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6-26

管仁健:奕含不髒,髒的人其實是......

奕含不髒,髒的人其實是......(管仁健)
  真的拜託一下,憑你們各位的實力,哪裡需要真的自殺,光是報紙標題上形容的「鬧自殺」,就已經搶盡媒體版面了。其他小咖的鄉民,死個十個八個的,也不會有人關心的。(本魯照樣也不會關心的)鄉民們想想:陳星那個能包攬政府文宣的開名車老婆,為何能厚顏無恥的逼年幼受創的奕含下跪道歉?那個就是「勢」啊!
……
我們只看其他出版界人士對本案的評述,前《中國時報》跑出版新聞多年的陳文芬說:
  「先答應你出版,再把你老公找來,最後再問你主治醫師的意見,結論是:因為你沒有準備好,所以我不要出了。雖說不是出於『歧視』,但究竟什麼才是『準備好了』?一句話,就是多事。沒肩膀沒骨頭的出版社總編輯,變成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出來喊,我都同情不下去啊!還有那麼多出版界的名人按讚,所以哪裡有什麼出版界的倫理道德,看倌而已。」
  其實奕含生前這份稿子,被很多出版社退過,本魯的很多同業也都看過經手過,何以奕含卻只在意這一家?因為別家都是一開始就退,只有這家例外。
……
  我是作者,也是編輯。在出版業裡,作者只對文字負責,不該要對業績負責,業績是出版社主其事者自己該扛的。而且拿多少薪水,坐什麼樣的位子,就該扛起自己該扛的責任。這不是瓊瑤小說,無論怎麼尋死尋活或是歇斯底里,做過的事就是做了,說過的話也就是說了,在此引用資深作家孫瑋芒臉書上「關於行銷」這段話:
  「我了解『出版界崩壞』聲中,經營者的艱辛。但是,如果因作者貌美、資優,出版方就給予差別待遇,被要求以此出面行銷,這落入和狼師近似的層次了。」
……
  經歷了昨晚那場神似陳星婗的演出後,也許跟朱亞君反悔不出版時,她問奕含的話一樣:「我怎麼跟你說明,當我和一個人坐在咖啡廳談話,我突然感覺如果這裡不是一樓,也許某一刻她就會跑出去跳下去?」還是如她所說:「我不同樣和奕含一樣就被弄髒了嗎?」
  社長鬧自殺,鄉民被霸凌。但是奕含不髒,她一點也不髒,一個高中女生被誘姦不髒,生了病也不髒,髒的是那些黨國體制下道貌岸然的加害者。
詳情請見《新頭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