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08

人的存在先於本質,且創造本質

許世穎 Dewey 成長的 80 年代,正巧碰到了法國哲學家沙特逝世的當口。當時,激起了存在主義的最後一道光芒...

我們那個年代的五年級同學,相信自己是生命的主人。於是有了野百合學運、校園民主(許世穎也恭逢其盛,曾擔任學術性社團社長,參與針對威權體制之抗爭)、或成了拒絕聯考的小子。

當然,每一個世代都有每一個世代獨特的難題。但當時的年輕人滿腦子的偉大抱負;對照今日的年輕人,只想到要去大機構、公家機關上班求穩定,又不得其門而入,實在有不可同日而語的差異。

誠如嚴長壽的新書《做自己與別人生命中的天使》書中所說的「現在的年輕人,躲在校園裡,念完了學士念碩士,之後再去念博士,躲在學院裡」...考公職、證照、教甄、修各種學程...一考再考、一念再念,就是不去接觸真正的社會...殊不知,這樣的結果只會造就未來加倍不滿的自己...一刀見血地指出現在的年輕人,失去了自信心的窘境。

我想,沙特說的沒錯:「人的存在先於本質,且創造本質」。近年來神經心理學的最新研究證實:後天的學習,可以改變大腦神經網絡的連結;亦即,外在的學習可以改變內在大腦的神經元分配(參見:許世穎本學期在大安、信義、松山社大的上課用書《SQ》時報出版)

杜威教育訓練課程師資群:陳祐霖老師昨日在其個人部落格 post 了一篇「閱讀投資理財書籍心得」值得一讀。

祝本週工作及投資順利(即便美股大跌)!也希望海龜們昨天端午節,品嚐了粽子的美味

本文作者為吃粽子達人