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13

教甄自介的藝術【非錄取我不可的 5 大理由 / 重點】範例大綱設計

努力的人未必成功,不過,每一個成功的人都很努力。就像一直持續地努力的你。讓我們上岸在瘟疫蔓延時,開學後疫情解除,換你當正式!《#疫後大未來》蓋洛威教授2021.6.遠流初版

.........................
#教甄自介的藝術【非錄取我不可的 5 大理由(重點)範例大綱設計】#顛峰心態(以下摘自109 上岸Annichell 老師公開貼文)
.
★ 很多老師在準備 #口試 時,都會草擬好自我介紹,把它背起來。但口試時,一定會緊張,如果是寫稿、死背,很容易腦袋一片空白。以下分享我準備 #自我介紹 的技巧:
.........................
.
1.不背稿,擬大綱:
我自介從不寫稿,而是擬大綱,看著大綱用自己的話去說,這樣會比較自然。進考場時,也不怕忘詞,因為只要記大綱就好。
.
2.抓自己的 2or 3 大亮點:
得獎經歷、特色課程或特殊事蹟等,每個亮點必須一般老師沒有的經驗。#藍海策略
.
3.內容精簡,2 分鐘內:
每句自我介紹都要是重點、精華,不要描述自己的特質,要用事例去證明。
.
4.避免:
家族史、成長史、個性(你是哪塊料委員自己看得出來不用你說)。
.
5.因校制宜:
若參加獨招,務必瞭解該校的特色課程、校本課程與發展趨勢,例如:福和國中→生科中心、國際教育、閱推教育;
.
若參加聯招,務必了解該縣市的教育政策,例:#新北市教甄→教育 123。
自介時,要針對該校或該縣市的教育政策來行銷自我。#行銷心理學
.
...............
.
自我介紹內容大綱可以這樣設計:
.
→開頭:姓名、學經歷、非錄取自己不可的幾大理由
.
→理由一
.
→理由二
.
→理由三
.
→結論:因此,我認為(理由一)、(理由二)、(理由三),能為貴校學生帶來不一樣的學習風景。
....................
.
附上我的自我介紹範例(中文版-因校制宜,強調關係與豐功偉業):
.
我是OOO,畢業於_____大學____系,曾在OO學校實習(如果這個實習經驗有加分了話可以提,例如:
這是一所名校、口試委員是這所學校的前校長之類的),目前在OO學校代理。
.
這次申請_____教甄,是希望能返鄉服務(動之以情,若是返小鄉鎮考教甄,委員們很吃同鄉人這套)。
以下就我的教學特色──國際教育及閱讀推廣,向委員們作簡單介紹:
#國際教育 方面,我曾代表學校參訪瑞士聖加侖大學、紐西蘭懷卡托大學、西安交通大學及北京大學,
因此我的教學當中融入了許多跨文化的主題。除此之外,
.
我在實習期間也擔任美國學區長參訪接待,並開設了世界趴趴走社團,帶領學生與姊妹校視訊,並參與寫信馬拉松的活動。
儘管我是國文老師,但我從不限縮自己的視野與教學,而我也希望將這樣的課程分享給家鄉的孩子們。
.
.............
.
而就閱讀推廣方面,我曾擔任學校的閱推老師,開設閱讀課並設計了多元有趣的閱讀活動,包含:
密室逃脫、實境解謎等。而每周的課程當中,我會設計「主題日」,例如:
.
周一好書日、周五青年日,在好書日當天利用 10 分鐘的時間,介紹一本好書,
但在情節最高潮處戛然而止,不告訴學生結局,藉此引起學生閱讀動機;
.
而在青年日,會介紹世界各地的優秀國中青年的故事,激勵學生奮發向上。
因為這樣的課程,更多的學生願意到圖書館借書,圖書館借閱率也跟著上升了。
.
......................
.
對於教育一直秉持著強烈熱忱,我的課程也在___年獲得「創意教案比賽」首獎,並在___年入選「未來教育100」。
.
(比賽經歷一定要拿出來嚇人,根據資深老師分享,委員們很重視這種獎項類的經歷)
.
以上是我的簡單自我介紹,我一直很感謝家鄉給予我這麼多,讓我能擁有今日的視野。
而我也希望,能將所學回饋家鄉。因此如果有機會了話,非常希望能回到家鄉服務。
.
................
.
※若非申請家鄉學校:可以
.
(1)思考自己與這個地區的連結,或是為何想來這服務的原因,
例如:喜歡賴和所以要去彰化之類的。
.
.
(2)針對該縣市發展特色分享自己欲著力之處,或是已經在推的相關課程。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