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25

教甄評審口試 6 點意見】昨天地震還好嗎?(書院的書掉一排)光復節下雨濕冷;小心保暖

 昨天的地震大家還好嗎?(書院的書掉一排)臺灣光復節,下雨又濕又冷,請小心保暖、注意

⚠️安全
.
寒雨中真正能夠溫暖你的,不是表面社交、心靈雞湯、熱鬧聚會⋯而是志同道合、鼓勵你積極上進。
在孤獨又痛苦的上岸天堂路上,靜靜地無私挺著你、與你同行~生命中難得的良師益友。
.
#中小幼教甄
...........
.
#教甄評審的告白【教甄口試 6 點意見】摘自莊義得主任 2021.7(標籤標題🏷️為世穎自加)
1.#教甄口試 委員的事前分工:不管面試委員間認不認識,需要事前討論分工,譬如:
.
仔細閱讀受試者書面審查資料一位,掌握主問快問快答的一位,
.
從中追問加上紀錄的一位,然後分頭先做最好的預備功課。
.
.....
.
2.面試流程的改善:
.
方式和時間重新分配和掌控,建議可以結合試教設計成跑關形式,
.
至少時間上一定要先利用連串問題壓迫測試受試者的情緒穩定度和應變能力,
.
另,問問題要夠具體夠流暢,絕不能拖泥帶水。
.
......
.
3.融合審查資料或 #教甄試教 來問:
.
不違反法規和簡章規定原則之下,應有「客製化」問題的充分準備,很多甄試準老師們歷練教甄經驗無數,
.
模擬面試不知演練過幾百回,不過就實際教學經驗和應變能力還是可以驗證的,要先深入研究如何客製化。
.
.............
.
4.突發情境的設計:
.
測試互動能力和情緒反應,可以利用突發情境佈置和設計來作為面試的重點,譬如
.
上課中的突發情況、學生班級管理事件、性平互動案例、違反校規案例......,突發,更能測試出真實的內在價值感和統合能力。
.
.............
.
5.解決問題導向:
.
口語面試最大問題就是「修飾」和「包裝」,比較無法測試互動能力、情緒管理、問題解決能力等,人力時間夠的話,
.
利用小組的 PBL 演練是好的方向,三人一組給問題情境,結合時事或教育實務案例,受試者分別要扮演:主持者、紀錄者、觀察者,全程再從旁紀錄、觀察、評分和回饋。
.
............
.
6.融合闖關的概念:
.
面試要更整理評估受試者的各方面能力,設不同關卡,可參採上述五個重點,全面測試受試者不同的表現,所以要告知受試考生:
.
過程就是學習喔!當老師不就是要保持與時俱進嗎?老師的知能不設限在專業教學而已,還有更多人際的、情商的、法律的......來玩闖關吧!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