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1-12

解決問題,別管大白鯊》60個真實故事,教你用違反常理的方法解決難題》

《解決問題,別管大白鯊:60個真實故事,教你用違反常理的方法解決難題》決問題最好的辦法,
竟然是「盡量不要理會問題」!
這是怎麼一回事?
《大白鯊》電影之所以成功,竟因盡量不讓主角(大白鯊)上鏡頭?!
鑿隧道鋪鐵路,遇上止不住的泉水,解決之道竟是讓泉水繼續流?!
全球反毒最成功的國家,是索性把吸毒除罪化?!
越違反常理,竟然越能漂亮解決問題⋯⋯

遇見「難題」,大部分人會投注時間心力,好好研究問題、面對問題、解決問題——而這卻也是大家「無法」圓滿解決問題的原因。

史匹柏導演在拍攝《大白鯊》時,身為主角的大白鯊道具,不僅表情不生動還常故障。史匹柏解決這難題的方法,不是努力讓大白鯊動起來,反而乾脆把它放下。「這是驚悚片,不是怪獸片。」於是,他大膽刪去大白鯊的鏡頭,改用配樂加強營造懸疑氣氛,使得這部幾乎沒有大白鯊畫面的《大白鯊》電影,成為影史驚悚片經典。

人在解決問題上,常會犯許多慣性思考的盲點,作者舉出驚人的事實包含:

◎因缺人而延誤的專案,增加人手,反而會讓進度更落後。
◎提供獎賞誘因,並不會讓孩子或員工表現更好。
◎專注在問題上的思考法,會讓失敗率提高十七倍!
◎緊盯著問題,就如直視太陽,會讓你看不見其他東西,更別說找到解決方案。

本書運用數十個真實故事,讓我們清楚看見,哪些慣性會妨礙人解決問題,以及培養特定思維習慣如:「不罣礙問題」、「站在對立面思考」、「讓想像力運作」等等,能使你遇見再難的問題,都能輕鬆脫困。這些故事個個精采,不僅提供新的思維、洞見,還十分激勵人心。

.案例分享一:幫窮人脫困的社工人員

社工人員米勒長年從事貧困家庭扶助工作,他看見傳統社工做法總是效果不彰。米勒心想,會想要救濟、給予,是因為只看到他們缺乏的;但這些人能在困境中生存,內心比誰都堅毅,不如看看「他們能做什麼」。於是他不再假設窮人匱乏、無知,反而把他們組織起來,引導他們說出夢想,並定期聚會彼此幫忙對方完成目標,於是許多家庭開始收入漸增、有人做了小生意……米勒僅花了很少的津貼,卻讓無數貧窮家庭成功脫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