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6-25

上岸是靠能力或運氣?刻意練習有用嗎?

這兩天愚師聽了許多中南部的考生,到新北考完後順道來書院上課的老師們,口中講的複試實況
真心覺得大家今年上岸的機會非常之大,並約定等上岸後,搬到臺北會更密集地來書院終身學習
趁現在年輕到臺北闖一闖也不錯,也會認識不同的人。先上岸,等到幾年後想回中南部再說。
莫布新《成功與運氣》20 年前網路開始興起時,樂觀者預測網路將可以縮短城鄉差距,年輕人尋求機會可以在家鄉,不需要離鄉背井到紐約、巴黎、東京等國際化的首善之都。
但 20 年過去,實際情況卻推翻了原本的樂觀預測。不論虛擬的網路或實體的交通(如:高鐵)再怎麼發達,城鄉差距反而更大。所有的有形、無形的機會都集中在首善之都。
........
【臨床教學診斷】外科權威葛文德找來,住院醫師期間曾指導教過他,本身也看過數萬病人的退休名醫奧斯汀。在醫師同儕看來,葛文德的手術並無任何瑕疵。但與他專業現實生活,並無任何牽連的奧斯汀,卻大方地指出問題所在。
雖然葛文德本身已是權威醫師,但奧斯汀這位閱人無數,也更資深的教練,卻讓他得到寶貴的回饋,也讓他的個人專業表現更上一層樓。葛文德將這次經驗發表於醫學期刊,並問到:為什麼其他領域不會聘請教練,包括教學也一樣。《成功與運氣》192 頁
.....
上岸是靠能力或運氣?刻意練習有用嗎?天下 2017 初版的麥可.莫布新(Michael J. Mauboussin)《成功與運氣》一書指出:
一個人能否強化自己的能力,要看這件事落在「運氣與能力」光譜上的位置。如果事情有清楚的因果關係,而且情況穩定、屬於線性事件,則刻意練習是你進步的唯一途徑。
但如果一件事摻雜了運氣,唯有確保過程是好的,才能保證你長期成功。這過程包含對的夥伴與情境,深富經驗的教練...持續地提出深入有效的建議,個人的成績才得以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