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07

療癒次級創傷【智力三元論】新北幼兒園 9 確診 5 校停課

 新北 #幼兒園 9 確診 5 校停課⋯不論你是中小幼教師,都請留心保護自己。「就一個人的整個人生而言:失去金錢的人損失甚少;失去健康的人損失極多;失去勇氣的人則損失一切。只有下定決心的人,並針對個人獨特的因素調整,才有成功的 #自我實現 的可能!《療癒次級創傷》艾略特博士2021.9初版 #悲傷輔導

★ 中小幼教甄2022 初複試自介【智力三元論】雖然今年大多 #教甄停辦,但依然是命題焦點。#新北市教甄 108 《新北 108 高中》#桃園市教甄 107 小幼⋯也都曾一考再考。請容筆者再將內容擴充。首先分享考題,再補充說明其在教育上的啟示(含 #教甄口試 熱門題)文長慎入:
.
【新北 108 高中職】考題如下:史登柏格(Robert J. Sternberg)的智力理論中,指個體能適應符 合環境要求,能從多種可能情境中針對主觀的需求與客觀的形式 作出抉擇的能力,以及解決問題改變環境的能力,是屬於下列何 種智力?
.
(A)經驗智力(experiential intelligence)
(B)組合智力(componential intelligence)
(C)脈絡智力(contextual intelligence)
(D)內省智力(intrapersonal intelligence) 」
.
答案 C
.................................
.
#教甄檢考古題擴充】智力三元論是美國心理學家史登柏格 (Robert J. Sternberg) 於1985年首次提出。
.
智力三元論的興起,是受了 #認知心理學 上訊息處理論的影響,將人類視為如同電腦處理訊息的過程,以認知歷程的觀點,來解釋認知活動中所需要的能力。
.
換言之,要了解什麼是智力,必須先了解行為之後的認知歷程,亦即了解解決問題時,如何運用思考,如何組織知識。
.
史登柏格認為人的智力有組合智力、經驗智力、適應智力等不同能力的組合。其過程:後設成分、付諸行動、習得新知、智能保留、遷移的成分。
.............
.
【多維取向智力理論,有助於學校重視全人教育的理念】
.
使學生能接觸現實生活與吸收新經驗的機會,以培養適應環境與創造新經驗的能力。
.
........................................
【智力三元論】人類智力形成:根據三元理論,人類的智力是由連接的三邊關係組合的智力統合體,
.
這三邊可視為構成智力的三種成分,各邊的長度因人而異,這也可解釋智力的個別差異。這三邊分別是:
.........................................
.
1.【組合智力】組合智力(componential intelligence)分析智力:
.
這與智力行為如何產生有關。指個體在解決實際問題時表現於思考、計畫、判斷、執行等心智活動中的能力。
........
.
(1)後設成分:指高層次的心智執行過程,用以計畫、監控、評鑑個人的解決問題能力。
.
(2)作業成份:指個人在運思中使用語文及運算以比較、組合、推理的能力。
.
(3)知識習得成份:指個人經由學習語文或數學等而獲得知識的能力。
.
........................................
.
2.【經驗智力】經驗智力(experiential intelligence)創造智力:
.
指個人面對新環境時,應用舊經驗與新經驗結合,表現適當的行為。
..............................
.
3.脈絡智力【情境因應智力】情境因應智力(contextual intelligence)實用智力:
.
指個人適應環境的綜合能力,包括適應環境的能力、改變環境的能力及選擇環境的能力。
...............................................
.
【智力是可教育性的】此理論最大的特色就是,強調智力是可教育性的,
.
智力的測量應包含測量個人外在的知識、外在的適應能力及使兩者結合的能力,以形成一個完整而獨立的三元智力(陳李綢)。
自智力三元論問世以來,智力的觀念已由傳統的單一能力轉變到近代的多元智力,
.
★ 傳統智力測驗所測到的智力商數(IQ),只能代表三元論中的組合性能力。
.
智商是否代表智力的問題,以成了心理學上新的爭議,這個改變對教育具有很大的啟示,它為教育提供更開闊的視野。
.
...................
.
#教甄複試 熱門題【傳統智力測驗的兩項限制】傳統智力測驗的兩項限制:
.
IQ不能代表整個智力。
.
IQ除預測學生學業成就之外,很難用之於預測事業成就。
.
...........................................
.
損友只會邀你消費玩樂,牌友只會催你打牌,酒友只會催你乾杯,但是積極而可靠的人,卻會讓你感染正向氛圍,思考人生如何才能取得進步。
.
人生最大的幸運,不是撿到錢💰,也不是中樂透。而是有人,可以鼓勵你、指引你、適時地幫助你。在關鍵的時候出手👋,把你拉上岸!
.
真正的貴人,並不是直接給你帶來利益的人,也不是你的主管或發給你薪水的老闆;而是開拓你的眼界,給你正能量、鼓舞你的生命更上一層的人。#幸運心理學
.
投資於個人化而有深度的學習,長遠來看一定值回票價!因為人們無法實現不知道或自以為知道的事~波斯納教授。
....................
.
以上摘自:
.
1.吾師:#張春興
2.#教育研究院 2021 等網路資訊
3.教甄自介人設 2021 部落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