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02

黑天鵝效應注定了你我一生的漂泊

就如沒有人可以預測股市一般,人生際遇又哪是你我可以百分之百掌握的。

世穎這樣提出,並非要您以一種消極的態度來面對人世間的變化,相反地,知識可以戰勝恐懼,學習可以幫助您掌握突如其來的不確定

例如,不要以為一定會在同一個居住地終老一生,以致在年輕時便固定在一處地點置產,這也是房屋仲介大發利市的原因;又如年輕的伴侶,僅憑一時的熱戀便步上紅毯,相信離婚率 1/4 的那些人,並不相信自己就是那 1/4 (美國離婚率為 1/2);再如,認為公家機關一定可領到退休金、大機關較穩定,殊不知少子化、產業變遷之迅速、組織解體、再造、變形、扁平化,已是常態...

反之,若保持資金的流動性,不被房貸卡死人生,便有了財務獨立性;又如,以心靈的契合取代一時的激情,便擁有真實的親密與承諾(參見《你該知道的真愛秘密》);再如,以韓第組合式工作跳蚤生涯的職涯觀,將學習視為一種工作,將工作視為實現自我的工具。如此,不確定反而成了你我的優勢,漂泊反而注定了個人成功-重要的是心態的自由,而非地理位置的漂泊。

誠如哲學家海德格所言:我們其實不是害怕死亡,而是害怕未曾真正活過。希望海龜們由經濟學者李嘉圖比較利益理論得到啟示,發揮自己最大的優勢;這也是心理學家嘉納多元智慧論中所強調的強勢智慧。每位海龜都有自己的強項、每位海龜都有無限的潛能,可在未來為自己的人生塗上熱情的色彩。

你就是自己的 CEO!!

許世穎筆於凌晨地震後(希望海龜們都沒有受驚嚇,許老師與您精神同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