- 教學流程完整 請就一個主題發揮 勿貪多
教學呈現 多元/生活經驗/實事主題...
臺風精神 當你的對象是活潑的小學生 老師也要能展現活力呀!
班經輔導 一定要有班經 正向管教與有意義的讚美

只要幫你看試教的朋友 會目不轉睛
只要你自己能全程投入 如果你自己是學生 你會愛上這門課
贏的機會就很大了!以上為轉貼
.........
一個人只能選擇做他自己,才能真正吸引到於他而言是對的人事物。想與誰有更多共鳴,首先要先調整自己的頻率,頻率相同才能相處。你吸引來的不是你想要的,而是你呈現的。
.
很多事不能自己控制,但也有很多底線堅持不妥協。也只有自己能決定自己是什麼,想當什麼人。除非自己願意,否則沒有什麼可以改變你(以上為轉貼)。有系統地學習「科學心理學、諮商輔導與心理治療」也許是邁向自我改變的第一步吧!
......
騙子的故事千篇一律是從低點「逆勢而起」:
.
悲慘的過去是騙子們共通的「故事行銷」素材。
...........
婚姻可以終結單身,終結不了孤單:女人中年時出現諸多人生課題,常常認為「只要結婚就好了」,結婚真的如此神奇嗎?女人面對年紀問題,常常檢討到最後就歸因於「還沒結婚」。尤其看到昔日好友結婚懷孕生子,個個穿越山頭各據一方,只剩自己在原地打轉,不免恐懼。每年生日都許願:趕快讓我嫁出去!彷彿婚姻是女人的第二次投胎,投得好從此一帆風順,投不好也沒關係,只要能重新做人、不要孤單就好。
.
閃嫁富二代很得意:有個超級渴婚的朋友,多年前用手腕閃嫁認識不到3個月的富二代,終結了困擾她多年的單身問題,並且過著看似幸福的日子。當時,她每次看到單身的朋友,就如同既得利益者的語氣殷殷勸告:「你就是太挑才找不到對象、要像我這樣,看到好的對象就積極……」一副飛上枝頭變鳳凰的前輩樣態,讓單身朋友們心中很不是滋味。畢竟,單身,哪是人人所希望的呢?誰不想也有個人來作伴呢?不需要他人來貓哭耗子。多年後,表面上風光無限的她,實際上是否幸福或許只有她最清楚,而最後嘎然而止的婚姻,證明了婚姻可以終結單身,但不能終結孤單。
.
很多女人認為結婚可改變命運,眼前所有的困難,例如職場、人生、精神宿疾…等都可以迎刃而解;認為婚姻是新生活,可以完全抹去舊生活的不堪,從此迎接嶄新的人生。但結過婚的人心知肚明,婚姻有美好之處,例如合法性伴侶、共同的奮鬥目標、孕育新生命的幸福...等,但婚姻只能解決單身問題,而從它自身湧出來的問題也不少,甚至更棘手複雜,甚至每段時間都不太一樣。狗改不了吃屎,婚姻中常常是自己劣根性的完全展現,除非砍掉重練,否則身在其中,也只能不斷改變、成長與適應,有個朋友長期有心理疾病,一度認為結婚便能治癒,但婚後現實的沉重問題,讓她不斷得回診治療;多一個人雖然多一些勇氣去面對,但有很多人生難題還是得自己去面對,這絕對是婚姻無法給予的保障。摘自烏來伯/蘋果日報2015.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