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27

智富心理學教你洞悉一切生活經濟智慧?

本期商業周刊(1075 期)介紹了一本本月新書《經濟自然學》(大塊 2008.6.27 初版)。該書企圖以經濟學來解釋所有的事物。

近來,經濟學走向所謂的「帝國經濟學」,亦即經濟學的研究領域像帝國般不斷地向外擴張。如之前的《蘋果橘子經濟學》(大塊)或《反常識經濟學》(時報),都是這種走向的結果。

經濟學與心理學結合則成為:經濟心理學、行為財務學、行為經濟學、行為決策學、金融心理學、投資心理學...許世穎 Dewey 將以上統稱為「財金心理學」。

2002 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卡尼曼便以研究投資人心理決策之研究成果:期望理論得獎。其獲獎的原因在為 90% 以上的投資人皆虧損,提出理論上的解釋。

上述理論雖然對投資人有重大影響,但因該理論深奧難懂,多數金融從業人員或專家學者均非心理學系統出身,故無法正確地傳達其中的要點,更遑論應用其理論。這也是許世穎在社區大學開設智富心理學系列課程的原因。最終的目的,是希望能將財金心理學知識,解放給有心學習者。

ps. 昨天看到馬英九總統接見吉姆˙羅傑斯時,竟然將索羅斯與羅傑斯搞錯,令我對於政治人物的財經素養感到汗顏。

本文作者不會唸錯同學名字、學生問候時也會記得回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