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1-18

TIMSS國際數學與科學教育成就趨勢調查

何謂TIMSS?TIMSS「國際數學與科學教育成就趨勢調查」(Trends in Mathematics andScience Study)是由國際教育評估協會(IEA)所主持的計劃,每四年舉辦一次,針對國小四年級、八年級學生的數學與科學能力的表現。TIMSS 主要目的在提供各國長期追蹤學生數學和科學成就的趨勢與課程、教學、學習環境、家庭背景、以及教師等影響因素的相關資料,以了解各國在其教育改革或課程改革等改進措施的成效。也提供各國在教育實務上執行方法不同而獲致不同教育成果的各項資訊,作為各國在從事教育改進的參考。
.
此外,TIMSS的資料能補充PIRLS所做的研究。TIMSS的研究還能補充OECD 開展的國際學生學習成就(PISA),即評估15歲學生的數學、科學和閱讀素養的研究。通過參加TIMSS 和PIRLS,各個國家能夠定期得到關於學生如何更好地開展閱讀、在數學和科學方面學生知道了什麼、能做什麼等方面的資訊。
.
雖然台灣學生在國際間數學和科學表現相當亮眼,但對數學的興趣和自信,卻落在國際平均之下。以TIMSS 2006結果為例,台灣國二生的數學表現全球第一,但喜歡數學的程度是全球倒數第十,信心指數為倒數第四。小學四年級學生落差更嚴重,雖然數學表現全球第二,但對數學自信心為全球倒數第二,喜歡數學的程度,在全球受測國家中更是敬陪末座。林福來教授曾說:「我們的學生,對數學是高成就、低興趣、低信心。」摘自天下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