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12

2030雙語國家政策【雙語重普及提升】3 年後 6 成中小學EMI全英語教學

成功的策略:其實都不相同;失敗的策略:卻都似曾相似。再多成功實例也不適用於你~無論成功者的策略對他們再怎麼有效,模仿他人的策略就是死路一條知唯有展現【與眾不同】的個人特色,才是真正的成功之道!(席波尼教授《#不當決策》天下2021.初版)#教甄國考新書

.............
#教甄雙語教育 2030 雙語國家政策 EMI 全英語教學 2021.9.聯合報【中小學雙語重普及提升,3 年後 6 成中小學英語課全英授課】總統蔡英文喊出 2030 雙語國家政策,教育部今年將砸 9.3 億在中小學階段推動雙語教育。
教育部長潘文忠今天表示,因應雙語國家政策,近年積極投入經費,培育本國雙語教師,另也成立外師輔導中心,照顧各校延聘的外籍教學人員,預計 2024 年將有 6 成高中以下學校的英語課,都能採全英語教學,七分之一學校可採部分領域雙語教學。
.
【110 學 年度是雙語國家政策的一個重要起步】潘文忠在教育部部務會報前接受媒體聯訪表示,110學 年度是雙語國家政策的一個重要起步,中小學雙語教育著重普及提升,
今年共有80所高中獲得英語課全英語教學的經費補助、60所學校獲得部分領域雙語教學的補助,國中小學也有223校獲得補助,目標
2024年,6成高中以下學校的英語課程採全英語授課、七分之一學校的部分領域課程也能雙語教學;
2030年時,全國所有高中以下學校的英語課,都可全英語授課,三分之一學校可以進行部分領域雙語教學。
.
【雙語實驗班 / 擴大引進外師】教育部也補助重點培育高中開設雙語實驗班,今年起將有50校開辦雙語實驗班,另也擴大引進外師。潘文忠提到,本學年度起有一個較大規模的外師引進,同時,
透過台師大、中正大學的「外師輔導中心」,協助台灣的外師解決各項生活適應的問題,教育部也會補助購置合理的生活用品、交通津貼、住宿津貼等。
.
【大專校院學生雙語化學習計畫】大專部分,教育部日前公布「大專校院學生雙語化學習計畫」第一期補助名單,台大、台師大、成功、中山等4校列為「重點培育學校」,另有41個重點培育學院分佈於25所學校。潘文忠說,獲得重點培育補助的學校或學院,
教育部要求在 2024 年時,至少有25%的大二學生,其英文能力在聽說讀寫達到 CEFR B2 以上的流利精熟等級,同時全校至少有20%的大二學生與碩一學生,在其當年所修學分中的20%以上為全英語課程。
.
【推動畢業證書 EMI(全英語教學)修課認證】潘文忠說,2030年時,這些獲得點培育補助的學校或學院,至少有 50 %的大二學生在聽說讀寫達到 CEFR B2 以上的流利精熟程度,
同時至少有 50 % 的大二學生與碩士學生其當年學分中的50%以上為全英語課程,並推動畢業證書 EMI(全英語教學)修課認證,以接軌國際及產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