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04

許世穎 Dewey 論「知識經濟社會」個人致富之道

知識經濟時代(或有如:杜拉克所稱的「後資本主義社會」)-沒有知識,不但賺不到錢;原本的辛苦錢也會被騙走。(華爾街的名言:「傻子是留不住錢的」)相對地,迥異於傳統資本主義需要大量資金、土地、生產工具...才能致富,知識經濟社會最重要的是無形資本~「智慧資本」。

更具體地說,後資本主義社會所重視的「知識」,是可以轉換為利潤的「智慧」。而智慧是可以學習而來的(應該是說,透過適當的方法,將一個人的內在智慧引導、開展出來)。只要選擇有效能的途徑,如:杜拉克在《杜拉克精選-個人篇》(天下遠見)一書中所說的:「做對事,比把事情做對重要」。

由此推論「學對知識,比學習本身重要」(如:效率市場理論 vs. 技術線形)、「選對書,比看書重要」(《漫步華爾街》天下遠見、《投資心理學》培生 vs.《18 檔潛力飆股...》、或一本只賣 99 元的理財雜誌)、「上對課比去上課更重要」(有科學依據的課 vs. 算命、靈修、怪力亂神或偽科學...)。當然,還有「選對老師比跟老師學習重要」(講師學經歷完整、有多年教學經驗 vs. 教學非其本業、以教學為推銷工具)

致富沒有捷徑,天下也沒有白吃的午餐。但只要透過有效能的學習,致富並不困難(比考高普考、擠進大公司、考不完的證照、念博士...甚至是減肥都簡單多了)。

Trust me, you can make it! (不是減肥,而是運用財金心理學的智慧,幫助您成功致富又幸福快樂)

許世穎 Dewey 筆於吃完大碗半筋半肉紅燒牛肉麵、第N次減肥失敗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